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AI公司「聚时科技」两年共完成1.5亿人民币融资

熊纯漪 36氪 2020-08-18 10:20:56

36氪获悉,工业AI公司「聚时科技」宣布完成1.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主要包括湖南高新创投、南京江北产投集团与江北智能制造园产业基金、苏州华兴源创等。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公司在工业AI的产品研发和生态布局,提高公司在半导体等行业领域的高端设备研发能力,强化大规模产品的交付能力,并加强市场拓展。

聚时科技曾在2019年完成由中科创星北京硬科技基金、日本SBI集团与无锡国联参与的天使轮及Pre-A融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结合此轮融资,聚时科技成立两年共融资金额达到1.5亿人民币。

「聚时科技」是一家AI技术初创公司,基于深度学习,致力于研发复杂机器视觉和工业机器人AI系统产品,公司定位于用尖端AI技术赋能高端制造,提供场景化的工业AI产品。据了解,从半导体高端制造领域切入复杂机器视觉检测,聚时科技的发力场景包括半导体先进制造、光伏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与无人港口等。

聚时科技创始人与CEO郑军表示,伴随国家新基建浪潮,复杂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AI技术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环节,关系着制造业智能化、无人化、生产效率提高、生产质量控制与提升等,是制造业的刚需。

以高端制造中的半导体制造为例,半导体制造与封测是工业制造中技术密集型赛道,我国相应检测设备的国产化进程还处于早期阶段。半导体检测环节长期被国外设备垄断,美国的科磊、应用材料、鲁道夫、以色列Camtek等龙头企业占据了中国中高端八成以上市场份额。半导体制造行业数字化要求较高,而普遍半导体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检测只能提供芯片好坏的基本判断,无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缺陷复杂分析。除了机器视觉的复杂度要求高之外,还要融合精密机械控制、高精度光学系统,这也就产生了行业对于深度学习和智能检测设备的需求。这不仅是半导体制造业的行业现状,也是整个高端制造行业对于AI技术需求的一个缩影。

郑军告诉36氪,聚时科技的技术愿景是为工业机器提供“视觉洞察力”和“任务执行力”,基于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精密机械控制、工业机器人AI控制实现“智能机器”,使其能独立完成从芯片复杂检测类的技术型工作,到拆装集装箱类的体力型工作。公司聚焦复杂和超复杂的工业场景,致力于用机器智能辅助或替代人工生产。

成立两年来,聚时科技的产品矩阵已经涵盖AI基础平台、工业软件、专用设备等三个层面。目前已经发布了工业机器视觉平台MatrixVision®、工业机器人视觉与AI控制系统MatrixRobot®、深度学习自动化平台MatrixPlatform®和系列工业软件产品。

v2_085df3c3b3f14f8bb7445e33a821962f_img_png.png

图片来源:聚时科技

除了深度学习与工业软件,聚时科技还发力系统级设备研发,打造更高形态的“机器智能”。目前设备产品包括半导体AI视觉检测系列设备、光伏AI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AI系统设备等。这些设备产品都是基于机器视觉“眼睛”、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大脑,结合精密机械控制进行不同工业场景的任务执行。其已落地在了复杂芯片检测与良率控制,多晶硅/单晶硅的视觉检测、机器人拆装汽车保险杠和集装箱机器人操作等不同的复杂工业场景。

基于MatrixSemi®,聚时科技先后推出了聚芯2000半导体LF基板与引线框架AOI检测设备、聚芯5000半导体晶圆级ADC检测分析设备、即将发布聚芯3000通用芯片2D/3D精密量测与检测设备,应用于半导体客户晶圆级与先进封装制程领域。同时,结合客户实际需求,聚时科技正在研发更多晶圆级的复杂机器视觉AI检测设备。

由于技术突破、发电成本下降,最近两年光伏太阳能行业处于新的景气周期。聚时科技针对于光伏制造工厂研发了端对端的“无人化”解决方案。其聚能2000 EL/VI检测设备和综合质量AI管理系统提供多晶硅/单晶硅的无人值守检测及分布式部署的综合方案。实际生产过程中,聚时科技为某光伏企业提供的MatrixSolar®光伏检测AI综合解决方案,单条生产线可比传统方式节省人工12人左右,优化人力成本80%,检测效率提升超过近2倍。

在工业机器人AI产品化方面,聚时科技基于机器人2D/3D视觉、强化学习、深度学习、精密机械控制等技术,研发了工业机器人AI系统MatrixRobot®,用于汽车生产线、自动化码头等高柔性化和无人化场景,辅助用户打造“无人工厂”。

郑军表示,深度学习算法和软件研发能力是其竞争壁垒之一。除此之外,公司具备跨界能力,具有经验丰富的精密机械控制与打光成像团队,这可以支撑聚时科技落地在高端制造领域并形成设备产品闭环。

业务上,2019年,中国最大引线框架提供商的车间上线了聚芯2000设备。2019年底开始,聚时科技与中国本土大型的半导体制造与先进封装企业,合作先进封装和晶圆级的复杂缺陷分类与检测系统。此外,公司在光伏新能源领域、汽车精密制造领域、无人港口领域等,形成了多个落地的创新案例。

聚时科技拥有70人左右的AI研发团队,成员9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40%为计算机人工智能、光学、机器人系统博士,核心团队来自于Bell Labs、Google、Huawei、SIEMENS等知名产品研发机构。目前公司已通过ISO9001/ISO27001/ISO20000等国际体系认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