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U租”获深圳高新投D2轮战略投资,今年申请内地上市

李坤阳 36氪 2021-03-03 14:34:52

小熊U租完成D2轮战略投资,本轮由深圳高新投战略投资。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表示,D2轮融资将用于服务与仓储运营能力提升,以及京东企业租赁发展。知情人士告诉36氪,本轮融资完成后,小熊U租计划申请今年内地上市,目前正在准备申请材料。

36氪此前曾报道,小熊U租是一家IT办公设备运营商,主要面向企业客户提供IT办公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化转型。其中因和京东有过3轮的直接投资接触,小熊U租从A轮起就与京东在业务上有较多合作,具体体现在资源流量初步导入以及产业链协同。

自2018年5月以来,小熊U租已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完成了7轮融资,投资方的构成既有京东、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又囊括了从国家到地方的政府引导基金,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基金、深圳市引导基金福田区引导基金与深圳高新投。其中,京东集团共投资了三轮,腾讯独家投资C轮。

v2_9502da8546f94d22860331481e533371_img_png.png

来源:鲸准

 IT办公设备租赁是一个千亿级市场,在美国该市场的租赁比例约60%-70%,中国过去十余年市场渗透率一直低于5%,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

小熊U租创始人胡祚雄曾表示过“在这样一个重资产重资金重运营的行业里,地方性市场规模有限,人员不稳定、标准不统一、拿不到大厂资源、资金不足等问题都会成为企业的瓶颈,品牌效应和服务得不到支撑,很难做大。”而小熊U租则在提供免押信用租赁,扩大业务范围的同时,进而下沉自建自营服务,形成租赁、回收、IT服务和SaaS资产管理的产业链闭环。

就资源合作上,在C轮独家投资的腾讯目前已把小熊U租的IT办公设备运营服务引入了腾讯众创空间,小熊U租成为腾讯众创空间指定IT办公设备运营合作伙伴。双方在腾讯云、腾讯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正在推进中。

在和另外一家互联网巨头京东的合作过程中,京东集团将其定义为“战略+业务”级合作伙伴,京东在领投小熊U租D1轮融资后,向小熊U租全面开放流量入口。2020年10月,双方联合上线京东企业租赁频道,由小熊U租独家运营。京东企业租赁颠覆了IT办公设备租赁行业模式,将行业传统的线下运营模式升级为互联网电商模式。本轮融资的主要用途也是支持京东企业租赁业务的发展。

胡祚雄表示,与京东的产业协同是小熊U租的战略方向,京东企业租赁业务在获客效率与成本上的巨大优势是对小熊U租战略选择的验证,本轮融资之后,小熊U租将会持续加大对京东企业租赁业务的投入与支持。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群业务发展部总经理海凝表示,“京东企业业务长期看好企业租赁在TO B领域的长期发展。租赁作为一种轻量化的办公资产管理方式,是企业采购管理的重要补充。在与小熊U租的合作中,京东企业业务希望能够通过战略协同与技术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在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长链服务的同时,带动企业租赁市场形成共赢发展的良性生态。”

小熊U租此次战投方深圳高新投集团,相继扶持超300家企业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包括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欧菲光等一大批高科技上市公司。

营收方面,36氪了解到,小熊U租在2018年和2019年都完成了同比翻番,2020年虽然有疫情的影响,营业总收入仍然同比增长超过200%。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