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C轮融1.7亿 筹建5亿SaaS基金 EC以“连”谋局

佚名 牛透社 2016-06-23 09:16:37
企服  六度人和  

六月初,CRM领域爆出一则重磅新闻——六度人和完成1.7亿C轮融资,并成立了5亿人民币的产业基金,开始布局SaaS生态。

这条关于六度人和的融资消息一出,牛透社就想约张星亮先生做一次深入交流和采访,谈谈这个行业的未来,谈谈他是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产品价值,意图能给出一些可借鉴的思路,让更多创业者能从中获益。

我个人最感兴趣的是,六度人和战略布局中的产业基金。

要知道,在此之前,六度人和已经获得了来自腾讯和用友的战略投资。毋庸置疑,这两家企业都是国内各自领域的绝对领军企业。由此,六度人和将获得腾讯的QQ、微信等工具接口深度开放,并得以借用用友大量渠道资源。

而这时候,这家创业型企业又宣布将成立产业基金,开始更大的产业布局,这让人不禁开始思考:是行业、资本开始发生变化,还是六度人和全新的战略驱使?

和张星亮先生的行业探讨,正是由此开始……


企业向资本的快速转变


过去,企业的发展路径通常都是不断进行新一轮融资,从A、B、C轮,一直到IPO上市。等到将公司原有项目做好之后,再完善到整个产业链的布局。

但显然,由于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企业获得资本的通道也越来越多,现在的企业早已不再完全遵循这条原本“固定”的路径。许多上市公司的“老”业务开始“凋零”,于是,决策者们开始考虑从二级市场往一级市场转变,且战且收,快速完成自己的战略布局。

这时候出现的局面就是,一批以六度人和为首的优质企业和上市公司一起成立基金,打造产业链,形成互补,分别专注于投资各大领域的优质创新项目与服务。

实际上,这是把传统思路中,较为靠后的一大企业举措往前提了很多。而且,很明显,这已经是企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产品没价值,做轻也没意义


几乎每家企业都在说自己在做的事情有极高价值,甚至是改变用户习惯,改变世界的事情。

但实际上呢?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产品,要么全靠抄袭,要么毫无用处,要么中看不中用。这时候,我们不禁在问,我们对产品价值的定义到底是怎样的?为什么你所创业的方向和产品总是被低估?

从SaaS的概念一经提出,就有人在说,“轻”!人们要的就是一款足够“轻”的,不用实施、自学成才、即插即用的产品!

真的是这样?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或者说,一味做“轻”是没有价值的。

我们可以看到,当年的Xtools和八百客,作为行业先驱,率先将CRM从本地迁移到WEB上,看着似乎足够轻了吧?用户不再需要本地化部署,不再需要复杂的实施,对行业来说绝对是变革性的举措。那么然后呢?

然后,就正如我们今天看到的,其实也很难做到更大,销售额在遇到瓶颈之后,就难以更进一步了。

用户不是需要“轻”的产品吗?国内企业级市场足够大,也就是说,他们的发展空间其实是很广阔的,那为什么销售额没有突破天花板呢?这里无意批判这两家公司,其身为行业先行者,值得尊敬和肯定,这里只是就行业现状提出思考。

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全球的iPhone也并不是把电脑的操作系统直接搬到手机上,而是在产品上下功夫,改变了人的使用习惯和体验,赋予了手机更多功能。好的产品总能给你更多意想不到的附加价值。

当下如日中天的滴滴也是一样,它并非把传统的电话叫出租换成APP叫车那么简单,而是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和创新,充分地利用了人、车和手机移动的特性,激活社会车辆的闲置时间,让用户能看到司机的轨迹,随时停止叫车等,重新定义了叫车出行的价值。


CRM应该要优化外部流程


过去,我们对CRM的认识是——管理内部销售流程。从员工到老板,再从老板到员工的管理,都可以由此完成。

随着社交平台的涌现,CRM巨头Salesforce已经从内部管理走向外部管理,用户几乎都会在Twitter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平台上,用户可以通过Twitter、Facebook给自己的客户发业务清单。包括邀请函、业务流程、支付流程等都是可以转发出去,做完所有的操作后,这些信息又可以回到内部的CRM中。

其实不论是名声显赫的Salesforce,还是最新崛起的SaaS新星Slack,所解决的都是外部流程问题,是企业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形成的业务闭环,这也新一代SaaS的价值所在。

如果仅仅是管理内部流程,那么不论是C/S(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B/S (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还是SaaS,其实都没有本质的变化。实际上,只有SaaS才能优化外部流程,因为只有SaaS才真正身处于“外”。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只有新的价值主张才会带来新的项目的爆发力。


浅谈对CRM的认识


大致来说,CRM可分为三类:

(1)传统的、做方案型的CRM。

(2)外勤类的CRM。这类CRM产品通过管理销售行为,进而管理客户,其典型代表是有着“国内CRM第一股”之称的红圈营销和正快速崛起的外勤365。

(3)TO C的CRM。这类CRM的特点是:客户行业高度集中在金融、交易、培训、企业服务、商贸领域,其面向的客户群体多是靠一个人去维护客户关系而不停产生成交的。就像百度给科技型行业的企业做传媒工作,他的销售员要见很多客户,并时刻保持和客户的联系。

这类CRM的典型代表则是EC。

张星亮也分享一组数据,全国约有8000多万销售员,TO B的销售约有一千多万,做外勤销售约有一千多万,剩下绝大部分都是TO C的销售,这其中包括卖保险的、卖车的、卖房的、做交易的等等。

TO B通常是要提方案作出决策的,这与TO C明显不同。因此,所谓TO C的CRM,本质区别在于对组织销售还是对个人销售。TO B的CRM是组织对组织销售的,不论是销售易、Salesforce、Xtools都是TO B的CRM。

前段时间崔牛会里一直在探讨一个话题,2000-3000万,是不是SaaS的一个坎。也发两天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第一批SaaS 的CRM产品都碰到了这个坎,而第二代的CRM厂商大多轻松跨越了这道坎。

EC、红圈营销、销售易、外勤365早都跨过了这道坎,有的甚至已经突破亿元。正如张星亮所言,老的CRM市场其实就这么大,因为这是个“老”市场。2B市场是个慢市场,很难快起来,需得慢慢打磨。(关于这个问题,如有机会,或可单独成文,也欢迎读者对该问题进行探讨和投稿。)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看清,六度人和如今在做的事情。

借用张星亮先生的话来说:新的、有外部流程的价值主张才是SaaS的未来。也正是因此,六度人和始终在尝试外部流程的管理和优化,这是来源于他对SaaS趋势的判断。

实际上,CRM在TO C的尝试也是新的价值主张,这样的SaaS可能会更有爆发力。(或许外勤也是新的价值主张……)

在我看来,六度人和最早谈到的是“连接”——连接信息,让更多信息从这个后台一览无余,看到真正全方位的数据。

通过与QQ的深度接口,用户可以由EC的产品看到更多信息。而抛开QQ不谈,未来EC所做的与外部连接其实是尽量让客户在社交网络中沟通、聊天、动态等信息反推给销售人员,通过系统充分的连接性,增加连接的广度和深度,让销售更便捷地看清自己客户的全貌,以便于跟踪、决策和服务。

其实现在,我们很容易就会发现,我们的工作很少会打电话沟通(包括崔牛会开会),最常用的方式是通过类微信的社交平台。而未来,这样的场景一定会越来越多,都会走向社交网络……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