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盛优选获超两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刘韵甜 第三只眼看零售 2019-09-29 17:29:06

image.png

9月27日,《第三只眼看零售》独家获悉,社区团购品牌兴盛优选获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在2亿美元以上。

据消息人士透露,本轮融资有巨型基金进入,私募股权基金巨擘KKR集团也在跟投之列。此轮融资之前,兴盛优选的估值为10亿美元。

上述人士透露,兴盛优选之所以获得资本青睐,是由于规模领先、供应链效率高、县乡镇下沉能力强。

《第三只眼看零售》向兴盛优选核实融资事宜,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不清楚。

早在7月25日,长沙高新区就宣布KKR集团以超7亿美元估值向兴盛优选投资了4000万美元。巨额融资的背后,是兴盛优选单月GMV的高速增长。从2018年9月单月GMV超过8千万元,到今年8月单月GMV已突破10亿元,仅仅一年零一个月。

兴盛优选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孵化自便利店品牌芙蓉兴盛。与社区团购赛道的其他玩家相比,背靠社区店网络和供应链优势,兴盛优率先完成了项目冷启动。

这和兴盛优选自带下沉基因有关。从区域深度来看,借助芙蓉兴盛既有的小店网络布局,湖南市场几乎是兴盛优选的“囊中之物”。

另一方面也和平台自身的“下沉策略”有一定相关性:区别于市场上大多数社区团购平台,兴盛优选的主阵地是三四线以下城市甚至乡镇市场。

从当下的电商渗透率以及物流效率、资源丰富度和购买体验两个维度上考虑,二三线市场的用户消费体验与一线市场逐渐持平,但低线城市消费者在货品丰富度上还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因此通过差异化品类,尤其是用生鲜去撬动市场和用户的机会更大。

“下沉策略”使兴盛优选得到了快速扩张。在“618促销”期间,其微信小程序日平均活跃用户以超150万的规模高居榜首,几乎是第二名的美家买菜(原美家优享)的4倍,远远甩开其他竞争对手。但这也对用户体验模型带来了的挑战——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物流体系。

在目前冷链物流的服务只覆盖了干线、二线以上城市的情况下,为了用生鲜品类引流,服务低线城市,并且还必须保证“次日达”的用户体验,兴盛优选需要自建物流体系。

兴盛优选董事长岳立华曾对外提出了“211物流配送模型”——以省会城市为圆心,深度布局地级市、县、乡镇,实现消费者当天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上午11点前到货。

同时,“便宜”是在县域及其以下市场获取并培育用户的主推点。但在综合了整体毛利空间、takerate(即平台从用户支出中获取的比例,包括交易佣金、营销费用等,通常行业内水平为10%)以及物流成本之后,兴盛优选是否能够盈利,其关键点也还是看物流体系。

据《第三只眼看零售》了解,社区团购行业平均水平的物流成本占GMV的5%~8%。食享会曾对外公开自己物流成本为6%。这一比例在自建物流的兴盛优选显然要更高。

此时,兴盛优选要面临的除了“内忧”,还有“外患”。

尽管,早期的社区团购头部玩家松鼠拼拼战略收缩、你我您卖身十荟团,但9月6日,同程生活宣布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融资,食享会也获得新一轮融资。

根据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2019年8月Top100榜单显示,在社区团购品牌上,兴盛优选位居第一名,同程优选第二,食享会位居第三名。

从目前看,兴盛优选、同程生活在通过资金、资源和执行力,暂时进入社区团购决赛的阵营。社区团购这个赛道,正在从最初喧嚣热闹的“流量生意”进化成一个“零售生意”。撇去投机的泡沫,这个赛道才算真正起步。【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