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商人节再携手深圳礼品展 面向工厂数字化推出三大计划

申飞 托比网 2021-11-01 09:55:49

10月21日,阿里巴巴1688第12 届商人节与第29届中国(深圳)礼品家居展再次同期举办。4月24日双方曾首次携手将商人节与礼品家居展打通,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展会的双覆盖。由于第四季度国内外双11、圣诞节、年货节等电商节将陆续而至,这一场活动自然也成为重要的供应链对接活动。

图片1.png

 “找工厂就上1688”——1688继续升级深化打造数字化供应链

1688从2020年开始逐步将找工厂确立为平台最核心的策略,背后是进一步差异化、凸显1688平台的供应链能力,从而成为消费者供应链难以回避的供应链源头。

找工厂从最早的平台模块,到升级成独立的频道,再到成为1688的平台定位,反映了这一业务对平台的重要性。

而在此次活动上,1688则同时推出了三项升级举措:

1)为源头工厂数字化的“开天眼计划”

开天眼计划主要瞄准解决工厂的产能季节性波动问题。通过工厂信息、消费需求和市场趋势的数字化,满足各类买家精准定制、批发的需求。而对工厂的接单能力,则通过工厂的“身份证”体系予以保证,买家通过工厂的权威认证信息、VR和视频看厂等功能建立对所选工厂资质的信心。

2)“校企联盟”产业电商人才培养计划

根据1688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制造型中小企业电商人才白皮书》,制造业上游中小企业人才供给存在30%的缺口。且人才地域分布不均,产业带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较弱。1688将联合高校、社会机构、创新型企业等筹建产业电商校企联盟,通过标准产业电商人才标准制定、高校师生人才培训、高校产教基地建立、产业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就业保障等系列举措,为源头制造业工厂培养5万产业电商人才以解决上述问题。

3)1688金融服务上线“诚意计划”

为商家备战双11、圣诞节、年货节等黄金销售季做资金保障,1688金融上线“诚意计划”,从交易保障、免费赊账、极速周转三大维度确保工厂和买家实现“安心购”。

1688品牌定位升级背后 欲成供应链之源

与目前的多数产业互联网平台不同,1688已经成为少数不强调终端买家的平台。这背后是1688的买家群体角色的多样化。

微信图片_20211101095443.jpg

最早期,1688的买家群体是触网较早的企业经营者;而淘宝和1688账户体系打通后,淘系的流量和客户接入了1688;近两年,随着企业数字化因疫情催生而加速,再加上其他各种新兴B2C电商的形态的兴起(如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外贸订单重建供应链的需求,1688已为不同角色的买家提供了发现供应链的平台。一定程度上,这也起到了防守其他B2C平台深挖供应链的保护性作用。

展会和交易节已逐步成为产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场景

4月份展会,1688带2000家商家参展,这些商家是平台上完成初步数字化的50万家工厂的代表。而10月份的展会,1688带超过1000家优质源头工厂参与,希望进一步向行业展示超级样板工厂,让行业看到数字化的发展趋势。

1688表示,和展会的合作背后,是1688将平台从“全”到“好”的过程,符合产业链往中高端发展,也符合1688优质供给的方向。

图片2.png

“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把2000家工厂带到展会,跟展会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商业形态,创造买家很好的口评,这代表优质供给的主旋律,我们说国货之光,国潮趋势,背后的供给不是过去传统生产能力的,是由消费趋势把控,有研发设计、服务能力、设计能力,这是整个国家在制造业崛起,在拉动内需消费很重要的力量。”

1688运营总经理鱼鸿表示,“未来我们三年内打造10万家超级工厂,真正中国能满足和拉动消费趋势,承接更好消费需求的中国超级智慧工厂。这个“超级”不是规模大的超级,而是真正面向买家的需求和服务能力的超级,这才是中国整个市场的活力,制造业的活力,中国的制造业活力不是谈谁大,而是谈谁好,好才能走出去,走出国门,才能往外输出。这是我们大的运营策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