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Sign——从电子签名到协议云的企业案例

Larry Dignan 唐雪松译 2019-12-02 10:24:14

image.png

企业业务均是围绕协议和合同展开。DocuSign的新计划将超越电子签名成为协议和管理协议的系统。DocuSign通过为中小型企业和大企业提供电子签名软件而出名。随着企业希望实现无纸化和自动化工作流,DocuSign越来越多地被定位为数字转型引擎。

简而言之,DocuSign的增长战略围绕着将纸质协议和合同数字化为一系列流程,这些流程将协议涉及支付、CRM和ERP系统等环节。DocuSign的首席执行官斯普林格(Dan Springer)将该策略称为解决数字转型的最后一英里。

本文就是最后一英里协议问题以及解决该问题的概述。

图1:每家公司的协议流程都没有实现现代化

image.png

图片来源:www.zdnet.com(原文附图)

通过DocuSign,有一个电子签名工作流程。

图2:DocuSign的电子签名工作流程

image.png

图片来源:www.zdnet.com(原文附图)

DocuSign建立了协议系统,或者说协议云。斯普林格在接受采访时说:“协议云并不复杂,但是涉及很多业务流程。” “一旦我所有的协议都在网上完成,那么就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

图3:DocuSign平台

image.png

图片来源:www.zdnet.com(原文附图)

基于这一点,DocuSign将推动企业软件供应链的发展,并预计2020财年收入接近10亿美元。DocuSign估计其潜在市场总额为250亿美元。同时,分析师也表现出乐观预测, Evercore ISI分析师Kirk Mater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

我们相信DocuSign不断扩大的产品组合,不仅使DocuSign业务范围突破了电子签名市场,而且合作伙伴的生态系统不断发展,使该公司处于有利的地位,可以帮助其客户解决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英里”并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强劲增长。

我们也将DocuSign视为“隐身”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因为它具有帮助公司转向更多无纸化流程的能力。

我们采访了DocuSign CEO斯普林格,讨论了工作流程、数字化和协议云。

(1)客户群。DocuSign拥有多达54万个客户,其中90%来自网页和免费试用。尽管这个群体提供了大部分的交易量,但只有15%的收入来自通过网页和移动设备的小型企业。施普林格说:“我们分为三个部分:网页和小型企业;商业收入在1000万美元至10亿美元之间中型企业;收入在20亿美元以上的大企业。”“公司的核心优势是商业广告(commercial)和对中端市场的直接销售。公司收入来源没有进一步细分,但将近一半的业务是商业广告,来自大企业的收入增长是最快的。”

(2)电子签名市场。施普林格称,尽管有数十个竞争对手,DocuSign的最大竞争对手确实是书面纸张。他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纸张和人工流程。”

电子签名将成为合同或协议的核心产品。施普林格说:“我们增加了在DocuSign中构建文档,准备和创建文档的能力。”添加该功能的原因是,线下准备合同然后将其上载到DocuSign是一个过程,如果公司每天都需要达成协议,则该过程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

(3)协议云。施普林格认为,DocuSign的企业客户专注于签名后发生的事情。进入协议云,协议云围绕触发操作的API系统展开。签订租约后,公司可以发送账单。Salesforce发送一份合同,并在其签署后将其转到CRM系统,服务将启动,公司将发送帐单。还有合同生命周期管理,协议存储在安全的地方。施普林格解释说,一旦合同合而为一,企业就可以在合同中进行搜索,以确定有多少与石油价格和其他风险挂钩。

该合同生命周期管理功能是通过DocuSign收购SpringCM添加的。

(4)时间整合。斯普林格解释称,集成DocuSign所需的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天不等。小型企业可以在DocuSign上注册,并能够在几分钟内交付协议。大型企业可能会遇到45天的流程和系统集成商之类的情况。尽管如此,由于企业旨在使工作流程更加高效和无纸化,DocuSign的合同管理工具仍吸引了较大的系统集成商。

(5)使用场景。施普林格称,“有多个前台和后台使用案例,按数量而言,大多数用例是前台。”

实际上,无论是购买房屋,购车还是注册无线服务,许多消费者都使用了DocuSign。例如,T-Mobile使用DocuSign来招募员工和增加用户。摩根士丹利将DocuSign用于私人财富管理协议。美国银行在最近的一次收益电话会议上强调DocuSign,因为这是他们数字化工作的核心部分。

施普林格认为,“每家公司都有一个协议系统,并且正在寻求实现自动化并提高效率。” “在Microsoft(DocuSign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内部,我们确定了275个使用场景。大多数客户对于DocuSign的使用场景少于5个。”

(6)哪些高管有购买力?施普林格称,传统上DocuSign的企业合同是通过CIO运行的,但是越来越多的来自各行各业的高管参与其中。他说:“在大型公司中,可能是法务部门、财务主管或人事主管。他们专注于流程和后台效率。”

(7)基础设施。鉴于DocuSign在协议和法律文件中的作用,该公司已建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网络。它正在与Microsoft合作进行Azure扩展,以符合本地数据法规。施普林格表示,正在为Azure和DocuSign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业务开发Azure。问题是DocuSign很难将其成本效率与自己的数据中心相匹配。斯普林格解释说:“我们自己的数据中心价格仅为后者的一半,而且可靠,并且针对我们所做的事情。” “我们必须具有高性能,因为如果我们的系统出现故障,我们的客户将无法完成销售。”

如今,DocuSign的基础架构围绕着美国的3个数据中心和欧洲的3个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都没有维护时段,并且具有热备份系统。斯普林格表示,如果收益转好,他将迁移到云端,但将利用基础架构作为扩展和数据可移植性法规的服务。

(8)目标行业。DocuSign最近通过了FedRamp认证,而退伍军人事务部正在使用该服务与退伍军人联系以提供相关服务。施普林格指出,政府市场开发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目前没有一个垂直行业占DocuSign收入的10%,但房地产,银行,保险,医疗保健和电信是该公司的重要行业。

(9)环境和可持续性的回报。施普林格称,DocuSign可以通过无纸化来减轻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例如,处理纸张需要树木、大量的水和二氧化碳才能移动。DocuSign并未积极销售其软件来应对气候变化,但Springer表示客户在2019年初就开始看到其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