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资本进入快消品B2B领域已成强劲之势,行业焕发出逆势向上生命力

旭宁 2016-07-20 10:44:10
快消生活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我国快消品B2B平台迎来了新的增长高峰,其中资本界对行业的热度也是从2013年开始逐渐升温并在2015年发生了年获投事件17次之多,并且在今年上半年我国快消B2B平台获投次数就已经达到了17次,预计到今年年底获投次数可达25起。

图1:我国快消B2B平台获投频次分布图

资本界自2015年前后进入寒冬以来,快消品B2B行业却在2015年和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年获投17次的投资实属不易,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快消品平台的获投次数就以达到了17起,表明我国快消品B2B行业正在逐步引起投资界的注意。自2013年—2016上半年,我国快消品B2B行业共计43起投资事件,涉投企业29家平均年获投次数大于10,共计资本超过52亿元人民币。

图2:我做主要快消B2B平台地域分布

其中获投金额且轮次最多的企业依次是:易酒批、易订货、中商惠民、掌合天下、考拉先生、51订货、电商互联等平台,并且这些快消品B2B获投企业集中在西南和中东地区,其中北京、江苏、浙江位居前列。

图3:我国快消B2B平台获投轮次分布

这29家企业在获投的轮次上多集中在天使轮、Pre-A轮、A轮、A+轮等成长期,其中只有6家企业进入B及B+轮等相对成熟期,分别为中商惠民网、汇通达、易酒批、1919酒类直供、易订货、考拉先生等。这种现象表明,资本市场进入快消B2B领域后虽出现多融资事件发生,但是随着互联网巨头比如阿里巴巴(零售通业务)、京东(新通路事业部的掌柜宝业务)等共同参与进来,资本界对快消领域资金注入的时候更加保持观望和理性态度。

图4:我国快消B2B平台的资本方概况

从所有投资事件中来看,源码资本、险峰长青、启赋资本等投资机构成为快消类行业市场中最活跃的TOP3,这几家机构累积参与了3次投融资事件,涉投企业包括易酒批、快消总管、易订货、店商互联、考拉先生、快消帮等快消B2B企业;紧跟其后的是光源资本、景林投资、华创资本、深创投、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中心产业基金等6家投资机构,各个机构累积参与2次投融资事件,涉投企业包括易酒批、汇通达、易订货、云蚂蚁、中商惠民网、1919酒类直供、考拉先生等快消B2B企业;总体而言,单个投资机构投资次数发生1次投资事件的为最多,共计投资机构39家,涉投企业14家。这里需要的说明的是部分快消B2B平台如豫便利、批多多、哆啦订货、丹露网、供货网、链端网等几家企业未披露投资方,固在这里并不做统计。

笔者认为,从我国快消品B2B领域的总获投金额、年获投频次的增长趋势以及将近50家投资方参投快消B2B领域等状况而言,我国快消品B2B领域从2015年起就迎来了资本市场的规模性的进入状态,并在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当资本界还一直处在寒冬之时,快消品B2B领域已经焕发出逆势向上的生命力。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