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各地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固安捷、焦点科技发布财报数据

托比网 2020-02-10 13:39:49

image.png

截止2月7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546例,有疑似病例27657例。

一、

政府政策

1.各地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

1苏州市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

2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3北京出台19项重磅措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4上海: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预计为企业减负101亿元

5福州市就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出十条扶持措施。

6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

托比小评:众多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延期开工或开业,生产经营遭遇难题。有行业专家认为:“这些举措的出台与落实,应该能更好推动中小企业恢复生产,战胜困难,平稳发展。”除了政策的扶持,中小企业如何自救,目前行业普遍观点是开源节流,在保持一定现金流的基础上,降低成本,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积极寻找新的商机和商业模式。

2.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托比小评:目前物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农业生产领域,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步伐。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农村电商或将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链也将朝着高效协同的目标快速前进。

二、

财报数据

1.固安捷线上销售增长19%,接近20亿美元营收

近期,固安捷公布的财报表示,固安捷的线上销售分部在2019年实现营收19亿美元,同比增长19%。固安捷的总销售收入则达到115亿美元,同比增速2.5%。

托比小评:虽然多渠道模式是固安捷业务发展的根本,但是截止2018年,固安捷在美国62%的收入来自线上渠道,未来这一比例还将逐渐扩大,线上渠道的贩卖已经成为其最强劲的增长渠道。托比研究分析固安捷的商业模式时曾表示,固安捷因公司客户类型结构及供应商开发流程已然成熟,未来公司在产品议价能力上会进一步增强,产品销售额预期会稳步增长,2019年财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

2.焦点科技2019年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68%

焦点科技2月7日晚间发布年度报告,2019年实现营收9.78亿元,同比增长11.75%;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68.03%。其中,B2B业务营收达到6.83亿元,同比增长11.75%。

托比小评:财报表示,营收增长的原因在于会员业务及保险业务量快速增加,导致会员费及保险佣金收入大幅增长;中国制造网(Made-in-China.com)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收入较去年实现了逆势加速增长。2019年,中国制造网(Made-in-China.com)外贸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了在线交易功能,在轻工日用品、五金、3C产品等品类中率先试点,使在线议价+小单直售的业务模式成为可能,并针对不同买家类型和贸易类型提供多情境的服务支撑;同年,百卓科技创新推出了“供应链协同SaaS平台”服务。焦点科技作为老牌上市B2B企业正在积极的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商业模式,不断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

三、

行业动态

1.阿里国际站新规出台,保护卖家权益

阿里巴巴国际站2月3日出台了一系列的平台政策和规则更新。主要内容围绕商家最关心的物流、外贸综合服务、因疫情原因导致的订单交易纠纷、订单状态管理办法以及客户咨询和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

托比小评:因为供应链生产和物流运力等受到疫情的影响,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兰亭集势等等跨境电商平台纷纷调整平台规则,缓释卖家风险。众跨境电商平台主动承担行业责任的行为十分值得赞扬,虽然行业短期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长远来看依旧是利好状态。此时,做好客户服务是各企业的重中之重。

2.国际物流SaaS大掌柜与阿里国际站达成合作

2月3日国际物流SaaS大掌柜宣布,近期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达成合作,助力其物流数字化进程。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大掌柜作为其物流SaaS软件服务提供商,全面为其拍档提供端到端全程国际物流线上化、数字化服务。大掌柜将与国际站一起通过大掌柜“掌柜互联”平台上整合的船东及一代庄家资源和物流综合配套资源为阿里巴巴国际站拍档赋能。

托比小评:国际物流行业朝着线上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此次大掌柜与阿里国际站的合作是双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大掌柜“掌柜互联”平台总经理林上茂表示,背靠着阿里拍档及其服务的十多万家中小贸易客户,也为大掌柜SaaS用户及“掌柜互联”平台供应商拓展线上业务,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无限可能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