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尔智联联席CEO齐志平:连接、开放,创造产业互联网共生价值

托比网 2019-12-23 22:08:43

 “在原有的流通体系中,不创造价值的环节早晚要消亡。所谓创造价值,是指到底有多大的不可或缺性。”12月19-21日,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宁波举办,会上托比网记者对卓尔智联集团联席CEO齐志平做了专访。

系统化的连接必将引起流通格局大变革

在中国多级分销体系中,我始终认为未来是产销的对接,生产方和最后产品的使用方,他们之间的连接能力会越来越加强。现在技术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消费端和生产端之间的连接这将会逐渐越来越强大,无论是以需定产还是C2M,这都是一个必然会发生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中间的连接能力一定会把原有贸易商的部分职能取代掉,原有的贸易关系一定会发生变化。

image.png

卓尔智联集团联席CEO 齐志平

齐志平表示:“未来或许将没有平台的概念,而是中间服务商的角色,而服务是单点服务还是多维度服务会变得尤为重要。如果中间只是提供资金的支持,就有点像行业的托盘商,用资金优势或者是资金价格的优势去完成供应链金融的支持,这一点将来一定会被金融机构逐渐取代掉。将来系统的连接一定会逐渐把中间原来基于纯粹贸易环节的分销体系形成一个破坏性的打击。整个流通格局也会发生一个变化,而流通格局的变化最大的起因,我觉得应该是技术的发展。”

平台更多提供的是交易环节中基于供应链的全流程交付,让客户更省事。现在很多客户在乎供应链的稳定性,这一套供应链解决方案精细化管理会在产业互联网平台当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平台跟客户的黏性到底有多深,决定于你能够为客户做的连接有多少价值。例如卓尔智联集团本身的内部平台也是一样,平台要跟每一家银行谈解决方案,去做系统接口,定义为连接器为客户做最直接的连接,这种效率和成本是最低的。

开放共生,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卓尔智联集团拥有卓尔购、卓集送、卓尔金服这一系列的企业。随后,卓尔智联又通过并购和成立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等平台企业,加强与提升了垂直单品深度的供应链管理和服务。目前,卓尔智联在国内白糖、茧丝、钢铁、海鲜、化工塑料等领域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卓尔智联深耕多个垂直赛道,齐志平表示,要保持各个垂直行业之间的高效协同,有点像企业的中台建设。中台要更多帮大家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给大家制造麻烦。所以卓尔智联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业务中台,这个是改变不了的,但是在某些模块上面可以通用,更多是模块化,而不是整个大中台的支撑。

平台具备什么样的核心能力,而这些核心能力是共性的还是个性的,对商品的理解、不同行业流通的现状和格局不一样,都会造成不同的平台之间各自为政。很难用一种模式或者一套方法在行业当中进行一个非常好的复制,一定是结合每一个行业的流通格局,设计针对这个行业不同特点的方案,但是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可以去结合起来。例如客户准入、金融产品的对接、风控、物流仓储等等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的连接能力,这些是可以共通的,卓尔智联可以自己整体搭建后开放给企业共享。

齐志平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好的合作伙伴能够加入到卓尔智联的大家庭当中,在更多的赛道中去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携手把这些事做好。我们也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开放我们现在已经搭建这一套体系,无论是云仓、金融、区块链等等都全部开放。卓尔智联要做一个更开放的场景,可以给大家共用。我觉得将来这个场景有更多的使用方的时候,早晚会创造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