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供应链管理

CIO发展中心 2020-03-02 12:19:06

image.pn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难题困扰着众多企业。从原材料配送,到人员安排,到恢复流水线生产,再到资金链条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总体上来讲,是企业的节奏被打乱了,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让企业以自己的节奏恢复运行。 如今制造业生产已成为供应链、产业链深度合作的生态融合的关系。现在自身经营环境出现了较大变化,如果无法继续为客户带来良好体验,不能适时融入供应链,进行有效的系统管理,将会严重影响供应链的价值产出。此时提高企业管理供应链的精细度、敏捷度、缩短响应时长就变得格外重要。

供应链转型能带来什么?

一个高效的供应链信息管理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整合各部门信息数据、协同车间生产和管理部门、线上远程触达客户、提升仓储运输效率、优化企业配置,缩短订单交付期等等,最终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营效益。 

供应链管理能够加强企业的两项能力:一是抵御风险能力,一旦发生重大事件造成打击时,供应链中的企业面临的风险较小;二是恢复状态能力,当供应链中断时,能够快速反应并找寻恢复路径的能力。 

什么是数字化供应链?

数字经济是伴随工业4.0出现的,它有几个明显的特点:数字、网络和智能。数字经济对供应链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原本在传统工业里,工业的预测响应能力就很难做,数字化经济来了,压力就更大了。 

数字化供应链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构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的,动态、协同、智能、可视、可预测、可持续发展的网状供应链体系。应用数字化供应链,整个供应链就变成了并联,同时也变成了网状。每个部门跟客户之间都能直接联系,客户的需求变化可以通过网状直接回到各个部门、各个企业,在快速响应的同时,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例如海尔,海尔是一家传统零售企业,它们有一个COSMOPlat平台,这个平台是由设计师、模块商(上游供应商)、互联工厂、车小微(负责物流配送)等各环节组成,由传统串联的部门组织,变成共同面向用户的并联系统。每个环节都直接与客户相连。数据打通之后,海尔与全球供应商的数据都被打通,海尔所有工厂数据也实现了共享。实现了用户方、企业和资源的零距离交互。

客户通过定制平台提出定制要求后,“个性化”订单能直达工厂,工厂通过智能系统自动排产,并将生产信息,自动传递给各工序生产线及所有模块商、物流商。全流程透明可视。从订单到工厂的生产再到物流的任何一个环节实时可视,用户通过手机终端可以实时获取整个定单的生产及送货情况。用户的定制需求和体验信息可上传至生产线相应工位,实现了对产品品质的提前管控,用户评价与员工薪酬直接关联。并且借助大数据分析提供售后服务,通过物联网获取售出产品的自诊断和自反馈,可在故障发生前提前预测,实现用户零停机,在提升体验之余,还能帮用户节省备用机费用、缩短订单交付周期等等。 

数字化供应链CIO需要考虑什么?

传统供应链面临很多挑战,具体可以分为四部分,即:需求的快速变化与不确定性、供应链的预测与响应能力、企业成本与风险控制能力、全球化的外部协作能力。 

作为企业信息化的管理者,首先要把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的目标、战略和愿景做整合,也就是供应链端的数字化要和企业其他模块的数字化做一个协同与配合。并且企业需要在供应链的治理模式当中要根据流程再造,再造之后在流程层面要进行核心的数字化,供应链的数字化执行层面包含2方面,一个是供应链的数据分析驱动管理,第二个是通过供应链技术基础架构和设施为供应链数字化提供底层的支持。 

供应链数字化的角度下,企业成熟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数字新手;第二个阶段是纵向整合者,也就是跨职能层面的资源管理;在成熟阶段也是第三阶段是横向协作者,也就是和全球的供应链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实现供应链的基本透明度;第四个阶段是数字冠军,拥有数字化的全解决方案,实现主动行动,决策和执行供应链对于客户需求以及上游的相应。 

数字化供应链在敏捷性上,需要增强响应能力主动预防、最后一英里配送、可拓展性、效率最大化组织灵活性,并且要有个性化体验。在智能化方面,要考虑到可操作洞察力、自动执行、增强加速创新;在互联化要实时可视、无缝协作,并且高度进化运营模式,协同计划与调度。  

数字化供应链都用到哪些技术?

第一,物联网和云计算。
我们看数据采集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例如RFID、摄像头、扫描枪,再往上一层是数据集成,然后是信息处理、人机界面。最后把数据整合在一起,实现人机互动平台,就是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需要和云计算连在一起。因为很多企业不可能自己拥有设备,拥有人员,去管理这套东西,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云计算。 

第二,认知供应链。

供应链是可以学习的,它不只是按照人的命令行事,也可以辅助你思考、决策,还可以帮助人去理解问题、发现问题、提供决策,以及发现关联性等,这就是认知供应链。

机器人也分自适应机器人、装配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是按照你设定的编码走直线,碰到桌子不能走了怎么办,按照程序退回来。但自适应机器人就是碰到桌子就拐弯,绕过去了。

设备坏了,坏了再去告诉你怎么修,这是一般最简单的智能,智能是预防性,它会告诉你,你这个设备大概还要多久就要坏了,你该去做维修了,认知供应链和智能制造,这是最大的一个差别。 

第三,区块链。

区块技术是一个分布式,没有中心,是点对点的做。这种技术有不可篡改性,你记录以后就没法改了,还有开放、隐私等等好处。区块链在供应链数字化有两大作用,一个是做供应链金融,一个是做产品追溯。  

数字化供应链的现状与未来挑战

过去的供应链设计是串联的长链,数字化的供应链是网状的并联。

 有人做过一些统计,53%的企业是数字化入门者,只是在做单点实验;35%的企业是数字化探索者,已经在做局部推广;10%的企业是数字化组织者,已经开始扩展复制,2%的企业是数字化转型者,开始运行管理;0.1%的是颠覆者,能够发明、创造一些数字化的优化创新,这个是我们国内目前的现状。  

中国少数全球性企业数字化进程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整体产业结构复杂,企业分布较为分散,目前中国企业97%为中小型企业,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 

今天的供应链所做的不仅仅是将材料和产品进行两个地区之间的转移。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供应链是信息生态系统的支柱。在这个生态系统中,一组连接起来的、经过仔细协调的动态流程必须在每个级别上得到跟踪,以实现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满足客户对增加灵活性、可视性和透明度的需求。 

当代数字化环境下企业面临客户需求无法实时承接,订单及相关状态无法实时反馈;随着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人才短板问题日益凸显;需求预测无大数据及智能算法支撑,预测不具备指导性;客户多产品要求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而随附提高;客户行为存在一定不可预估性;打通上下游企业客户供应链需多方企业协作等挑战。 

下一代的数字化供应链企业同样面临缺乏清晰的商业价值评估、缺乏充足的人才、缺乏对技术现状的理解、缺乏资本用于投资、网络安全等挑战。 

参考文章:供应链专家王寒波: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战略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方法与挑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