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未达预期,哪里出了错?

Phil Lewis IT168企业级 2019-08-05 18:29:36

数据显示高达84%的数字转型项目未能实现预期收益,而除了投资回报率方面的损失,同时还会对企业战略、股东和团队士气造成伤害。

image.png

何以至此?

· 缺乏明确的战略:必须在明确的公司战略背景下设定数字化转型,但是数字化转型在推动战略中的作用往往很难定义。

· 缺少领导层支持:数字化转型需要CEO和董事会支持,有明确愿景和投资支撑,同时使得跨职能多部门协作提供支持。但数字化转型往往是孤立的,局限于特定的业务职能范围内,而且对愿景不明了且缺乏转型热情。

· 不愿适应:数字化转型是要形成一种新的、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和文化,而这种商业模式和文化本身是动态不断发展的。但通常企业把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定为实现新的系统、流程或操作模型,而这些新系统、流程或操作模型是静态的,无法持续调整演进。

· 过度专注于项目发布:要想所有的数字化转型项目达到预期收益,需要重点支持转型发布后的落地采用阶段。但企业往往会过度关注开发和交付阶段,而项目资源和知识在发布测试完后会迅速消散。

这些很好理解,但很多企业还是深陷其中。许多组织忽视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是人在推动这些变革,即使在技术环境中,人的情感也是影响决策和推动变革的主要因素。

为了转型成功,项目负责人必须深入了解公司人员动态,他们还必须擅长以建设性的方式引导员工。

有些领导人根本没有理解关于人的重要性。另一些领导可能知道其价值,但却无法轻易获得洞察力,因为他们还是从传统的利益相关以及公司文化方面入手研究。

传统的研究,比如询问员工或客户的反馈,往往没有考虑到大多数决策都是无意识的这一事实。这使得人们很难理解这样做的原因,当被要求解释自己的行为时,人们往往会编造一些事情,事关己身这是人之常情。

基于以上分析,为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四个建议:

1、记住,数字化转型从根本上说是人推动的过程

数字化转型可以定义为“嵌入组织变革,利用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转变业务绩效和竞争力的过程。” 实现和维持这种转型变革需要对人才进行战略投资,洞察他们的核心需求、感受和动力,并提供支持,使他们能够在越发动态的数字环境中能够长足发展。

2、学会倾听

早在数字化转型项目偏离轨道之前,就可以看到一些警示信号。但通常,公司内会因利益而相互勾结,阻止示警信号被发现。变革不易,不要盲目乐观,创造一个有所付出即有所得的环境,培养一种赋权的文化,使自下而上地找到解决方案成为可能。

3.不要相信利益相关者告诉你的事情(至少,不要只看表面)

广泛的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的情感和无意识的大脑过程主要决定人类的行为。数字化转型会触动既得利益者,因此,如果你真的想了解利益相关者,需要了解他们更加深层(通常被隐藏)的需求、感受和动力。

4、不忘初心

要清楚你要改变的是什么,在实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莫忘初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