2021(首届)欧冶峰会-相聚欧冶1018活动

佚名 欧冶云商 2021-10-18 16:31:22

微信截图_20211018162958.png

2021年10月18日,由欧冶云商主办的“2021(首届)欧冶峰会-相聚欧冶1018”活动在融合百年钢铁足迹与现代科技风格的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金色炉台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钢协、中国宝武指导,上海市商务委、宝山区支持,杭州热联、亿邦动力网、中金协、钢之家协办,钢铁侠云商特别支持,山西晋钢、无锡大象、广州明蓝、重庆汰泓、钢能在线、联达物流、上海铠盾、百工汇智、G7物联协办支持,以“生态共建、数智共享”为主题,围绕“一峰会、三分会、一欧冶之夜”主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并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交易活动,塑造浓厚互联网氛围,汇聚生态圈各方参与者,是钢铁生态圈的一次行业盛会。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欧冶峰会上作视频致辞,陈德荣指出,产业互联网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最佳实践,是构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核心载体,产业互联网模式创新本质上是对传统商业流程的解构和重构,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带来大幅度的社会进步,同时产业互联网创新需要有变革自我和颠覆传统的勇气,需要得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支持和协同。欧冶云商作为钢铁生态圈核心平台和服务端旗舰公司,承载了钢铁行业和中国宝武的厚望,要加速成长、加快开拓,为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创造示范标杆。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上午的致辞中对产业互联网协同构建大宗商品高能级市场,助力二产和三产联动、线上和线下联动、国内和国际联动,助推供应链体系建设、商务领域数字化转型,以及上海深化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欧冶云商充分发挥“五型经济”示范效应,深化创新,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优价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在致辞中也对产业互联网充分发挥供应链协同创新优势、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期望。

中钢协总经济师王颖生,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国联股份董事长刘泉,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欧冶云商总裁、党委副书记金文海在欧冶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对钢铁行业和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展望。刘泉在演讲中对产业互联网服务模式的更迭和时代特征进行了阐述,指出产业互联网正从促进信息内容精准匹配的2.0时代走向赋能制造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全产业链降本增效的3.0时代,数字时代针对企业的网络内容服务必将向综合数据服务方向升级。

上午,中国工经联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工信部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中钢协总经济师王颖生,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宝山区政府党组成员丁炯炯,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郭斌,欧冶云商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昌旭共同启动欧冶1018活动。

下午,技术分会、钢厂分会、交易分会三个平行分论坛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金色炉台同步召开,欧冶云商及生态圈企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欧冶云商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昌旭在致辞中对各方长期以来对欧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产业互联网的底层逻辑进行了剖析,提出钢铁产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共享基础设施,有助于推动钢铁产业结构变革和价值链优化,有助于构建新的产业协作生态,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助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欧冶云商将坚守第三方产业互联网平台定位,大力推进平台化、智慧化、生态化升级,持续为生态圈伙伴创造价值。

本次技术分会围绕智慧、绿色、高效供应链体系建设,以及产业互联网绿色减碳和赋能传统产业等方面展开研讨,打造零碳会议并推出了钢铁流通领域首个碳标签;钢厂分会对宏观经济和钢材市场趋势进行了分析,对钢铁交易创新服务模式进行了介绍,并推出了钢铁行业新产线、新产品;交易分会围绕智慧交易进行了研讨,发布了新品类、新模式、新工具,并举行了生态圈合作伙伴颁奖仪式。以“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主题,洋溢青春活力的“欧冶之夜”生态圈联欢晚会在金色炉台召开。

欧冶云商是中国宝武发起设立的第三方产业互联网平台,成立六年多来,欧冶云商聚焦钢铁产业链,深化商业模式创新、新技术场景应用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对接钢厂超过300家,对接中小实体企业超过14万家,合作仓库超过2,000家,合作车辆超过20,000辆,合作加工中心超过600家,成长为产业互联网领域头部企业,为生态圈各方效率提升、成本降低、精准匹配、绿色发展等创造了有效价值。同时,欧冶云商在2017年和2019年成功实施了两轮股权开放,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本次欧冶1018活动是践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战略,落实上海市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和聚焦“五型经济”发展战略,聚合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数字经济创新、产业深度服务、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一项具体举措,是推进生态圈平台共建、价值共享、服务共创、生态共治,促进价值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和数智赋能,协同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的一项重要行动,也是助力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促进服务型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项关键措施。

本次欧冶1018活动是欧冶云商发挥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影响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搭建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和高效匹配的平台,做好做实品牌示范,助力产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一是业内专家、学者、大咖云集,为钢铁生态圈带来了一场难得的知识盛宴,总结产业互联网发展经验,并为产业互联网下一步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促进资源、技术和能力共享,推动生态圈协同创新和深度服务,为产业互联网优化供需匹配和网络高效协同创造条件;三是创新产业互联网营销模式,通过APP、小程序、直播等互联网渠道和创新创意活动策划,高效触达中小用户,形成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建设示范效应;四是践行“共建、共享、值得信赖”经营理念,以开放、融合、协作的心态,携手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伙伴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平台,共谋行业发展,共创行业未来。

国家相关部门和协会、上海市和宝山区相关部门、中国宝武相关单位,以及生态圈钢厂、终端用户、贸易服务商、物流和加工商、金融机构、资讯服务商、产业互联网平台、高校、媒体等参加了全天的活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