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讯|资本疯狂入局,餐饮供应链一周融资超4亿元

托比网 2020-03-02 14:42:09

image.png

1.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本金,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付息可延期到6月30日,免收罚息。湖北境内各类企业都可享受上述政策。

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

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符合条件的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

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信贷力度,努力使利率比上年明显下降。

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

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融资数据

2. 冻品到家获3500万元人民币A3轮融资

2月25日,冻品到家获3500万元人民币A3轮融资,由梅花创投领投,不惑创投、魔量资本跟投。

托比小评:冻品到家是以数据驱动的冷冻食材B2B供应链服务平台。冻品行业上下游高度分散,物流和仓储成本高,终端客户采购高频且刚需。要想提升整个行业的流通效率,整合上下游资源是必不可少的,冻品到家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对上游工厂的整合赋能和市场扩张。

3. 锅圈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

2月24日,食材供应链企业锅圈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嘉御基金、不惑创投跟投。锅圈在半年时间连续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4.5亿人民币。

托比小评:锅圈的对标企业是美国第二大食品分销商US Foods,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19财年US Foods营收达到259.39亿美元,增长了7.3%。其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来夺得竞争优势。锅圈的商业模式也有US Foods的影子,但是从火锅食材切入也是从国内的食材行情出发,因地制宜,如果能发挥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创造出规模效益,未来或许有冲百亿估值的可能。

4. 集餐厨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

2月22日,集餐厨完成4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合鲸资本领投,老股东汇禾资本、新势能资本、和财基金、浅石创投跟投。

托比小评:集餐厨是一个商用厨具一站式采购平台,以中小餐饮企业为目标市场,以商用餐厨具及快速消耗品为市场切入点。集餐厨的投资方中,汇禾资本是京东物流设立的首支产业基金,借助京东物流全国仓配体系打造的供应链能力是集餐厨的重要优势之一。

5. 融易算获过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2月25日,智能化财税服务平台融易算宣布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此前,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曾领投A轮融资。截止目前为止,融资总金额已近2亿元人民币,华兴资本任独家财务顾问。

托比小评:财税服务一直是企业的基础需求,伴随中国财税规范化、电商法出台以及技术不断升级,行业迎来了革新的机会。融易算通过自主研发的财税工具及信息化系统“智能财税SaaS平台”,整合线下企业服务商,为互联网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报税、代记账等服务。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表示:“在本轮融资后,GGV非常看好公司能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运营的能力并且延展出增值业务,全方位提升行业效率。”

6. CMC资本完成超过9.5亿第三期美元基金募资

2月25日消息,CMC资本今日正式对外宣布,近期已完成第三期美元基金总额超过9.5亿美元的募资, 远超其8亿美元的目标规模。本期基金将延续CMC资本过往的投资策略,专注于文娱、科技和消费三大领域内优秀成长期企业的投资。

托比小评:此次基金募集获得众多全球顶级的公共养老基金、主权基金、保险公司、金融机构、捐赠金、母基金及家族办公室等优质机构投资人的支持,地域分布也更加全球化, 投资人来自北美、欧洲、中东和亚太。公开资料显示,CMC资本投资了饿了么、满帮集团、美菜、叮咚买菜等知名企业。目前,被投企业已成功实现15个退出和8个IPO。

行业动态

7. 2019年美国电商零售额全年达到6020亿美元

2月25日消息,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美国电商零售额同比增长16.4%(未经季节性调整),达1870亿美元,全年达到6020亿美元,是五年前的两倍。其中,经季节性调整后,2019年第四季度美国电商销售额达到1545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11.4%。根据美国商务部修订后的零售贸易数据显示,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美国第四季度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9%,达1.39万亿美元。

托比小评:从数据来看,2019美国电商零售额达到了5年前的两倍,说明电商零售增长速度十分迅速,但是2019第四季度美国电商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11.4%,这说明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8. 腾讯联合美孚等企业成立“孚创”公司

2月25日,由埃克森美孚及其经销商投资公司孚筱、腾讯公司及其汽车后市场领域合作商途虎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孚创)已于2020年1月在上海自贸区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3.5亿元,将于2020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

托比小评:孚创为汽车养护服务商,旨在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后市场汽车养护服务。实力背景强大,拥有埃克森美孚的品牌力和腾讯的数据分析和技术开发能力,以及途虎的线上平台运营、线下门店网络开发管理和供应链整合能力。未来或将成为汽车后市场的一匹黑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