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电商平台,多久干掉汽配城?

林一夫 AC汽车 2019-11-18 17:49:02

前言

汽配电商平台是以“不假”的根本原则来定位的。而汽配城是以“不少”来生存的。这符合社会的阴阳转化及调配和运行。

image.png

从配件供应链的历史经纬看,汽配电商平台与汽配城一个是“云端起高楼”,一个是“大地覆沧海”。
其形态,缘起,构造,管路,运营特征完全不同。
说汽配电商平台脱胎于汽配城,毋宁说汽配电商平台是供应链维度变异而致。汽配供应链原始的构造是阶梯式的分层模式,主流传导形态是商品“贴地”流转。至始至终,信息流、商流、物流是传统的长线到达。中间分割和消耗的流转能量至少在40%(成本叠加)。而汽配电商平台最大的发起根据是在于有着“轻巧”的虚拟信息汇聚和发散的作用,这个作用依托于互联网的迭代而形成一个基于数据集成的网络构造。
从简单的信息化的配件查询,适配,到一键生成交易,中间经过配件平台信息化工作者的卓越努力,如今的模样称得上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精致”。
配件系统的作用再也不是简单的“搜索引擎”,而是将整个配件供应链流转的每一个环节给予了整合、集约、归纳、切除、排序、存储、环流、决策。
如此众多的功能化应用的附加值,还体现在供应链金融和智能区块链的物联网想象力的发散。这些拗口的应用其实被开发者已经巧妙的嵌入到了系统中,影响着供应链生发的速度以及效率,也影响着终端企业对于采购、使用、服务效能、营销活动方面的认知。
尤其在营销活动方面的探索,让终端门店的的拉新,裂变进入到了一个崭新的、可以被操作的阶段。这都是传统的汽配城形态所不能够赋予给终端门店的,强大的配件本身所不具备的增值。
由于汽配电商平台网络化构造所赋予能量,终端门店也发生了局部变化。
为什么叫局部变化呢?因为要消化汽配电商平台赋予的增值能量的前提是“温饱才能思淫欲”。即在门店,尤其是有当量(规模效益)的终端门店才能去展开应用,而非普惠原则下的照搬。而且个性化的汽配门店看似运作形式基本相同,但实际在企业文化、环境、作业特征、人员建设、企业战略、绩效和分配形式等等大不相同的情况下,一个公模板是无法进行大规模复制的(包括连锁)。这也是配件电商平台的挑战。
因为平台面对是千千万万的终端门店。商品可以是一样的类型,万万千千的SKU是基本标准化的。这是刚性原则赋予汽配电商平台最起初的优势。而涉及营销活动和更为有粘合力的串联时,终端门店的选择性使用从来就不是因为电商平台的方案多么有诱惑力,而是因为之于“我”来说,可否适配。
汽配电商平台公版发挥的作用也只能如此了。
而汽配城若用“干掉”这个词汇也似有不妥。
虽然汽配电商平台一路高歌猛进,但是电商平台虽然有云端的强大链接能力,但“不见人”却又是最大的短板。
那么“不见人”有什么危害?对于现在互联网社会来说,“不见人”是符合信息化社会所要建立的效率和成本原则,如果类似淘宝这样的平台,只每天250万单汽配类商品交易,如果面对面的进行交易,岂不是荒谬之极。但这是商品属性的认知,而非服务属性的认知。
所有从商品认知到品牌认知的过程如果没有“人文温度”则建立不起来“势”。而通常也只能做到“市”的规模。
并且由于售后服务的电子操作的机械性和局限性,大量的投诉得不到处理,这对于“不见人”来说的伤害其实是非常严重的。据调查,不同行业的电商平台垮掉的原因统计报告中,售后问题在所有类型中占比36%。如果可以自欺欺人的说,“反正对面的人是看不到我的,这个点坏掉就坏掉吧”,那么不久的将来就是平台烂掉而不是坏掉。
而汽配城最大的优势则是“区域人文环境”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这里的汽配城“区域人文环境”包括物流效率和售后处理以及与终端门店的人文情怀建设。汽配电商平台的前置仓也可以做到汽配城的分发效应,但最大的问题是汽配城的车型品类和多样化的配件品系是电商平台前置仓所无法具备的。
汽配城是鱼龙混杂的“江湖”,有着江湖里的“三教九流、五花八门”的行业诉求的本质。即社会属性。
社会属性决定了黑与白是相间的,多与寡是相对的,对与错是相生的。
汽配电商平台是以“不假”的根本原则来定位的。而汽配城是以“不少”来生存的。“不少”的原则是管你高和矮,胖或瘦,客户需要什么的选择,我就提供什么样的选择。这不仅仅是汽配行业,在各个行业都是如此。这符合社会的阴阳转化及调配和运行。

这就是“独阳不长,孤阴不生”阴阳学说的辩证唯物主义存在。

那么汽配城的未来依然可以进行战略形态的变化,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汽配电商平台延展的尾部依然跟汽配城运行是有重叠的。

既然有重叠就可展开对抗和博弈。既然不能相容,便可以相争。

汽配城不仅仅是一个仓储和集市,也不仅仅是一个作业场地和品牌服务地,它更是一个点对点的效率中心和数据中心,更是一个作用中心。

作用什么?作用终端门店和汽配城形成的纽带关系,作用汽配城与车主之间的强关联关系,作用社会和行业与汽配城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这完全不是坐地起租的行为逻辑,而是活下去和发展起来的创新逻辑! 

汽配电商平台与汽配城之间有差异不代表着鸿沟不可跨越。

起码作用的介质都是汽车零部件。有运营的不同特性,但都以车为媒以车主为终极目标的服务对象都是相同的。且最后一公里的效率想法是一致的。

所根本性的不同乃是治理模型不同。

汽车配件供应链这个大江湖,万紫千红才是春,百舸争流才是业态相貌。

本是同根生,相煎相生才是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