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烟配后,砥砺而行的歌者——三头六臂

陈老师 只懂车 2019-12-03 18:02:54

不喜言快的董事长

汽车后市场B2B平台三头六臂,其董事长宋继斌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里说过一句话:“有些时候,慢就是快,2B行业应该是慢牛。”即使不久前才完成A+轮融资,有近2亿现钱到手,他仍然坚持这一点。

在当下千帆竞渡,狂飙突进的汽车后市场跑马圈地阶段,宋的话显得相当不合时宜。

2018年,汽车后市场供应链内的企业,从投资界融资成功达到58家,其中有14起过亿元。经历过2015-2016年资本逃离的严冬,这些投融资象征行业好像进入复苏向好的阶段。

但是进入2019年,整个投资市场在内外的影响下,又开始一路降温,汽后市场大融资屈指可数。6月间,B2B平台好汽配,获得6000万美元D轮融资;三头六臂在2月、9月先后获得A轮1.7亿和A+轮共3.6亿元融资;10月,开思汽配获得B3轮的2.5亿元融资。

以途虎、新康众、三头六臂、开思等为代表的汽后参赛选手,业务领域严重重叠,正面临着残酷的竞争,相继融资成功后,子弹横飞贴身战斗。赢家有望通吃,强者恒强,败者折戟沉沙。

这场被资本推着的战争,规模确立优势,速度决定胜负,而以宋继斌为代表的三头六臂管理层,眼睛盯着方向,脚却没有踩下油门,而是点在刹车上。为什么?

庞氏陷阱和野蛮人的威胁

在宋继斌看来,汽车后市场B2B平台的发展,已经暗藏泡沫与庞氏陷阱。为了追求更好更大的纸面数据,企业将融来的资金以新填旧,变相撑高流水,达到危险境地。“实际营收并不能支撑这些数据,未来肯定要破”,宋继斌说。

对泡沫的提防,不在于关心对手何时倒下,而是担心自己的处境。宋在一次私下的场合提到了周航总的“易到”。

“易到是一家非常好的公司,有好的团队,好的模式,有好的业绩,好的方向;可是转折来源于那次融资,当他与滴滴同时融到不一样的钱的时候,战争结束了。”资金可以把一家几乎没有怎么犯错的公司瞬间击倒,这就是现实。

同样道理,在汽车后市场B2B领域,不管竞争对手有多大泡沫,强大资金外援可以保证对方即使已经陷入庞氏陷阱,也能够有相当长的续命时间。在泡沫破裂,轰然倒下之前,这股野蛮力量足以威胁很多公司的生存。

“我们的规模还不是最大的,我们也不能应对这种量级的野蛮冲击”,宋继斌说,“但是在目前逐步降温的今天,这种风险在逐渐释放,那些很妖的商业模式也开始逐渐褪色。这是好事”。

基于这些判断,三头六臂一边努力发展,一边观察着市场风向。顶住冲击,三头六臂至今也没有大规模烧钱,而是把精力投入到仓配周转率计算与控制,组织架构与人员的调整这些实务中。

要避免流水隐患和规模隐患,避免可能变得臃肿而低效的团队。“公司的发展速度与公司组织结构的强弱正比”,宋继斌说。

image.png

审慎与坚持 传统还是保守

三头六臂的内部的危机感和与之俱来的审慎发展战略,在很多投资界人士看来并不合时宜。投资基金发起项目,短的3到5年,长的也最多10年期限,在有限的时间内,要让旗下项目高速增值,并迅速沽清变现,是VC方不会偏移的业务模式。没有一个VC会容忍被投方跬步前进,这个时候,你即便是想稳一点,很多VC也会推着企业跑。

这一点上,宋继斌说幸好融资前三头六臂就做好了准备。就像投资方要对三头六臂进行资信背调一样,我们同样也对自己的投资机构有反向了解,合作之前各方已经就三头六臂的发展节奏达成共识。尽管这样,公司仍然不免受到来自各方速度上的压力,三头六臂也在尽可能地加快步调,“不能让大家太操心”宋继斌如是说。

在交流中,基于相当传统的商业价值观,三头六臂一直在坚持三件事:

一、保证独立盈利能力

三头六臂自营产品所占销售比例高达80%以上,没有全方位引进产品,塑造多个盈利点。

宋继斌坚持必须要有强大的自身造血能力抵抗风险,“资金来的时候,我就跑快点,资金不来,我就跑慢点,钱没有了,我还可以造血”。

二、不2C,不抢合作伙伴饭碗

三头六臂至今为止没有搞修配结合。有别于其它汽后平台把手伸得很长,扩张业务范围,三头六臂不这样做的原因,一是不愿意把客户变成竞争对手,二是知道边界,目前先集中在细分领域实现领先。

三、不激进

三头六臂一直在对自己品牌作无害化处理,极少对外打出行业明星的样子。宋继斌极为厌恶“生态”、“AI”这类炒作词汇,对外三头六臂说自己只是汽后的一个诸侯。

他们希望通过这种低调商业风格,最大程度减少敌人,宋说:“我们还很弱小,不要让人家盯着我们,潜龙勿用。”

三六点评:

到2019年10月,三头六臂已经签约1739家服务商,有16000个SKU,服务过17万家修理厂,目前有35个旗舰店。经销店42个,19个省运营中心,月销售增长10%,每年以2到3倍的速度增长。这家公司以其另类的,非野蛮式的生长方式,正逐渐脱离“一方诸侯”的概念,这其中是蕴含着商业智慧的。

虽然汽车后市场B2B平台战役还在上半场,野蛮人到底能不能在泡沫破裂之前把一些优质的企业干倒,大家都不清楚。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保守并不意味着不思进取。

听听宋继斌私下在说什么,他说:到处诸侯,当时秦国也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