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银电商朱军红:谈“产业互联网的可能与不可能”

小钢 钢银电商 2019-09-29 17:31:08

产业互联网已成必“燃”之势,各垂直产业里深耕的老兵和新锐蓄势而发。9月27日,由亿邦动力主办的“2019亿邦产业互联网大会”于南京隆重召开。阿里巴巴、慧聪集团、国联股份、卓尔智联等产业互联网平台齐聚。此外,嘉御基金、钟鼎资本、北极光创投、银河系创投等多家一流投资机构出席会议。汇集近500位企业家、投资人及行业精英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与未来方向。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作为B2B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耕耘者受邀出席。

image.png

走入存量时代,提升效率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大会前夜的晚宴上,包括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亿邦动力创始人兼CEO郑敏、上海钢联与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在内的一流投资者和深耕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家们共聚一堂,共话产业。

image.pngimage.png

次日,近500位企业家、投资人及行业精英汇聚大会现场,倾情讨论、观点碰撞,会上朱军红就“产业互联网的可能与不可能”展开演讲。

从互联网发展看大宗商品

朱军红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源于需求。其中,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源自个人需求,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源自于企业需求,在企业运营和管理中存在的刚需如采购、销售、客户、资源、财务等。相较于前者,企业的需求无疑更为多样,复杂且专业。因此,依托于企业需求而发展的产业互联网想象空间巨大。

作为在大宗商品领域深耕细作近二十载的探索者和践行者,朱军红道出了自身的体会:要做好一个领域的商品交易一定要研究清楚这个领域商品的特性,否则很有可能在做的过程中掉“坑”里。就大宗商品而言,最致命的特点是价格波动大,因此,其交易过程中资源分散,交易层级多,信息不透明等痛点使得对交易的要求变得复杂。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布局的成功与否,在于能否结合实际经验和互联网优势来消除行业痛点,打造完整的信息与交易服务以切实匹配大宗商品市场交易体系。

image.png

朱军红演讲画面

产业互联网的可能与不可能

在谈及产业互联网模式时,朱军红结合多年经验和探索,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01大规模自营电商模式是否靠谱?

自营模式下,企业的发展、盈亏与行情密不可分,价格波动大是大宗商品的致命特点,如果用自营模式去做,企业很难将风险可控化,大规模自营更是将这等风险进一步扩大。

02有激情无经验是否靠谱?

B2B行业中,撮合服务是企业发展初期引流的手段之一,但其存在盈利模式模糊、缺乏客户粘性等问题。而B2B交易服务具有交易金额巨大、资金往来数额巨大等特点,其中的风险,光是结算这一点如果管理得不好,就足以让一个公司破产。如何利用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规避风险建设合理科学的管理体系架构,离不开在这个领域长期沉淀的经验和判断,并非单纯的技术投入可以做到。

03如C端大量投入能否为B端带来快速发展?

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由于上下游均分散的市场特性,C端企业能够利用大量投入在短时间能形成产业迅速扩张,甚至达到裂变式快速发展。而B端市场的形态更为多样,如上下游都集中的煤炭产业,如上游分散下游集中的废钢产业,又如上游集中下游既分散又集中的钢铁产业等等,复杂的市场特性决定了大多B端平台难以如C端依靠大量投入,通过“烧钱”取得快速发展。

image.png

朱军红说道:产业互联网本就是需要时间去沉淀和打磨的。他认为大宗商品的唯一可能在于恪守第三方平台定位、以服务者姿态,为客户提供以交易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增值服务,脚踏实地地从客户出发,满足客户所需的所有服务,打造全产业链服务生态闭环。做好“服务”才能让电商平台拥有强大的竞争力,把服务做好,把标准做出来,把门槛做出来,自然就能做成。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