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老酒交易平台「麦麦酒市」完成虎扑战略融资,看好中高端市场潜力

国佳佳 36氪 2021-03-24 14:56:22

线上老酒交易平台「麦麦酒市」已完成来自虎扑的千万级战略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打磨交易模型、完善产品等。

专注于垂直品类的二手交易平台受到越来越多资本关注,如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红布林」、以球鞋转潮玩的交易平台「得物」等。中国就业协会预计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以上。创始人Andy认为老酒市场远超这个数值,仅白酒赛道在一级市场的规模为5000亿以上,且由于酒自身的收藏、送礼等属性,要经过多个流通环节才会送达最终消费者的手中,因此老酒市场可能会是万亿规模。 

老酒市场存在价格波动大、真伪难分辨两大痛点。麦麦酒市成立于2019年,2020年初APP正式上线,通过链接小B/C端卖家和个人买家,通过专业鉴定和定价规则解决市场痛点,减少交易风险,平均客单价在1000元以上。

v2_985452f6dd6c4ac4acf1962eaf786eb7_img_jpeg.jpg

麦麦酒市App界面

Andy认为目前正是老酒线上平台的红利期,互联网人群划分以80后为界限,80后已形成普遍的线上交易习惯,这群人目前已过30岁,从消费行为来看,30岁之后正是一个人培养烈酒消费习惯的时期。通过虎扑的战略投资和资源对接,麦麦酒市开始与得物深度合作,在技术、产品以及供应链层面上借鉴得物的成熟经验。

Andy告诉36氪,麦麦酒市交易酒类以品牌白酒以及威士忌、白兰地等洋酒为主,老酒和其他品类的交易平台显著不同的点在于,鞋子、潮品、奢侈品的卖家和买家很多都是一群人,可做闭环运营,但卖老酒和买老酒的人往往不是同一个群体,这就要求平台针对卖家和买家分别制定不同的运营策略。

以平台的现有用户为例,C端卖家中的酒类爱好者并不多,更多是通过抽奖等途径偶得,B端卖家多以夫妻烟酒店为主,卖家的共同诉求是希望能够将货品尽快卖掉,因此在卖家端,平台注重“短平快”的交易和变现模型,配套从运营到售后等服务,尽量节省卖家的时间。

12.jpg

图片来源 | 麦麦酒市

而老酒的买家多以30岁以上一二线城市的男性为主。针对这部分人群,麦麦酒市认为PCG+KOL的内容输出是关键,这部分也会是麦麦酒市接下来深耕的点。团队希望通过内容输出、平台社区化交流等形式,将麦麦酒市打造成集买酒卖酒、鉴别查验、资讯社区于一体的新一代酒类交易平台,未来会尝试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形态。

交易模式上,平台想打造C2B2C的交易模式,即卖家买家在平台双向出价,达成一致后由卖家将货品寄到平台,平台统一验货后交易。整个验货流程由酒类专业人士把关,需经历2-3轮检验,以确保正品货源。定价策略上,平台采用“股票交易式”的定价规则,以透明的价格机制多次撮合成交。同时,卖家买家在出价后均需交纳一定额度的保证金,来保障交易的进行。平台平均收取3-4%的服务费+1%的手续费。

Andy告诉36氪,老酒行业的线下交易模式已沉淀多年,因此线下有一批成熟的老酒鉴定专家,再加上家族酒类交易的资源,将来用户达到一定体量之后,可快速拓展鉴定团队。

麦麦酒市的创始人兼CEO Andy Liu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拥有美国南加大计算机硕士学位,有10余年互联网大数据从业经验,有酒水交易以及电商运营经验。

据悉,麦麦酒市Pre-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团队正在招募新媒体运营、酒水品鉴师等方面的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