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佰万仓:要做工业品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

王付娇 界面新闻 2016-08-08 10:36:42
佰万仓  工业  

垂直电商领域正在呈现多元化的趋势。

中国工业品市场比较分散、上下游链条长,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互联网化。但工业品电商在美国已经有上市模板,固安捷就是一个一站式工业品采购平台,涉及工具、劳保、金属加工用品及仪器仪表等各个品类。

近两年来,中国B2B电商成长迅速,甚至撬动了具有万亿市场规模但长期相对传统封闭的领域,比如钢铁、机械、工业、化工等。其中,所有的工业企业在工业品采购中长期普遍存在品种繁多、渠道杂乱、假货横行等情况,行业痛点明显。

佰万仓想做成工业品领域的阿里巴巴,改变当前现状。

2016年8月6日,这家成立一年的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了融资情况:已于早先完成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光速中国领投,高榕资本跟投,估值2500万美金。目前正在启动A轮融资。

佰万仓创始人杨宁是阿里巴巴早期第28号员工,是中国最早B2B实践者之一。离开阿里近两年后,杨宁于2006年10月加入慧聪网对其进行转型管理,并在8年时间内,实现慧聪网成功转型并市值上涨150多倍。

佰万仓.jpg

2015年3月底杨宁辞去慧聪网董事兼总裁职务,同年在上海创立佰万仓,公司始团队由来自于互联网、工业、零售、认证检测等各个行业。

杨宁并没有想一下子取代中间经销商的位置,也不会绕过经销商直接和生产厂商对接,而是在上游供应商和服务商之间搭起一座桥,降低工厂MRO产品(Maintenance、Repair、Operations)采购的综合成本。

上游供应商借助佰万仓的平台,可实现以需定产的生产模式,服务商则可降低BD和进货成本,扩大营业规模增加营收和利润,终端最终可提高采购效率,同时降低采购成本。

工业品是价格敏感型行业,所以在官网上,你看不到像消费品一样的明码标价,而是通过询价的方式,让不同地区的经销商拿到最合理的价格,避免不同地区之间因价格差相互串货。这是与阿里巴巴目前的B2B业务最大的区别。

而佰万仓自己,也可以通过提供抽佣的方式,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到2016年6月底的数据是,平台即将有近3000家供应商入驻。代找货业务开展半个月,收到找货信息千余条。7月份GMV流水过2000万,当月复购率超过70%。

杨宁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发展迅速,月交易额成倍数增长,计划在明年底之前整合中国、东南亚、美国等市场,并实现百亿以上的交易额。

佰万仓的创立,杨宁还看中了中国工业品出海的机会。工业品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近一半。

根据商务部综合司2015年的数据,2015中国出口14.14万亿元。机电产品8.15万亿元,占出口总值的57.7%。同时我国进口机电产品5.24万亿元,占进口总值的50.2%。

杨宁认为,中国原有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OEM(代工生产)工厂出现产能过剩的困境,而佰万仓可以帮助工厂改变OEM模式的各个环节,包括产品研发、销售渠道和品牌树立。

“大量的工业品OEM企业缺乏出路, 中国工业企业的供给侧改革时不我待。佰万仓平台能够非常有效地帮到他们。”杨宁表示,“成立佰万仓的初衷即是希望管理全球的工业信息,实现互联网和物联网在工业行业的有机结合,整合全球数十万亿的工业品交易数据。”

这个策略有点像淘品牌的转型。过去在淘宝平台上,出现了数百个从OEM工厂转型过来的“淘品牌”,林氏木业、小熊电器等等。最近的“中国质造”也是类似概念。

福建一个劳保鞋厂家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利用佰万仓的平台,树立自己的品牌,展示自己的质量和技术能力。“许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的技术能力,因此在佰万仓平台上,我们会直接点明我们的核心技术,扩大公司的知名度。”传统的渠道是通过订货会、发布会、经销代理模式,在全国建立分销渠道,费时费力。

 下一步,佰万仓的主力还是放在供应链的整合上。将有更多的生产商和经销商接入佰万仓的平台上,运营和资源整合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