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二手车处置服务商「优车库」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投资

优车库 2019-04-01 09:59:07

2019年4月1日,机构二手车处置服务「优车库」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投资,该轮融资由爱倩海投资领投,汇智投资跟投。此前,优车库已于2018年3月完成由不惑创投投资的Pre-A轮2000万元融资。

优车库专注于机构二手车处置服务,致力于搭建中国领先的机构二手车供应链平台,短短两年时间,为上游机构客户的新车采购提供服务超过50万辆次,2018年处置车源超过一万辆,2020预计处置规模超过10万辆,增长迅速。

瞄准机构汽车 源于趋势判断

据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二手车销量约4000万台,其中机构二手车2000万台。作为美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商美瀚(Manheim),2017年处置车量超过800万台,总交易额达570亿美金,实现营收26亿美金,公司估值超过百亿美金。

作为车辆再营销服务提供商,其机构二手车来源为经营性租赁公司(如赫兹、安飞士、Enterprise)、融资性租赁公司(如通用金融)、政府单位等。美瀚通过提供物理和数字处置渠道、数据分析、金融、运输、转移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经销商和商业客户实现价值。顾客包括汽车经销商、制造商、汽车出租公司以及车队。

2016-2018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分别为:1039万台、1240万台、1382万台。同期,机构二手车销量(置换车辆数)约为200万台、244万台、300万台,年均增长率22%。2020年机构二手车置换量预计超470万台,相较2017年增幅约93%。

blob.png

高速增长的机构二手车市场流入量,源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升级、较短的置换周期等因素所带来的销量增长。与美国相似的是,中国机构二手车也主要来源于经营性租赁公司、融资性租赁公司、企事业单位等,国内市场也必将诞生中国版的“美瀚”。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二手车供应链创业公司,都在围绕C端进行早期的经营布局和产品推广。但对于批量性、集中化残值处置缺少专业供应链平台支持。机构二手车处置服务,供应链专业度和2C的供应链差异化很大,需要专业的数据分析及预测能力。机构二手车的处置专业度,会直接影响汽车租赁对残值预测,从而影响采购计划性、影响置换车辆处置周期、影响资金稳定,最终导致运营车辆更新不及时,导致竞争力不足。

优车库在2018年建设完成30多家分公司,与拥有大量汽车资产的租赁机构进行合作,通过联合主机厂商、金融保险机构等,为经营性租赁机构和融资租赁机构提供新车采购咨询、残值预测、残值锁定、车辆处置等汽车资产管理服务。短短两年时间,中国经营性租赁行业TOP10企业均为优车库车源战略合作伙伴,服务能力得到租赁行业的充分认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