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一家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的失败——创始人版

申飞 托比网 2020-04-03 15:42:57

image.png

创业失败对每一个创业者都是刻骨铭心的。但这个事情可能会有两种不同的解读版本,创始人版&第三方版。不同角色不同视角可能有不一样的表达。今天和明天我们将上各自一个版本,供大家参考。今天这一版的视角来自创始人。

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Starsky Robotics(以下简称Starsky)关门了。在此之前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分享了自动驾驶领域的挑战与教训。

Starsky Robotics公司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将自动驾驶、远程控制等技术融入车队以打造下一代卡车(物流)。

Starsky希望通过自动驾驶和人类的远程监控共同完成这一业务。在高速公路这一相对可控的环境下,卡车将自动驾驶——这意味着对于熟练操作人员的需求将极大减少。在特别的环境下,尤其是“最初一英里和最后的一英里”环境下,Starsky会要求人类司机接管控制,然而这一切并不是处于卡车内的司机,而是通过远程控制实现。

Starsky最终完成了一个由三辆自动驾驶拖车组成的车队,这些车辆会在其基地巡航测试,也曾经有一次跑上了佛罗里达州的高速公路,行驶了9英里。这看上去并不是颠覆性的成就,因为他们非常强调安全——而这与投资人的想法相左。公司的创始人兼CEO Stefan Seltz-Axmacher回顾了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急于追寻结果的投资人,将AI技术正确运营的挑战,安全性无法解决无人驾驶工业的所有挑战。

问题一:“这不是人工智能,这是复杂的场景匹配工具”

“在这一领域有非常多的挑战。”Seltz-Axmacher写到,“非常多的团队以学院派的速度商业运营,缺少明确的开发里程碑节点,目前为止没有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也是公开的密码。然而最大的挑战在于,人类监管的机器学习远未达到宣传的程度。这不是人工智能,这是复杂的场景匹配工具。”

他解释道最大的问题在于场景匹配上,甚至有些场景的匹配要超出人们可以想象到的范围。在合理的环境下驾驶易于实现,但要开发一套系统,能够面向未知的环境做出安全的响应,却极富挑战。此外,当设定了AI规则后,你的挑战就变成要不停地模拟类似的风险环境进行测试。可能是一条路,或者挑战性的天气环境,每一个案例都不同,要对这些罕见的环境加以测试季度困难。

问题二:“硅谷地区的公司很少产出安全相关的产品,他们只对有意思的功能感兴趣”

事实上,安全往往被认为是人们是否接受自动驾驶的首要问题。然而做到这一点也难以让人们感到兴奋。投资者也意识不到这一点的意义。“两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围绕安全性进行工程设计,然而这样的效果是难以被感知的“。

“投资人希望创始人对他们撒谎。”Seltz-Axmacher解释道,“他们无法理解自动驾驶只有百万分之一的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如果他们无法理解这一点的困难,你如何期望他们知道其他人的公司无法在下一周实现这一目标?”

当竞争对手努力将机器学习功能加入系统以实现卡车自行更换道路时,Seltz-Axmacher则将所有的资源投入到安全工程上。他们是第一家自动驾驶卡车公司,主动向美国交通部提交自愿安全评估报告。

风险投资家无法理解公司为什么投入大量资源准备、验证和开发系统,继而研发备份系统,而不是马上着手于无人驾驶测试。这些业务进展在他寻找更多融资的时候毫无价值。“硅谷地区的公司很少产出安全相关的产品,他们只对有意思的功能感兴趣。”

2019年底,公司计划募集更多资金的计划失败了。目前公司希望能够出售它的专利。Seltz-Axmacher认为,真正的自动驾驶还有十年的路要走,“没有人会围绕安全AI场景的商业模式下重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