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模式升级 行云全球汇赋能跨境产业

托比TIAN 2019-03-27 20:03:15

托比网讯, 3月26日2019进口贸易供应链金融融合创新峰会在深圳举办,现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分会正式成立,跨境进口B2B平台行云全球汇担任会长单位。

blob.png


产业链管理松散、中介机构参差不齐、商业银行风控体系不健全、技术相对较弱、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是目前快消品供应链金融产业瓶颈和挑战。行云全球汇高级副总裁王砚耕对托比网记者表示:“行云全球汇作为会长单位承担的是一个资源整合平台的搭建者身份,希望传统消费流通领域的企业能够享受到供应链金融带来的福利,同时也希望金融机构和资金方能够更深入的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最终实现产业赋能。”

产业互联网机会凸显,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

供应链金融的资金一直是整个行业内迫切需求的资源。因为海量的SKU和标准化程度不够的原因,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很难做到消费品行业中来。而进口电商平台的产品先经过海外国家的出口场景然后才经过国内的进口场景,本身海外出口的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SKU数量也相对集中,因此跨境进口电商是切入消费品供应链金融很有利的触点,而且通过跨境进口电商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未来可以横向覆盖到传统消费品行业中去。行云全球汇创始人Billy表示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供应链金融分会最主要的职能是建立行业标准化和信用体系。

 “产业互联网的机会正在凸显,落地场景丰富,只有基于产业互联网才能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的风控问题。”国际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会副主席文健君表示,2017年6月底,中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7238.1万,仅有19%左右的资金可以从银行获得。而强势链主企业上游大量赊账,下游大量现金,非链主或者非强势企业上游现款下游赊账,这其中存在很大的问题。任何一个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是供应链服务,如果供应链结构有问题,就一定会有问题。而以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基础的中小型融资就是根据垂直产业的状态去构建结构,这非常有价值和实用性。

跨境电商将高速发展,双向服务打通进口供应链

目前跨境供应链上下游的主要痛点集中在资金和资源对接的通道上,首先,对于境外品牌商来说,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选择和行业渗透很难直观的去判断,基于国内市场、销售渠道和消费习惯的不熟悉,通常会选择先进行少量的试错,然后授权选择比较信任的合作伙伴进行销售和市场开拓,因此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其次,对于国内的卖家来说,很难直接接触到海外的大型品牌商,在这方面的供货资源相对较弱。

“B2B的生意在一定程度上更贴近于服务,行云全球汇是一个双向服务的平台,一方面帮助海外的品牌商快速对接国内快消品流通的线上渠道,另一方面也帮助国内卖家寻找货源,提供线上爆品的选择方案。”据王砚耕介绍,下游的卖家用户不仅仅包含大型的贸易商、中型卖家和小型的淘宝、微商等,还包括网易考拉、小红书等To C的电商平台,也帮助同类的跨境进口电商和贸易商提供货源的代发服务,其中头部客户的采购量占比能够达到80%。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行云全球汇成立于2015年主要致力于向海外品牌及海外零售商提供中国全渠道运营及分销服务,向中国进口零售行业从业者提供整套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现在在全球设有5大海外仓及11个国内自建仓,通过德、澳、日、韩、香港等地建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全球采购和供应体系。目前已经完成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9年跨境电商将迈进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王砚耕对托比网记者表示,2019年1月1日《电商法》正式实施,虽然具体的实施细则可能需要一个过渡时间,但是《电商法》能够很好的规范跨境电商平台,使渠道资源和消费者利益更容易得到保障。据透露,目前行云全球汇的储备SKU已经达到了15多万种,平台上线SKU已经达到2万多种,通过平台自营和联营双管齐下的模式保障产品质量并提供售后服务。

目前跨境进口电商还属于一个卖方市场,上游的品牌商和供应商对行业更加有定价权。但是对于下游卖家来说,更低的库存占用成本和更高的产品周转率就意味着能够获得更直接更高额的利润。“所以行云全球汇在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卖家之间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缓冲作用。在帮助品牌商完成自己的线性销售计划的同时帮助下游卖家完成快速的库存周转。”

据透露,行云全球汇在去年完成了VIE架构搭建,为境外IPO做准备。2017年平台交易量达到12亿元,2018年达到62.8亿元,同比增长480%王砚耕表示:“未来三年,希望平台的交易量能够保持至少每年2-3倍的增长速度,最终实现IPO上市的目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