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冶云商金文海:回归本源,共建钢铁行业生态圈

TIAN 托比网 2019-08-23 09:45:37

“钢铁行业的产业互联网第一阶段B2B新零售,第二阶段供应链协同,第三阶段就是生态圈的形成过程。它不仅仅是一个交易环节优化的问题,而是产业互联网与生产场景和使用场景高度协同的核心问题。”近日,在托比网、AMT企源、上海市中小企业研发外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领袖峰会"上托比网记者对欧冶云商总裁金文海进行了专访。

image.png

钢铁电商行业正在良性发展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从钢厂到最终用户构成了钢铁相关产业链的特点,也没有更多的国外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哪种发展模式最好?金文海表示,其实各种各样的模式都有机会,目前产业互联网处在良性的发展阶段。很多钢厂的平台和零售做起来了,钢厂营销人员的能效极大提高,中小用户触达的效果也好了,同时有数据支撑情况下的产能安排、智能定价,无形当中提高了上下游的沟通效率。

6月28日,欧冶云商对外宣布完成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融资。据金文海透露,“2019上半年,欧冶云商平台GMV将近1亿吨,实现了单月连续盈利。钢铁电商平台对盈利数据十分看重,因为它意味着平台前期的投入与现在的回报逐渐成正比,平台进入到了良性发展阶段。总体来讲,“互联网+钢铁”的发展已经不是2012、2013年‘钢铁电商‘的概念,我们重新对很多事情产生了新的认知,而这些认知也得到了验证。”

二方转三方需先舍后得

欧冶云商作为二方转三方的典型标杆,据金文海介绍,关键在于首先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二方转三方就是失和得的过程,舍我才能成就大我。二方转三方一定是二方原有的资源优势和整个业界共享的过程,这个过程当中未必有短期收益,而最终成功需要同时具备长远的眼光、宽广的胸怀和专业的能力。欧冶云商就是秉承开放的理念,首先是开放2000多家优秀客户资源给钢铁行业使用;其次在必要情况下,也利用宝武品牌和资源优势与宝武体系外的钢厂和客户共同使用;再次,原宝武的物流设施等也开放为行业所用,这就是欧冶云商秉承的“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的理念。

共享、共建的概念已经逐渐成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核心理念。“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做电厂的话,那么所有的钢厂都是你的朋友,因为你是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另外,你需要提供无可替代的服务,定位于机场而不是航空公司。欧冶云商定位于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没有说为特定的客户服务,这样才能形成生态圈,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也得到了行业认可。”

数字化、智慧化是钢铁电商的下半场

“产业链升级的大戏已经拉开序幕,下半场最大的事情就是数字化和智慧化,互联网技术和产业技术的提升一定是重要的催化剂”,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7月22日智慧制造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现场会上提到,未来是智慧时代,未来钢铁是基于智慧化的生态圈钢铁。智慧是基础,是构建整个商业模式的技术前提和基础。通过智慧化,形成供应商、用户、投资者、员工等共同构成的网络化生态圈。

image.png

“欧冶云商为客户提供数字化的工具,使得产需匹配,用户的交易过程更加高效。而且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需要平台进行PaaS、SaaS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这是相当大的一部分投入。另外,因为5G和IoT技术的出现,可以触达到原来不能触达的信息,我们未来更多考虑这类面向未来的投资,以及与信息平台的合作、物流设施的投资等。”

关于钢铁电商行业的未来,金文海表示,“钢铁产业链的概念非常多,B2B、B2C、B2B2C、大B、小B等等,每个说法也许都有其适用的场景,结合自身的禀赋、能力和机遇,都会有成功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在探索过程中回归初心、回归本源。细化到钢铁产业链的场景中来,首先是钢铁行业的生产方,第二是买钢材的最终用户,平台如何帮助他们?平台提出的所有的解决方案都必须回到产业链场景中去检验对错。概念性的热词可以启发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但是回过头来,结合时间和空间,太早会变成先烈,太晚就是落后。在产业深耕了三十多年,也听到过很多概念,但是不管怎么样,贴近产业链场景本身,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最好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