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产业资讯(20210115):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2020年全年年报;苏宁易购入股“右来了”

佚名 托比网 2021-01-15 16:58:31

【国内行业资讯】

1.阿里巴巴国际站发布2020年全年年报,平台实收交易额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101%,订单数同比增长翻番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2020年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00个。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成为线上最大出口市场,东盟国家泰国亦进入前十市场。从国内看,深圳、广州、金华(含义乌)、东莞、宁波五所城市的出口交易额均实现翻倍增长。在品类方面,交易额前五的行业分别是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和服装。

2.台积电发布十年来“最佳季报” 净利润率高达40%

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下称“台积电”),1月14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财报,堪称2010年以来十年中“最佳季报”。期内,该公司按美元结算的收入同比大增22%,另外由于全球最领先的5纳米制程产品在第三、四季度量产顺利,带动净利润率攀至历史最高水平39.5%。根据四季报,该公司期内营业收入3615.3亿新台币、净利润1427.7亿新台币,分别同比大增14%和23%。此外,净利润率高达39.5%,而2015-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率在32.27%至36.35%之间。

3.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通知指出,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4.苏宁易购入股“右来了”,后者为社交驱动型会员电商平台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右来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股东。右来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3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张小琳,经营范围含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市场调查、文艺创作、影视策划、公共关系服务等。公开资料显示,“右来了”为一家社交驱动型的会员电商平台。

5.2020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短视频广告收入翻番

2020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总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457亿元。互联网广告维持了13.85%的增长态势,实现广告收入4972亿元。视频广告收入规模约为904亿元,较上年增长了64.91%。其中短视频广告独占鳌头,增幅达106%,远超长视频广告25%的增幅。2020年仅上半年电商直播场次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人,观看人数超过500亿人次,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件。

【国际资讯】

1.ICinsights:2020年全球半导体并购总金额达11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20年的半导体的并购总金额达到1,18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超过了2015年达到的创纪录的1,077亿美元。分析进一步指出,2020年最大的五笔并购协议(分别在7月,9月和10月宣布)的总价值为940亿美元,约占全年总额的80%。

2.苹果宣布,将投资1000万美元给风投公司Harlem Capital,作为苹果推动多元化的一部分

1000万美元将分批在20年内投给Harlem Capital,帮助其完成投资1000家多元化主导企业的目标。

3.谷歌正式完成以21亿美元收购Fitbit交易

然而,美国司法部表示将继续调查该交易。谷歌收购Fitbit的交易面临着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监管机构的诸多挑战。一些消费者担心,谷歌会利用Fitbit的2900万注册用户和1.2亿台设备的个人数据来支持其他商业项目,比如个性化广告。

融资动态】按照融资金额排序

1.智能机械臂企业【越疆科技】完成3.2亿元新一轮融资

智能机械臂企业“越疆科技”已完成3.2亿元新一轮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中车资本、温氏资本、招商局资本、云晖资本、势能资本以及老股东跟投,势能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量子精密测量仪器公司【国仪量子】完成B轮融资数亿元

高瓴创投领投。本轮融资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研发和自主高端科学仪器的行业应用。国仪量子成立于2016年12月,致力于以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计算核心技术,打造先进仪器产业集群。

3.农业物联网及数字农业科技公司【科百科技】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投资方为森合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科百科技创始人刘宗波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作物精准栽培数字模型和农业AI技术的研发、市场推广,以及数字农业培训中心的建设、分公司设立等方面。

4.智能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商【希迪智驾】完成新一轮融资

新鼎资本领投,方正和生、岳麓智芯、青蒿资本、湖南云发等跟投。年度融资金额超4亿元人民币。天眼查APP信息显示,希迪智驾隶属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马潍。

5.新消防与新电力解决方案提供商【拓深科技】完成B+轮融资

金茂创投与创合汇资本联合投资,一苇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算法升级和电力终端的研发。拓深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公司核心产品包括集成了电流指纹AI(Elec AI)算法的智能消防预警边缘计算终端以及与之配套使用的用于诊断、预警、展示的云端SaaS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