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相昌峰: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二手生意更好做

36氪 2019-11-29 18:49:32

image.png

通过服务,转转想将自身核心优势——质检能力逐渐从手机的品类复制到其他品类,从而打造一个全品类的二手交易平台。

文 | 邹黄晶

11月26-27日,36氪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2019WISE新经济之王大会,大会下设13大会场,邀请超百位新经济社群的代表,共同关注新技术、新场景对传统产业的颠覆与融合,连接初创公司、互联网巨头、投资机构、地方政府、传统企业等市场参与主体,聚焦那些脚踏实地、以梦为马的未来产业之王的成长和成熟。

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秋季大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Q3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持续下降,规模见顶,从存量中寻找增量逐渐成为共识。Mobdata2018二手电商行业研究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二手闲置市场将步入万亿赛道,2019年9月,转转APP月活用户为2692.2万。对于还在探索中的二手交易行业来说,尚未完全爆发。

在11月27日的大会上,转转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相昌峰提到,消费者对于二手物品是否靠谱的担心,目前是阻碍二手物品流转最重要的原因,此前转转从二手手机品类入手,通过提供以手机为主的验机质检服务,将非标准化的物品,通过平台质检达到标准化、可流通的状态,从而促进闲置物品在C2C交易中能够有效流转。

27日,转转宣布,正式推出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通过“采货侠”平台提供的2B服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匹配,帮助二手手机的商户更简单、高效完成交易,让二手生意更好做。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经36氪整理发布。

今天我想分享一下有关二手赛道的事情。主题是《产业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二手生意更好做》。

很多人问我,到底有没有人买二手,有没有人卖二手?刚刚大家听了垂直二手领域红布林的分享,这里我不过多赘述了。

面对二手商品或者二手电商,首先其实还说要先提一下新品电商市场。我们都知道,刚刚过去的双11,新品电商的代表天猫做到了2600多亿的销售额,全网电商更是做到了4000多亿的总在线交易额。实际上,在全网电商中,除了交易额有增长,增速在2019年也实现了比2018年更快的趋势。

过去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速板块当中,社交电商和二手电商进到了前十名。二手电商一方面新用户的增速在快速提升,另外在整个行业的渗透也做到了非常高的比例,达到了12.8%。

而在转转第三季度的增长当中,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更下沉城市新用户的增量,已经占到了整体增量的49.1%。

2018年,以前一直在11月12日做“反转双11”的转转,第一次引领二手电商进入双11的主战场,提出了“二手双11”的概念。这两年转转在双11的数据,一直保持着一个强劲的增长,2019年双11当天平台的交易额实现了72%的同比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体的交易体量中,二手手机不单单是平台用户搜索量最大的品类,也拿下了交易量第一。

提到二手手机,大家可以先看下非常受关注的新品手机市场。虽然2019年前10个月的出货量比2018年出现了5.8%的下滑,但是2019年中国新机市场的出货量还是做到了将近4亿台,准确的说是截止到今年10月份,已经做到了3.2亿台。而这也使得二手手机的保有量快速提升,因为几亿台的出货,就有几亿台二手手机,无论是闲置,还是已经流通。从二手市场看,2019年二手手机有将近5亿台被闲置。

另外,我们知道苹果手机在2018年整体表现不是特别好,2019年凭借iPhone11系列的发布,又重新受到了用户青睐,重回市场焦点。其实,无论是新机,还是二手手机的交易数据,都可以看出,苹果手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速度。

手机领域今年还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5G,华为是最出色的代表之一。大家可以看到,华为出的很多款手机,都已经开始支持5G。5G的变化,带来什么趋势呢?我认为,5G会给中国用户带来换手机的新动能。接下来的几年,会迎来大的换机潮,因为5G给了我们一个换机的强劲理由。

由此,也可以预见,更大量的二手手机,会被沉淀、替代下来。

5G的到来对二手经济是促进还是阻碍呢?是不是大家都用5G,就没人买二手手机呢?

