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集锦|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

托比网 2019-12-23 12:19:15

托比网讯,12月20日,第六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第三届宁波产业发展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托比网承办,卓尔智联、重庆富民银行、仟金顶、京东数科、甲乙丙丁网等企业参与协办。来自全国产业互联网的头部平台企业、品牌商、服务商、投资机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近1000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以下为演讲嘉宾的观点集锦:

中商惠民董事长 张一春

不管是说产业互联网,还是2B也好,越来越回归到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呢?创造价值,满足需求,赢取利润。所以做B2B行业,做规模、讲故事,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沉淀下来,要知道我们为谁创造价值,或者说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 中国未来便利店发展的方向,是品牌化、数字化、生态化。 2B这个领域,数字化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未来的战略不是靠经验,是靠数据,是靠数字化实现,产业互联网没有数字化是谈不上互联网的。

image.png

中商惠民董事长 张一春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 钱晟磊

我们一直在说如何给客户持续提供价值,最大的反馈实际上就是客户在平台上的使用量不断增加,黏性不断增加,这样我们提供的价值是有意义的。 通过这十年B2B的路程,我发现B2B的商业模式实际没什么花头,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体现,最终无非在营销端,在中后台端去增加效率,增加我们的效益。 B2B中基本上没有任何的非理性消费,意味着我们做的每一款产品,提供的每一个价值,对B的客户来说都要得到最后的效益反馈,这样作为我们B2B企业才能够形成正向循环。 

image.png

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 钱晟磊

重庆富民银行产品总监兼产品创新总经理 李鸿

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服务的入口,通过这个链条,我们的上下游客户在这个链条进行交互,这个服务可以带来价值,通过这个交易的过程,还能积累下来足够多的交易数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大数据,包括行业的,包括我们区域的,我们周期的大数据。基于客户本身的交易数据,我们就可以形成一个大数据的风控体系,通过平台的场景上的嵌入,我们可以触达到客户,提供他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image.png

 重庆富民银行产品总监兼产品创新总经理李鸿

京东数科金融科技企业交易部总经理 彭飞

京东的数字科技集团就是为企业数字化服务而诞生的,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京东集团的技术能力比如AI能力、大数据能力、物联网能力、区块链能力做整合,与我们的产业做结合,为整个产业链做数字化服务。 做产业互联网就是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做互联网的技术赋能,做产业链整合,做供需的资源的精确匹配,做整个产业链数字化服务。 

image.png

京东数科金融科技企业交易部总经理彭飞

禧云国际CMO 王习印

产业互联网重构了人、货、场三者之间的关系。最终帮助我们的团餐企业,在品牌华化、集约化、安全化、事业化、信息化和数据化六个方面实现变革。禧云国际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撑服务的,有标准化服务、食品安全科技解决方案、品牌升级的解决方案、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与团餐人职业发展解决方案。 

image.png

禧云国际CMO王习印 

甲乙丙丁网CEO 阮成瑜

数字化时代需要我们从改变认知开始,甲乙丙丁自我的认知就要不断改变,不能再用过去代理商的角度看这个时代,不用卖方的市场资源的方式驱动这个市场。 数字化变化的根本变化是所有价值核心都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其实过去上下游之间是一种交易,是一种博弈,是一种生意,不是真正的信任关系,而产业互联网需要做到甲乙丙丁四个角色上下共同的信息共享,互相一定要信任。重构协同关系,把价值变成价值网才重要,把企业变成价值网的链接点,把原有的价值验证的合作伙伴能够共生,要拓展原有价值链之外的价值,而这些协同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原价值链的价值。 

image.png

甲乙丙丁网CEO阮成瑜

LKK洛克克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 周志鹏

我们要打造一个协同网络,它是一个多边效益,它可以把企业、供应商联结在一起。 今天中国有大量的设计公司,这都是有限创造,通过这个方式慢慢升级到平台,我们有更多的好产品诞生出来,但是这个不是终局,终局是让更多好的企业可以直接拿到设计,这个是无限创造。所以我们在通过这个方式在构建自己的平台,在构建的过程中我们也不断的思考,我们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我们要从微小开始做设计,所以我分享我的世界观,我认为世界是不断生长和变化的,你今天每一个点子都是一个创造,这个创造不断的叠加,它会变成一个庞大的世界,而且变成真正的未来。这是我们今天所认知的世界。我认为过需的十年它的主题是消费,但是未来一定是创造。 

image.png

LKK洛克克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周志鹏

商越创始人兼CEO 苗峰

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没有改变,贸易链路有优化但是没有改变,产业互联网更多用新的技术、新的数据让效率得以提升。我对于产业互联网有大致的分类,第一个是传统产业链的分级,分为三类:第一类类似于大的电商平台比如1688,对于大家带来的价值就是信息撮合,从信息撮合到整个交易,交易又分两类平台类交易和自营类交易,由于整个交易链路非常长,所以就会出现所谓2B交易类的公司,这里面也会分几种,第一种是原先2B的企业,第二个是C端供应链转B端的。还有一类就是传统的之前做整个信息化贸易能做数字化的。 

站在技术角度来看,大家都谈SaaS,我对SaaS分三类:第一类是工具类SaaS类似于WPS,另外还有管理类SaaS比如财务ERP、HR包括SRM;第三类是交易类SaaS就是任何一个软件给到企业带来价值,找生意、做生意和管生意,我们所做的之前给大家带来的生意是管交易,电商的撮合平台就是找生意,找完之后做生意,就是订单的整个履约。三个因素推动这个时代的变革:第一个是技术的发展,第二个因素是贸易战,劳动力成本上升,经济下行企业如何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第三个是互联网释放的红利。 

信息化时代企业关注的四个词:内部、管理、流程、结果,数字化企业关注外部、商业、数据、运营。

image.png

商越创始人兼CEO苗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