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产业互联网基建平台如何整合供应链实现共赢

佚名 托比网 2021-12-17 12:12:27

托比网消息,2021年12月1-2日,第八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江苏电子商务大会在南京开幕。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提供指导,由南京市商务局主办,香港贸发局、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协办,托比网承办。

周诗豪.jpg

运去哪创始人兼CEO周诗豪先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非常感谢邀请。

就像所有的To B企业一样,每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都会碰到很多的问题。刚才有嘉宾也说了,12月1日是新冠疫情整整两年,对于做国际供应链物流的人来说,这两年我们所经历的事情也非常丰富,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今天很重要的一件事是跟在座各位一起分享一下运去哪从国际视角如何看待供应链这件事。

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提出了一个有趣的概念,叫双循环中的内循环,对于我们来说,内循环其实是一喜一忧,喜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通过过去20年时间的积累,中国的消费能力已经可以去支撑经济的增长。从忧的角度来说,经济也在承担着更大的挑战,因此,在今天开始的时候先把运去哪自己的国际逻辑与中国逻辑合一。

首先,不得不说全球最大的一股力量的操盘者其实是美国,在供应链方面,美国也遇到了的一些困境:

第一个困境叫威望困境,做老大时间久了肯定身上会有架子,或者在它的能力之上会产生附加值,美国产生的附加值就是威望,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碰到的挑战是会觉得自己的威望在国际组织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上出现了的问题,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它会陷入到自己的焦虑当中。

第二个困境是美国社会的撕裂,很多人都知道美国社会不同种族和不同收入的群体会非常旗帜鲜明的分清楚,这个是白人的社区或是黑人的社区,这个是有钱人的社区或是穷人的社区,在富人的社区里,街上的警察都会更多,所以美国整个社会在宗教以及文化等方面都会有很大的撕裂。

第三个是财政困境,虽然过去两年的疫情,美国的穷人生活非常开心,因为在家里就可以拿到大量的钱,但实际上这是通过超量增发美元现金换得的,所以在疫情结束的时候这个钱如何来还,如何去支撑财务的扩张,实际上很难。因此会有第四个困境,收缩可能性,美国在2022年大概率会收缩自己的财政,利率会上升。

在中国现在的经济问题里,最大的困境是我们有一个面对美国需求的中国的对抗性需求。如何对抗美元,或者在疫情之后中国制造的内部压力和外部压力中,都有非常大的对抗性需求。

第二点是中国自身也会存在社会撕裂,当然这种撕裂不是民族的,不是政治的,而是经济角度的,如何平衡更多阶层的消费者,例如处于农村或相对来说不发达城市的阶层,和已经先富起来的沿海的阶层,这个方面存在着撕裂。

第三点是合作需求,中国对合作的需求表现是比较强烈的,在中国的制造业产能对国外输出的过程中,需要跟更多国家和更多客户进行合作,在世界上所有的多边贸易组织里面,最活跃的元素是中国元素,因为中国不断的希望有更多的合作。

最后一个困境是来自于工具包和目标匹配性的问题。每个国家的政府在面对危机的时候都有一个工具包,这个工具包里面有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各种各样的产业政策,中国政府口袋里的工具包要比美国政府多一点,美国不是没有,是都已经用到了比较大的极值,而中国只是刚刚开始。关于中国的问题,就是这个工具包和现实问题之间的匹配性强不强。

我们分析上述这些问题和产业互联网的关系,是当我们去发现中国和美国碰到的问题时,我们一定要得出一个答案,就是我们认为未来可能哪些事情将要发生,这会和很多企业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现在所碰到的中国的问题、美国的问题以及产业互联网的问题,实际上很大的问题基本都是结构性问题,只要是结构性问题,就不是短时间内用一个小方法能解决的,因此大家要做好中长期的准备。

其次,混沌时期的人心浮动,整体来看今年的经济形势并不好,每个人都在想怎么求新求变,考虑未来将碰到什么问题,作为企业的核心的领导者,有时候我们也会被这种情绪所裹挟,陷入一种很微妙的状态,这时需要大家理性的分析各自所在的行业,尤其跟交易、金融高度相关行业的风险结构到底是什么。

在入冬之前多穿点衣服,就是留好必备的储备,安全第一。在座有很多人会和投资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进行沟通,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更多的投资人有可能关心的是增速,关心的是交易规模,但实际上它的底层逻辑开始变为公司的生意模式是不是更有价值。

最后,是运去哪希望捕捉的一个机会,目前整个世界处于一个风险的时期,帮助别人规避风险的生意会更值钱,帮助别人管理风险的生意可能会更有市场。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中,帮助别人规避风险,可能会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生意。

乌卡时代有四个特征,不确定、不稳定、复杂、模糊。经过过去两年的时间,运去哪在供应链领域确实碰到了不错的机会去延伸自己。在过去,运去哪一直在说自己是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这个词我们提了五六年,最近我们更新了自己的定义,把自己定义为数字化供应链管理专家。

什么叫好的国际物流公司?或者供应链管理公司?在座的很多都是垂直行业的专家,我们对供应链方案的理解是什么呢?

