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暴涨75.6%!这个新平台或将成为“第二个亚马逊”?

雨果网 2019-04-18 14:29:17

从2018年就开始宣布要上市的非洲电商平台Jumia终于在4月12日完成了纽交所的上市,股票代码为“JMIA”,上市首日以每股25.46美元收盘,较14.50美元的开盘价上涨超过75.6%。

据了解,这个非洲电商平台被称作是“非洲亚马逊”,可见该平台在非洲的影响力比较大。值得一提的是Jumia是埃及唯一一家拿到国家许可电商牌照的电商平台。

blob.png

(图:Jumia首日股价涨幅。)

Jumia平台的崛起之路

Jumia成立于2012年,自创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咂舌的成就,相继获得AXA、高盛、MTN、Orange和Rocket等公司的大量投资。2016年,该公司成为非洲大陆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

短短数年间,Jumia已从其最初的尼日利亚市场扩展至肯尼亚、坦桑尼亚、摩洛哥和科特迪瓦等14个非洲国家,并通过提供食品、旅游、住房等服务扩大对在线市场的占有份额。2019年4月12日,Jumia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股价一路飙涨到25.46美元。

Jumia平台拥有400万活跃客户,8.1万名活跃卖家,智能手机、服鞋配饰、杂货、家电等是平台上的热门品类。另外,Jumia和当地的企业以及物流公司就产品交付进行了合作,其物流板块和快速支付板块提供酒店、旅行服务的预定和账单支付、点餐外卖等服务。

尽管非洲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令不少卖家蠢蠢欲动,但同时也显得难关重重。比如,当地居民贫困、交通基础设施落后、供应链基础不完善、物流效率低等问题,困扰着想加入这场淘金战的卖家。那么,后起之秀Jumia平台如何为中国卖家解决这些问题呢?

Jumia平台的中国卖家政策

物流持续性开放

在物流方面,Jumia在中国拥有6个集散点,包括深圳、广州、宁波、厦门、香港以及义乌,通有直邮方式,卖家只需在3个工作日内将包裹发送到中国集散中心即可,且平台还将针对不同的国家,为卖家提供详细周全的价格指导说明,在订单配送完成后,才会收取运费及清关费用,保证运费的透明清晰。

据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Jumia将持续物流开放,包括自主物流(DDP for FBJ)、自动结算(Auto-charge)、费用透明化(Transparency)等,卖家可根据自身喜好和实际情况选择更有的物流服务。

多种支付渠道

支付方式上,随着智能手机在非洲的普及,Jumia在当地市场安排有丰富支付方式,如信用卡支付、手机支付、电子钱包等各项业务。

取消最低限额限制

过去,卖家整体客单价倘若较低的情况下,平台将会收取至少1美金资费,而现在,除了尼日利亚之外其他国际站点,将陆续取消最低限额要求,卖家可按照比例多少相应支付多少。与此同时,如果卖家在平台上的流量相对较大情况下,还将享有平台部分佣金补贴。

然而,卖家想要进军非洲市场,入驻Jumia平台却并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卖家还需要注意到背后的几个问题:

Jumia平台面临的问题

1、Jumia上出售的大部分商品都来自第三方卖家

2018年Jumia平台上销售的商品中约有90%来自第三方卖家,这虽然让这些卖家承担了仓储的责任,但也让该公司面临第三方可能参与的任何问题的风险,比如欺诈。而“为了增强核心品类和地区的消费者体验”,平台上另外10%的商品由Jumia直接销售。

2、Jumia所处市场尚不发达且政治局势不稳定

Jumia所在的新兴非洲市场仍在发展物流、配送和数字支付能力。与传统零售商相比,其配送服务更为昂贵和耗时,而且在非洲地区使用无现金支付也颇具挑战性。

此外,埃及等一些市场仍处在政治不稳定的时期。各国政府都曾做出重大的政策改变,例如价格控制、货币贬值或强制加薪。恐怖主义和暴力犯罪对Jumia来说也是一种风险,它会限制到商品的配送和物流。例如2018年,Jumia在肯尼亚的一处仓库被抢劫了价值约50万欧元的商品。

3、Jumia需要处理大量交付失败和延迟收款问题

许多消费者,包括那些没有银行账户或不信任在线支付的消费者都会选择货到付款,这意味着顾客必须在家中才能接收包裹。未能完成交付是非洲地区一个持续存在的问题,2018年Jumia有14.4%的GMV最终要么交付失败要么退货。此外,交付验证也是Jumia面临的一大难题。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2018年Jumia的GMV达到了8.282亿欧元,营收为1.306亿欧元,但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一发展轨迹和亚马逊类似,但它是否那个真正成为“非洲亚马逊”,恐怕还得看其后续发力及市场潜力能否被挖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