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放大招!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亮点颇多!

跨境进口老歪 2019-06-06 10:35:10

2019年中国(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昨日举行,为期两天,作为跨境进口试点城市单量排名第一的城市,宁波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受到外界普遍关注,为方便跨境进口小伙伴了解论坛状况,我们给大家整理了下,论坛首日亮点颇多:

亮点一 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真品保险

宁波保税区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展跨境电商真品保险试点达成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真品保险。据悉,跨境电商真品险全名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真品责任保险条款》,保险金额25亿元,试办期三年,分年投保,到期续保。真品险由宁波保税区管委会投保,保税区内各跨境电商平台为被保险人,保险赔款受益人则是各跨境电商平台及或购买跨境电商商品的消费者。

亮点二 浙江省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花落宁波保税区

浙江省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花落宁波保税区。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陈晓明高度评价保税区示范区创建工作并现场授牌。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主要统筹推出关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持续有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诚信经营、诚信示范为依托,打造进口商品放心消费示范高地,重点探索完善跨境电商消费投诉高效处置“五项机制”。

亮点三《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规划白皮书》正式发布

《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规划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宁波保税区累计审核通过跨境进口申报单超1.2亿票,销售额达到225亿元,其中2018年跨境电商进口将近100亿元,占宁波全市跨境电商进口的70%,全国跨境电商进口的12%,居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进口第一。

《白皮书》阐述了新时期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发展的五大主要思路:

第一,深化制度创新,打造国际一流卓越营商环境;

第二,面向国家战略,开发“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新兴市场;

第三,优化企业引育,建设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队伍;

第四,深化品牌战略,建设国家跨境电商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

第五,拉长产业链条,培育壮大新外贸、新物流和数字经济。

亮点四 宁波跨境综合试验区发布促进跨境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

为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发展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保持宁波在国内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地位,提出了18条举措:

blob.png

比如对跨境电商产业园、进口仓储物流服务、进口零售平台技术搭建、拓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特殊监管区跨境自提、海外仓建设、跨境人才培养、跨境电商标杆企业、跨境进口集装箱查验等等进行补助。对跨境进口领域各个细分环节和重点节点分别进行了突破和补助加强,进一步扶持跨境电商做大做强。

今年年初,国务院发文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逐步扩大至全国96个综保区后,国内跨境电商发展竞争进入更加激烈的阶段。在此背景下,宁波海关深入调研地方政府意见和企业呼声,不断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在政策补贴扶持优化调整和持续提升跨境进口业务流程创新,保持宁波竞争力下足了功夫。亮点五 宁波海关推出8条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blob.png

今天宁波海关副关长在论坛上对外发布促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高质量发展的8项意见,其中一部分是宁波创新,另一部分是借鉴其他进口城市最新举动,比如不同进口模式“同仓存储、同包发货”等,具体8项创新如下:

1、“实施区港联动,便捷跨境电商商品入区查检”

2、“创新税款担保方式,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资金压力”

3、“试点‘新零售’,探索跨境电商多元化经营模式”

4、“实施货物状态互转、跨区点对点直转,拓展跨境电商物流分拨功能”

5、“探索‘同仓存储、同包发货’,促进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6、“复制‘四自一简’监管模式,加强跨境电商企业自主管理”

7、“落实质量追溯主体责任,提升跨境电商商品品质保障”

8、“开展‘仓内留样检’业务,提升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保障”

根据宁波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宁波海关监管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商品51.8亿元,放行进口申报清单2912万票,同比分别增长33.5%和27.8%,各项指标均列全国首位,占全国交易额超过两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美妆用品、母婴用品、保健品是主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合计占比近八成。目前,宁波的跨境电商零售商品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原产于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的商品最受欢迎,销售额合计占比达75.6%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