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千里马CEO王剑波:建筑工程产业互联网才刚刚起步

荷静 2016-09-22 10:46:37
千里马招标网  建筑建材  

“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工程产业互联网是典型的产业互联网。”千里马招标网创始人兼CEO王剑波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产业互联网的痛点问题在于对传统的建筑工程和互联网都需要精通,而在这一方面,千里马拥有核心优势。

886895434406593345.jpg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千里马招标网定位于工程产业互联网,为工程全产业链提供大数据服务和交易平台,从2010年开始布局工程产业互联网。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工程上下游的乙方企业,包括总包商、工程商、材料商等。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由中国招标信息产业媒介平台创造出来的建筑工程总产值超过了18万亿,工程数量的成交量也突破了100万大关。

在王剑波看来,目前工程产业远远还没有被互联网化。工程产业的价值链条很长,从土地交易、报批立项、规划设计、各阶段的总包分包、材料采购等等几十个价值链条点,上下游之间即独立又有高度相关性。而中间参与其中的供应商也多达几十上百种之多;每个环节的市场集中度非常低,甲方和乙方的数量都非常庞大。因此效率低下、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问题亟待解决,B2B是很好的切入点,产业有一些有垂直产业B2B的金矿还远远没被开掘。

“对于数据产品销售收入、交易撮合佣金、广告费以及将这些服务和收费打包的会员费的盈利模式,利用数据提供金融服务才是最大的红利所在。”王剑波认为,类似于招标保证金、土地招拍挂后拿证前所需缴纳的出让金、大型央企等高信用等级企业的供应商在工程中的应收账款其实都是相对优质的债权资产,特定的应用场景决定了其承受利息的水平相对较高,而工程全产业链中的大数据又使得这种金融服务的风险控制相对变得容易。

据介绍,目前千里马的金融服务尚处于模式探索阶段,早期的重心是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等各种保证金,做乙方和金融服务机构之间的撮合。其收费产品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招标通提供招投标信息,一个是项目通在项目正式招标之前就提供项目相关的信息,这两个都是按年度会员费的方式收取的。给客户提供的招投标信息业主委托发布和千里马系统采集两部分。

“千里马为工程全产业链的参与者(主要是乙方)提供面向交易的大数据服务和基于数据的交易撮合,交易的达成往往是高金额、低频次的,而面向交易的大数据服务则是高频次的,这是和工程这个市场以及它们的投标打单模式紧密相关。”关于保障平台用户的黏性,王剑波表示,“我们通过PC上的网站、移动上的乙方APP通过多种方式跟乙方用户进行主动或被动的互动,增强和乙方的黏性。”

千里马把“面向工程全产业链,集聚乙方社群,提供面向交易的数据服务和基于数据的交易中介”作为发展战略,王剑波表示:“建筑工程产业互联网在未来十年肯定会极具发展的爆发力,现在才刚刚起步。”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