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郭坤坤:只为万千小店的信任

悉昙 托比网 2016-07-22 20:37:36
阿里巴巴零售通  快消生活服务  716ZF  

“零售通一直坚定的想法就是‘只为千万小店信任’,我们所有希望的东西都沉淀在这句话里”,郭坤坤在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上接受托比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到。

在郭坤坤看来,“只为万千小店的信任”其实是阿里巴巴聚焦的延伸,“B2B范畴非常大,零售通将目光集中在B2B一个特定的业务场景里,这个场景就是小店和零售店”,郭坤坤对托比网记者介绍说,所谓的“小店生态体系”,其核心是通过阿里巴巴零售通接入货源和服务,赋予传统小店更多的能量,以更加丰富的形态服务周边社区,最终的目标,是把零售店改造成为每一个城市社区的生活服务中心。

“电商平台的发展给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完善的计划性消费体系,但电商平台再发达,仍然难以满足诸多临时性需求”,郭坤坤认为,线下中小零售店的便利性特点更利于向消费者提供临时性生活服务。通过赋能社区零售店,向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服务,是阿里巴巴推出零售通的初衷。

“平台”、“生态”与“赋能”可以看作是阿里巴巴在B2B领域的关键词,在此次高峰论坛前,郭坤坤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独家专访并详细解读了零售通的业务逻辑,这几个词贯穿了零售通。“我们希望以小店为核心的各个领域参与者充分聚集在一起,大家一起把小店做好”,郭坤坤表示,无论是品牌商、经销商、交易方还是其他服务商,都是以小店为核心的生态中的一部分,“我们并不争夺快消品前端毛利,也不打破原有的经销体系,而是同时赋能零售店、经销商和品牌方,让所有参与方的生意升级,共同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在传统渠道中,社区零售店与经销商之间隔着层层中间渠道,社区零售店的商品结构、毛利率构成往往依靠店主经验,而经销商方面对单一门店覆盖的客流量、单产比率等同样缺乏掌控。郭坤坤对托比网记者表示,零售通将快消品品牌和经销商与小店进行连接,为零售店提供了优选商品组合、带来了稳定且质量可靠的货源,也为品牌方和经销商提供稳定的分销小店,并补充物流服务,通过实现双方效率最大化,来最终实现消费者服务价值的最大化。另一方面,零售通在跟一些品牌商的合作深度上也会高于单纯供货的层次,“我们会一起探索B2B2C的链条,还会有数据分享和系统打通等环节。”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近日零售通推出了便民服务,小区居民通过手机淘宝向加入零售通的便利店、超市、小卖部购买日用百货,将可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此外,零售通还与支付宝等业务合作,逐步在社区零售店推出家政服务下单、出行订票、水电煤缴费、收寄快递乃至医疗挂号等全套生活服务。郭坤坤向托比网记者表示,目前,零售通正在酝酿向社区零售店植入更多增值服务,除了销售实体商品,诸如家政、出行、缴费、快递等服务类商品将为零售店带来更多的客源和利润来源。

“我觉得B2B没有太多的高潮和低谷,所谓的低谷和高潮,无非大家聚焦的热度和感觉而已”,郭坤坤表示,在他看来聚焦度高一点就是高潮,聚焦度少一点就是低谷,“所谓低谷和高潮是相对的,低谷的时候也有好的企业,高潮的时候也有不好的企业,B2B人最可贵的,是无论外界如何评判,能够在行业内一直坚守下去。”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