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谈谈我国主要快消品B2B平台的生长状况

旭宁 2016-07-20 10:17:58
快消生活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快消B2B平台现已有百十余家,其中主要的快消B2B平台大约为60家,其各个平台上线时间基本上囊括了我国快消B2B平台的生长状况。

这60家主要的快消B2B平台上线时间主要集中在2013年以后并在2015年达到了高峰。综合考察我国今年传统快消流通市场的不景气以及线上电商强劲增速的状况,笔者预测,我国快消的B2B平台在今年新上线数量会与2015年持平或略低。

根据《我国主要快消 B2B 平台生长曲线》得知,我国快消品B2B平台集中上线时间最早出现在2010 年,代表性平台有订货宝、百盛网货、怡亚通 380 ,2012 年 500Mi 云超市,汇通达等,正是这些快消品B2B平台的相继出现,我国快消品 B2B 市场的星星之火才得以蔓延。随之2013 年就新上线了 10家快消B2B平台,从增长速度上来讲,我国快消B2B平台的生长速度从2010年到2013年的增长速度超过了3倍,标识着我国的快消品流通行业将会迎来一场关于电商的大变革,变革之处也并不单单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 B2C 和 O2O 的消费模式而是掀开了快消供应链的改革路程;在 2013 年代表性的快消品B2B 企业有掌合天下、中商惠民网、供货网、快消总管、九批网、一起淘、易订货、步步高、天联网、豫便利等,特别是掌合天下和中商惠民各自用不同的轻与重业务模式分别服务了城镇与社区的不同零售终端;顺势而为,2014 年我国快消 B2B 平台又新增13家,又较上年增长50%,其中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推出1688 零售通业务也开始进军跨界快消品市场,在这一阶段我国快消品市场中的B2B平台在业务模式的探索和销售品类的选取上均较前期有所丰富,比如有了快消品中细分行业的酒类电商:挖酒网、 链端网、 酒仙团等,另外在业务模式的探索上51订货网的正式上线也可以说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快消B2B平台在快消品流通领域的摸索之路,51 订货网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家自建物流、仓储去真正服务乡镇零售店的 B2B 快消平台。我国快消品B2B企业在这长达5年(2010年到2014年)的市场培育和模式探索之后,终于在2015年迎来了快消品B2B爆发元年。

2015 年是“互联网+”之年,更是被业界称之为中国B2B爆发元年。这一年,国家电商政策频发,“互联网+流通业”越发受到重视,我国快消行业也迎来了 B2B 的大爆发期。根据《我国主要快消品 B2B 平台生长曲线》可以得知,2015 年我国主要的快消B2B 平台有21家,在这21家企业中既有涉及手机硬件分销的千机团又有酒类电商易酒批,既有专门为快消供应链各个环节服务的橡皮鲸又有 1 号店孵化的O2O模式的 715 有家超市正可谓如同快消品类本身的丰富,各个平台的诞生也是一片哗然。

2016年上半年的已经录入托比企业库的新增快消 B2B 平台的企业已经达到了十家,分别是京东掌柜宝、96 订货网、棒小店、批零邦、智诚万家、1919 酒类直供、喝喝云商、酒乐购、货速达等其中京东掌柜宝是互联网电商巨头之一的京东所推出的新通路事业部项目的落地,旨在彻底革去传统快消品流通渠道中经销商之命,去打造一条真正的厂商与零售商对接的快消B2B渠道,且暂不评论京东新通路事业部的作法落地的实操性和成功概率,单就是重整传统快消品供应链的决心就已表明我国快消市场的热闹非凡,另外笔者之所以把上线于2011年的1919 酒类直供放到2016年的快消B2B平台分类中是因为根据官方网站披露,1919酒类直供之前主要是 B2C 的业务自 2016 年的 6 月 1 日后开始涉足 B2B2C 业务。

总体来说,回望我国近6年的快消品 B2B 的发展历程可以得知:无论是从2011年最早涉足城乡送货的汇通达以及我们后来提及快消必绕不过的掌合天下、中商惠民、1688 零售通、易酒批、51 订货、京东掌柜宝等平台,需要认识的是由于我国本身物流不发达加之整个社会的分销链条过于封闭和陈旧,然而快消品 B2B 行业中的各路玩家们正在齐心协力、共同摸索、解构和重塑着原有的冗长分销链条,致力于打造一条把成熟的互联网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最惠及民生的快消品行业通路。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