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从投资人的C端观点看快消B2B

悉昙 托比网 2016-07-26 09:20:41
达晨创投  傅忠红  716ZF  其他  

7月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指导,由B2B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的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来自快消品B2B的行业人、传统品牌商、投资人共约600人参与了会议。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托比网记者专访了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了解投资人眼中的快消品B2B。

1.png

(图为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在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

从投资人的C端观点看快消B2B

在快消B2B领域,达晨创投投资的有中商惠民这样的B2B平台,也有针对厂家的2B企业,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透露,在他领导的项目中,B2B企业占到了五分之一。“在消费品B2B行业,B2B2C的打通是必然的,想要了解最终消费者,整个链条就不可避免的要做到C端”,傅忠红表示。

“在我看来,互联网公司创业不是要找风口,而是要找赛道,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差异化产品的切入点”,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投资人越来越看重的,是产品是否真正具有差异化,是不是能够打动消费者”。

在傅忠红看来,传统的快消B2B渠道依靠分销体系,层次多、效率低、行业乱,同质化竞争严重导致毛利率越来越低,对终端的效率要求则越来越高。新的B2B平台借助新的技术、物流、金融工具,提供新的供应链,极大提升了效率,这里面就出现了很多的机会。

“快消品领域很难产生BAT,行业未来肯定会群雄并起,我在快消行业选择投资项目时,首先要看老板有没有逼格”,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一方面,老板没有逼格,就做不出有逼格的产品,也就无法打动消费者;另一方面,消费品领域的老板必须有一个远大的梦想,不能急功近利赚快钱。“特别是跟2B相关的领域,迅速发展是违背规律的。”

除了企业家要有远大的梦想,真正能够落地,产品也是傅忠红十分看重的。“产品不是价格优先,而是品质和体验最重要”,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表示,除了卖产品,还要卖服务,还要跟用户互动,真正获得跟消费者链接的能力,“产品有逼格、有情感、能进行深度互动,未来能够在消费品领域冲出来的肯定是这些公司”。

投资人眼中的投资寒冬

“我觉得寒冬也不是特别寒,可能是以前太热了”,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表示,“不过对于想投机的人来说确实是寒冬,跟风的人越来越少了,越来越理性了”。在傅忠红看来,上半年一大批C轮企业的失败是因为没用互联网手段找到痛点,“手段和模式重要,能不能找到消费者的需求更是关键,只要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企业就能发展”。傅忠红表示,互联网思维的方法论放到现今有些适用有些不适用,但猪和风口这样的玩法违反了基本的经营规律,是不可持续的。“真正研究消费的企业,最开始就找到了消费者的需求,起步的时候就有很好的现金流。”

提到达晨创投未来几年的布局,傅忠红表示关注中产和90后是重心。“找到品质的生活和服务,找到最能够传递品质生活方式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立足点。”

傅忠红对托比网记者透露,他自身目前比较关注跟消费升级相关的领域,他表示趋消费领域有很多方向,例如婴幼儿、服装、日用品以及跟老年人健康相关的保健品,“国内高端客户在这些领域用的东西大部分是国外的,但我相信随着想做好产品的有良心的本土公司的兴起,这种情况未来会有所改变”。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