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陌贝网王绍君:要建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品在线交易平台

荷静 2016-08-05 09:42:58
陌贝网  GYZF  工业  工业品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中国工业企业的MRO工业品采购需求平均占该厂产值的4%-6%,而我国第二产业工业生产总值为287675亿元人民币。那么即使保守估计,中国的MRO市场规模也已超过1万亿元。另外随着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MRO线上工业品平台正在迅速崛起,但是仍面临着专业性不足、产品鱼龙混杂等痛点问题。对此托比网记者对陌贝网创始人&CEO王绍君进行了专访。

20131126114851-1252346216.jpg

轴承行业库存积压、金融账期等问题制约行业发展

“2015年仅我国轴承生产即有望超280亿套,主营业务收入或高达2100亿元,进口品牌年销售额约1000亿元,累计约3000亿的市场规模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轴承生产和销售基地。”王绍君认为,轴承行业因各种原因每年都会形成500亿的库存积压,目前轴承市场大概有2000亿的市场积压产品,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信息对接平台,所以很难解决;另外制假售假、买卖双方诚信不高,赊账严重,资金周转慢等原因,也成为行业发展的顽疾,制约着行业向前发展。

截止2015年末轴承单品类的电商平台陆续上线超过20家,大部分平台由传统企业转型做电商平台,此类平台的共性为有多年传统行业经验,上线商家众多,采用民用品的模式搭建平台,网站仍以信息撮合为主,在线下单支付环节薄弱,采购模式单一。

王绍君介绍,针对这些问题,陌贝网采取了包括严格的卖家准入原则、匿名竞价交易模式以及在线担保支付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平台交易的诚信与透明。“例如严格卖家准入,这是陌贝网创立之初就坚持的原则。就拿轴承品类来说,陌贝网只允许进口品牌的授权经销商和国产生产厂家成为陌贝网的卖家,而且陌贝网所有的卖家均以公示的形式让平台的下游采购商家知悉。“

从单品类垂直切入横向复制模式让平台更具专业性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陌贝网的运营模式是从单品类垂直切入横向复制。对此,王绍君表示,国内MRO服务平台数量众多,此类交易平台,品类繁杂,单品类专业化程度低,再加上工业品单品类数十万的SKU让平台库存量与采购效率很难形成平衡,阻碍平台持续稳定的发展。因为有近20年的轴承行业从业经验,轴承行业有人脉有资源,选择熟悉的行业进入然后采用单品类垂直切入横向复制运营模式,使得平台更具专业性,且单品类的行业影响力也更容易被塑造。平台的影响力及渠道优势通过资源整合能够提升整个行业的品牌集中度。

工业品电商平台不适合做自营

据王绍君介绍,由于传统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工业品行业上游库存积压严重,而下游相对不集中的采购需求确无法得到满足。所以陌贝网作为沟通上下游的交易平台,通过下游遍布全国各地的上万家经销商为上游客户拓展渠道,同时也提供询货功能满足下游的采购需求。基于目前中国的市场状况,陌贝网目前仅整合流通领域,为上游客户解决渠道问题同时也只解决下游贸易商的货源问题,而终端使用用户由陌贝网下游贸易商提供面对面的“增值”服务。

“工业品做自营其实就是做了经销商”关于未来是否会发展自营,王绍君表示,自营不会为整个行业产业链带来更多效益,再加上动则上百万的SKU以及无限长尾的客户需求,会拖累整个平台的迅速发展。所以陌贝网打从诞生起就以实现在线交易为目标的。

关于为何选择第三方物流,王绍君认为,“标准化工业品区域性物流特征不明显,就拿轴承这一品类,有些产品恰恰需要全国范围内流通,这也是陌贝网搭建一个开放式在线交易平台的初衷,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区域性产品流通效率低下的问题,因此借用完善的第三方物流是上选。”

未来的工业品电商一定会是模式多样化多平台、多体系的竞争格局

据王绍君介绍,陌贝网项目分三期,一期上线品类轴承,二期上线电机、电气、仪器、仪表、工具、量具、水泵、阀门等全线工业品;三期为会员提供工业品全品类跨境电商服务及在线金融服务,最终建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工业品在线交易平台。目前,陌贝网轴承在线交易平台已颇具规模,预计2017年年中陌贝网会扩充新品类,到2018年底完成工业品全品类的上线运营,到2020年实现三期战略目标。

而针对工业品电商的未来,王绍君表示,工业品有过万亿的市场,各路人马对此垂涎已久,只可惜到目前也没有形成一家标杆型企业。工业品电商不会像传统互联网形成BAT三家独大局面,也不会像民用品形成天猫、京东对垒的局面,未来的工业品电商一定会是模式多样化多平台、多体系的竞争格局,有陌贝网这样独具特色的平台,也有功能服务相同的平台,即使类似西域、固安捷这样的自营型电商平台也会有各自的特色来定位不同的目标客户,而且还会有类似易派客、友云采这样拥有行业独特资源的特色平台来分一杯羹。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相关企业
陌贝网 zc.mrobay.com

陌贝网是中国首家B2B工业品在线交易平台,于2013年6月17日上线试运营,致力于为传统工业品行业提供“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和“物流”一站式服务。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