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大汽配连锁2018财报揭秘:AutoZone网点最多,NAPA营收最高

AC汽车 2019-04-03 18:02:41

2019年第一季度结束,美国四大汽配连锁先后发布2018年度报告和财报。AutoZone的年报显示,目前美国汽配市场,DIY市场的年增长率在4%左右,B2B市场的年增长率在4.5%左右。

与此同时,美国新车销售也遭遇了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对汽车后市场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而且,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也对汽配供应链领域带来冲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四大汽配连锁2018财报表现如何?

blob.png

四大财报关键数据一览

AutoZone

AutoZone公布的是2018财年年报(截止到2018年8月),这份年报透露了不少关键信息。

截止到2018财年,AutoZone门店数量6202家,其中美国5618家,墨西哥564家,巴西20家,比2017财年新增199个。另外还有12个配送中心,美国10个,墨西哥2个。员工90000名左右。

2018财年销售额112.21亿美元,2017财年销售额108.89亿美元,增长率超过3.04%。

2018财年净利润18.11亿美元,净利润率16.1%,2017财年净利润20.8亿美元,净利润率19.1%。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经营、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增长。

AutoZone在2018财年推出了“第二日送达项目”,美国超过80%的客户可以享受这个项目,只要配件在当天晚上10点之前下单,就能在第二天送到门口,这个项目适用于超过10万配件。

在AutoZone看来,虽然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不断发展,但受制于市场体量和平均车龄,这些新的技术创新对于汽车后市场的影响力并不大,在可见的未来,对AutoZone的业务也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早在1991年的年报里面,就有团队提到了DIY市场可能会消亡,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一论断并不正确。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点:市场的变化也许没有预期中那么快。

客户服务

AutoZone的门店一般在早上7:30或8:00开门,晚上8:00到10:00关门。周一到周六,早上9:00开门,晚上6:00-9:00关门;周日,有些门店甚至24小时营业。

-价格策略

对于多数产品,AutoZone提供好/更好/最好三种产品组合,不同组合体现了不同的质量和价格,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广告宣传

AutoZone非常注重通过广告宣传的方式提高在客户心中的品牌力,广播和互联网媒体是AutoZone最重要的广告投放手段。在门店当中,AutoZone利用店内标识、店内宣传单、创意产品植入和促销来帮助客户了解他们需要的产品。

-门店格局

AutoZone所有门店都有统一的产品布局,门店约85%-90%的空间都是用于产品销售。在卫星店,约40%-45%的空间用于储存易损件,在前置仓,约75%-80%的空间用于储存易损件。其他空间储存维修件、附件和非汽车类项目。

-门店自动化

所有门店都配备Z网,这是一份电子目录,帮助员工快速查询配件。Z网不仅提供配件信息,还包括门店仓储信息和其他门店是否有需要的配件。

-门店数量

blob.png

AutoZone门店数量变化

对于AutoZone来说,开新店最重要的标准,是预测未来的盈利能力和达到需求的投资门槛。新开门店地址的关键因素包括人口、人口统计、车辆信息、客户购买趋势、商业业务结构、竞争对手门店数量和实力以及房地产成本。在车辆信息上,AutoZone选择平均车龄在七年及以上的区域。

-供应链

2018财年,AutoZone的一个产品品类贡献了约12%的销售额,一家供应商贡献了约12%的产品供应,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产品品类或供应商贡献10%以上的份额。这是AutoZone的供应链策略,在相似的价格下,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

近几年,AutoZone一直在研究前置仓模型、门店库存水平和产品策略。在2018财年,AutoZone约25%的门店,承载着40%零售业务和50%的商业业务,每周从配送中心接收3次或更多产品投递。

Genuine Parts(NAPA)

Genuine Parts的市场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英国、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整个集团在全球的布局情况:美国有约6000家NAPA汽配门店,加拿大有700家批发商,墨西哥有42家NAPA门店,欧洲有约2100家汽车门店和网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562家汽车网点。整个集团的员工约50000人。

blob.png

Genuine Parts财报部分数据

Genuine Parts在2018年销售额达到187.35亿美元,创造历史最佳,2017年销售额163.09亿美元,2018年同比增长14.9%。

Genuine Parts在2018年税后净利润达到8.1亿美元,相比于2017年的6.17亿美元增长了31.28%。2018年净利润率达到4.32%。

2017年第四季度,Genuine Parts收购了Alliance Automotive Group (AAG),并在2018年收购了23个分销网络。Genuine Parts收购策略和AutoZone不一样,AutoZone的CEO认为收购行为可能不利于公司发展。

但是从结果来看,整个集团2018年全球业务收入达到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3%,是2018年营收创造历史的主要原因。

汽车配件集团是整个集团的主力军,NAPA就隶属于此。截止2018年,集团在美国拥有57个NAPA配送中心、约1100家直营的NAPA汽配门店和约4800家NAPA品牌的汽配门店,总计约6000家NAPA汽配门店,经营着534000种不同的配件和相关产品。2018年NAPA有超过100个不同的供应商,其中49%的汽配由10家主要供应商来供应。

O’Reilly

O’Reilly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达到95.36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89.78亿增长6.21%。

O’Reilly在2018年净利润达到1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11.34亿美元增长16.75%。2018年净利润率比较客观,达到13.88%。

blob.png

O’Reilly财报部分数据

O’Reilly在美国拥有5219家汽配门店,2018年新开约200家门店,计划2019年新开200-210家。O’Reilly也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张网点,在2018年年底收购了Bennett Auto Supply的33家门店。在新开门店的地址选择上,O’Reilly和AutoZone的策略类似,都有一些相似的考核指标。

在配送网络方面,O’Reilly建立了27个中心仓和342个前置仓,其中包括84个超级前置仓,区别是仓库大小和储存的SKU多少。

2018年,O’Reilly有57%的营收来自于DIY业务,剩余部分来自于B端客户。

Advance Auto Parts

Advance Auto Parts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12月29日的2018年财报数据,但是并没有发布2018年报。

blob.png

AAP财报部分数据

从数据上来看,AAP在2018年净收入95.81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93.74亿美元增长2.21%。2018年净利润4.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4.76亿美元下滑了10.92%。2018年净利润率4.43%。

截止2018年12月29日,AAP在美国、加拿大、波多黎各等运营了4966家汽配门店。更多信息,需要等到AAP的年报才能看到,AC汽车也将持续关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