我们看到了很权威的行业报告,5G整体要做到大比例覆盖,保守估计至少还需要5到7年,这个速度和当年4G的覆盖速度差不多。这种节奏下会有一个明显的现象,一二线城市会最先完成5G的覆盖,三四五线城市,甚至更下沉的市场,需要五到七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全部的覆盖。

所以一二线城市闲置下来的二手手机,有更大的势能会流向三四五六线市场。

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大家可以发现,近两年随着5G等精尖技术应用到手机上,成本在提高,手机的单价也在水涨船高。去年苹果最先把它的单价提到了1万元的价格,带动了整个新品手机市场的手机价格提升。当然,新品手机价格的提升也带来一个现象:手机更新换代的时间是14个月,而在千元机时代,一年就能淘汰一个手机。现在花1万买了一个手机,需要14个月才会更换导致闲置。虽然更换时间增加了一些,但不同的是,现在你1万元买的手机,如果更换是可以以五六千的价格流转出去的。

所以随着新机的单价提高,它的残值也会大幅提升,也有助于二手手机的流转。

也有朋友会问,二手手机为什么还没有完全爆发,或者二手市场还没有完全爆发?这里可以分两个方向。

首先,二手商品其实仍是非标品,非标品对于买家来讲,如何简单快速地完成对这个物品的甄别,或者对卖家建立信任,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所以信任问题、物品的非标准化问题,既带来性价比,也确实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因此消费者对于二手物品是否靠谱的担心,目前是阻碍二手物品流转最重要的原因。而这,也是转转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在做的工作,就是提供以手机为主的验机质检服务。我们希望把二手手机这样非标准化的物品,通过平台质检,能够简单地达到标准化、可流通的状态。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从事二手手机行业的商户有100万。这100万商户主要的生意还停留在线下,是在线下的产业链里完成交易,还没有跟线上达到比较好的结合状态。在C2C交易中,转转通过把非标准的物品标准化,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快速的决策和流通的状态。现在,我们要通过深耕产业链,能够对这100万二手手机产业链上的商户或者玩家赋能,让他们在转转的生态体系里,可以有他们的角色,高效完成和二手手机相关的交易。

所以转转今天宣布,正式推出全新的B2B二手交易平台“采货侠”。通过“采货侠”平台提供的2B服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匹配,帮助二手手机的商户更简单、高效完成交易,让二手生意更好做。

“采货侠”平台会独立运营,转转也联合了国内的合作伙伴,比如线上的回收平台和线下供应链企业、地方回收商。通过联合这些在二手手机产业链上的玩家,一起来深耕这个行业。

特别要提到的是,“采货侠”和其他一些平台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是希望做到全中国最好、最大的零售优质货源的流通平台;它也是一个B2B的二手交易平台,会先从转转已经占据绝对领先优势的二手手机、3C数码品类来切入。

image.png

“采货侠”解决了什么问题呢?过去在整个行业里面有100万个玩家,完整的交易链条从门店到黄牛、通讯市场、华强北,有一连串的产业链条,可能中间还有一些灰色的地带。我们希望“采货侠”的出现,能够把整个行业的信息最短地汇集在一起,做好中间的连接服务,做好中间的标准化服务。“采货侠”的模式也非常简单,就是希望中小生意的卖家,可以在“采货侠”平台上更加标准化地去发布。

它和C2C的发布不一样,因为C2C的发布相对简单。“采货侠”平台连接的的两端是商户,卖家需要按照平台的规则更加标准化的完成发布。买家也是一样,买家可以更加快速筛选,因为信息更加标准化。从交易本身看,不光是单台,还可以完成多台交易,高效地完成整个交易频次。

目前在行业里,一些B2B二手交易平台也做得比较大,但他们的收费标准是3%到5%。“采货侠”的推出,希望能够真正为B和B之间的生意提供服务。大家知道线下做任何一个生意都比较难,毛利不是很高,可能整个毛利只有5到10个点。所以“采货侠”希望能够通过0服务费,直接连接B和B,通过0服务费的方式,让大家的生意更好做。

对于二手赛道而言,我们把它理解为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赛道,现在还是整个赛道的起点。

在这条赛道上,有人希望去收割用户,或者打造一些品牌,做一些玩法。而在转转看来,如果二手是一个很漫长的赛道,希望做的事情就是深耕产业。过去用四年的时间里,转转完成了以二手手机为核心的验机标准这件事情。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希望能够深入到整个产业,把手机的品类再加深一次。

从整个企业的发展来看,我们也希望通过服务,把转转最为核心的优势——质检能力逐渐从手机的品类复制到其他品类,从而打造一个全品类的二手交易平台。我们希望,未来有买卖二手需求的用户,第一个想到的是转转,因为转转提供的服务,简单、高效、靠谱。

我们希望,因为二手生意更好做,优质的闲置物品能够有效流转,世界也会因流转更美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