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国际站将打造首个数字化外贸港 赋能“国货”出海品牌再造

阿里国际站 2019-12-19 16:34:13

12月19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宣布将在深圳打造全国“数字化外贸港”标杆,为商家提供更精准的商机、更丰富的交易场景和更完善的商家成长体系,赋能“国货”品牌数字化出海。

近年来,互联网对全世界中小企业的渗透快速提升,使得全球买家的结构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采购类型还是采购国家正在发生渠道下沉的现象。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台上欧美发达市场的活跃买家同比去年增长70%,而亚太和拉非市场的活跃买家更是呈现三位数增长。

由此可见,跨境电商的发展在未来将迎来新的红利点,数字化将成为承接此次红利最关键的因素。

WechatIMG2.jpeg

【图说:阿里巴巴国际站年度商家峰会暨深圳产业带启动盛典现场图】

所谓“数字化外贸港”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其简单讲就是打造一套实现全球买家精细化运营、数字化品牌出海以及数字化外综服的数字外贸操作系统。从跨境电商卖家的维度理解就是自身如何成长以及订单如何成交。

为什么会选择深圳?深圳外贸出口连续26年全国第一,极强的创新性、高程度的数字化能力以及政府的包容性使得深圳早早站在了“跨境电商第一城”的位置,借助“数字化外贸港”能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商家的成长需求。 

比如,成熟型卖家对海外市场的感知和自主品牌的建立有着极强的意愿。为此,阿里国际站建立一套全球智能营销体系,从公域的维度,为商家提供品牌建设推广、智能营销以及场域精细化运营的服务,携手中国商家更好的理解海外买家的需求和结构,从0到1搭建海外品牌,助力商家在海外市场实现品牌再造。

首先,阿里国际站为商家提供首页曝光品牌的能力,抢占行业心智,以达到买家感知品牌的目的;其次,阿里国际站充分利用买家对品牌的认知过程,设置关键词和类目词搜索直达品牌,实现二次曝光;最后,平台根据大数据锁定浏览人群的身份偏好,精准推送,唤醒买家对品牌的认知,二次营销转化。

而处于刚刚起步的跨境电商新手以及传统外贸转型等电商小白商家虽然想抓住跨境贸易的红利,却仍旧处于迷茫和不确定的阶段。为此,阿里国际站从育商的维度,推出千人千面的商家成长计划,根据商家所处的发展阶段,利用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具,赋能商家从团队组建、商品发布、外贸基础培训、店铺运营等方面无忧起航。

那么,商家如何更好的成交?

第一,通过买家运营阵地全面升级,抓取新商机。阿里国际站针对深圳产业带中的3C、包印和电子元器件(IC)做了精细化买家运营,从买家身份偏好、人货场的精准匹配、基于偏好放大获取相似用户画像,以及针对买家端采买的专业化搜索建设专业买家导购场景,赋能商家拓展新商机和实现精准匹配和采买提效。

第二,从私域运营的角度,为商家提供旗舰店能力,以千人千面、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及多元导购场景的服务,提升商家自运营能力。比如,商家可以利用沉浸式视频逛店产品,提升买家对产品的用户体验,提高转化率。

第三,数字化外综服,从物流、关务、退税、金融等方面,提升商家确定性履约能力。阿里国际站与深圳税局、南方电子口岸共建单证无纸化,让备案单证更便捷,让退税垫款更快捷,实现秒级极速放款。与深圳税局、南方电子口岸共建单证无纸化,让备案单证更便捷,让退税垫款更快捷,秒级极速放款。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席总经理余涌表示,“阿里巴巴国际站深耕跨境贸易20年,我们深知当下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所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痛点,目前通过阿里国际站‘数字化出海’,为平台所有的商家提供更精准的商机、有利润的订单、确定性的供应链,配合行业化的知识洞察体系,完善的商家能力成长体系,真正做到帮助商家拥抱全球数字贸易新时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