是行业解决方案+物流解决方案=供应链。

图片 1.png

实际上,我们身边很多公司都是杰出的供应链管理公司,尤其是B2B行业。在纺织、服装等领域,剖析一个好的B2B企业,到最后我们会发现它是一个非常好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或是具备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公司。

北汽奔驰,大家都知道北汽奔驰是一个生产奔驰的工厂,坦率的说,在我了解到这个案例的时候是非常惊讶的,在工厂里,北汽奔驰真正只负责装两样东西,一个是发动机,另一个是变速箱,剩下所有的这辆车的其他部分都是由一家物流公司做的,这个物流公司把车子的外壳,包括车上的座椅、轮胎,里面的内饰和仪表进行采购、组装,最后只差两样东西,发动机和变速箱交给北汽奔驰在北方的工厂,所以这家物流公司已经很难说它是个运货的,某种意义上它是一个供应链再造的公司,所以它在物流中所占据的利润率可以达到25%。有时候,低毛利的背后代表着产品和服务的简单,可复制,无壁垒,而高毛利的背后往往带着有差异化的产品,或者真的能为客户创造价值。

第二个案例是新西兰的车厘子,因为我们公司也会帮别人运输跨境生鲜产品。世界排名第一的物流公司不光是运输车厘子,它的客户会告诉它,我在新西兰的哪些区域有车厘子树,你要帮我负责摘车厘子送到门店,这些都是供应链公司在做,从采摘到仓库中保鲜,甚至催熟,到装车以及车厘子盒子的印刷,最终一直到门店,ToB某种意义上来说,供应链的综合管理能力实际上是一些杰出公司必备的。

这里有一个和大家更接近的案例,大家知道在中国最近几年崛起了一家在海外电商非常牛的公司叫SHEIN,它到底像什么?在中国生活的老外,他眼中的SHEIN是海外的拼多多,因为它的东西很时尚,很便宜。但SHEIN这家公司为什么能够在海外市场自己独立的建立一套流量体系,并且它的客户数的增长,包括利润增长非常疯狂,到底为什么比ZARA,比其他大牌要好,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它的供应链能力。

SHEIN如果在第一天的时候发现ZARA有一个非常好卖的商品,它只需要十个小时可以有一个类似的商品出现在SHEIN网站上,然后开始预售,预售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这个商品,开始卖的时候才知道需要生产多少量,十天甚至四天之后消费者就可以收到这个商品。也就是说,ZARA或者其他品牌商帮它找到什么款式是消费者最喜欢的,但是SHEIN第一时间按照那些消费者的喜好,就能把爆款的产品在三到五个工作日之内,货已经出现到C端的家门口了,ZARA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SHEIN已经把这一批货卖完下架了。所以某种意义上,SHEIN颠覆了很多传统服装或者商品原有的玩家。

今天来到这个会场,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希望可以一起和托比网的小伙伴来做一些东西,运去哪希望在跨境和出海的领域,能够跟在座的各位,能够跟托比网的同学们一起提升供应链价值,打造B2B平台的升级。做一个商业公司或在线平台,过去几年我们一直烦恼的可能是流量,可能是客户,但实际上我们应该在这个时代花更多的时间在产品的升级和服务能力的差异化上,所以我们提出的方案是共同提升供应链价值。

图片 2.png

如何把一个优质的供应链能力展现出来?首先是可复用的基础资源,比如仓库、车辆、船,包括加油站等,运去哪在过去整合了很多中国以及海外的资源,现在运去哪在全球十个国家拥有自己的海外分公司,并且都是派中国的干部去管理并参与运营,同时,运去哪在美国14个仓库可以帮大家在进出口业务中真正很好的去规避不确定性。

另外,我们要针对行业打造一个解决方案,这里面最缺少的是什么呢?运去哪只懂物流,不懂行业,每一个品类相信托比网都有一批优秀的企业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我们希望把运去哪的基础资源能力和建立行业生态进行连接,加上每一个垂直品类中心化的企业,共同形成一个优质的供应链能力。

我们在2022年希望跟在座的各位,包括To B产业,一起去做一件事,就是形成合力,共创出海。我们会分三部分做,第一部分会聚焦,在每一个行业聚焦一到两个中心化企业,一起组成一个小团队,比如像纺织行业、化工行业,形成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里,运去哪会给出一个模板,告诉对方我们物流的解决方案模板,他们给出这个行业的供应链诉求,我们围绕这个行业给出一个供应链解决方案,一个品类一个品类的,从中国到海外或者是从海外到中国,去打造这样的细分垂直领域的、针对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一方面为这个行业的To B企业带来更好的商品和产品的增值服务,同时也是把运去哪过去五年所形成的数字化能力很好的链接在一起,真正意义上去发现一些新的客户,在红海中找到自己的蓝海。这个就是我们想要做的事。

图片 5.png

对运去哪来说,七年并不是一个特别长的时间,包括对托比网来说,八年刚刚好,还是一个小朋友,选择做产业互联网,我觉得时间对我们来说不是敌人,我们也没有特别急着一定要一两年上市,选择To B这个行业,都是选择跟时间做朋友的人。

大家需要搬把椅子,开动脑筋,一方面我们要看市场,一方面要看社会,另外也要少一些浮躁,每一步都很扎实,确实在做有价值的事,而不是做一些PR,扎扎实实的让自己的团队沉淀,让自己的客户找到更多价值。运去哪也希望可以在产业互联网里面一直陪伴大家,从中国到海外。

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