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行业已进入转型升级赛道,谁能抢占先机?

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2019-02-28 15:09:59

近日,继2018年史上最严监管年过去后,木材行业又迎来2019环保政策继续加码年。C端红利逐渐消失,很多企业倍感压力。国外的禁出口令和国内的环保政策、供应缺口等高压,开始倒逼传统企业升级。

木材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因此对木材需求量快速上升。据统计,2017年木材行业产值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5.64%。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木业加工、生产及出口国,中国也是最大的木材进口国之一。2003年,我国木材出口金额开始超过木材进口金额。在过去10年里,中国木制品出口量增长了3.5倍。目前,我国木材年消费量超过6亿立方米,但人均年消费量不足0.4立方米,只达到世界人均水平的60%,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我国木材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国内需求。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木材需求量将达到8亿立方米,资源供需矛盾急剧尖锐。大数据时代,新的高压迫使传统的木材行业开始走上新的转型之路。

木材行业现状

需求量大增

blob.png

图片来源: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数据显示,我国木材消费总量从2007年的3.8亿立方米增长到2017年的6亿立方米,年均增长5.79%。而图中,我国木材产量从2006年的6611.8万立方米增长到2017年的8398万立方米,年均增长2.46%,增速远小于我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速。随着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木材市场需求量大增,多数木材供应商已经极度“缺货”。我国木制品物美价廉,深受国际市场的欢迎,出口量位居世界前列。巨大的需求量,是导致木材市场供不应求的主要原因。

blob.png

图片来源: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人造板、造纸、家具等产品都以木材为原料。当代社会,人们更关注家具产品的功能性、空间利用率、个性化等方面,越来越追求整木定制,使得木材消费量较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具行业累计出口514.24亿元,同比增长4.24%,占全球家具出口额的35.2%。由于禁伐令使原材料价格上涨,不少企业开始刻意囤货不卖。有企业表示,原本囤的木材价值2亿,现在已升到3亿,未来木材的升值空间会更大。

进口量加大

blob.png


图片来源: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我国大量依赖国外进口木材,对外依赖度超过55%。俄罗斯、新西兰、加拿大、美国、泰国五国超过我国木材进口总量的70%。其中俄罗斯木材就占到31%。而不少木材出口国例如俄罗斯为了保护各自国家的林业资源,纷纷在去年发布禁出口令,使我国木材资源面临紧缺,从而引发了原材料价格大面积上涨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国内巨大的需求量,我国木材进口量增长速度持续提升。行业持续增长的同时带动了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然而中国木材资源相当短缺,再加上当今环保政策实行和木材出口国的政策影响,我国木材进口受到的约束越来越严重,预计2019年进口量会下降。

缺口量增加

blob.png


图片来源: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近年来,原材料的成本上涨,加上环保政策严查,这让大部分木材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成本重负已经压得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开始关店或转行了。再加上房地产等其他行业的影响,预计未来我国木材行业产量将会持续下降。

blob.png

图片来源:前瞻研究院、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信息中心

近10年来我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目前木材年消耗量将超过6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我国木材资源缺口量将达到2亿。行业纷纷呼吁,加大资源循环利用,寻找速生替代林,以此提高国内木材生产供给能力。

在资源少需求量大的形势下,我国如何才能有效解决行业巨大的供需矛盾呢?行业和企业如何坚持可持续发展呢? 

木材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2006年起,木材企业大量成立,木材产量快速增长。木材行业,特别是木材加工行业,发展极其迅猛,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木材行业的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木材资源结构性短缺加剧

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仅21.63%,木材资源严重不足,尚难以自给。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乱砍滥伐,使得我国森林面积锐减,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开始出台林木禁伐的相关政策,但树木生长周期长,成活率低,在短期内难以实现资源平衡。木材企业林木资源有限,总体来看,木材资源供需矛盾尖锐。

木材企业经营效益不高

我国木材类规模企业大约有5万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东三省,环渤海地区,西南地区。行业整体素质不高、信息不对称、企业规模小、融资难等问题突出。特别是一些家庭作坊式木材企业盲目无序发展,过度采伐,原料利用率低,造成质量和效益较差。木材行业的账期长,平均账期达到9个月。融资需求旺盛,但是融资难依旧困扰着每一家木材企业。依靠少赚点、少亏点的思维做生意,企业已经很难开发新的客户,获得新的流量。

大多数木材企业产品结构单一

人造板占木材原料消耗结构的比重不足40%,原木类的木材加工产品超过60%,而人造板占产值的90%以上。大多数企业产品单一,产品深加工率低。大部分企业没有专业发票开具流程,也没有产品质量检测证书保障。60%的木材企业主做一两种本地木材,导致产能过剩,没有找到好的销售渠道,造成产品积压。木材行业的平均储存成本是每立方米25元/月,储存成本大增。

木材企业技术落后、创新力不足

我国大部分木材企业的技术设备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企业技术设备水平低、创新力低,致使企业原材料及能耗量大,同时导致产品质量较差。此外,假冒伪劣木材产品严重扰乱了木材市场的有序发展。目前,市场管理监督秩序有待完善。

大数据时代,经济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行业要取得长远发展,建立健全良好的社会信用数据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转型交易服务,重塑服务价值

目前,TO C企业发展火热,但是C端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C端用户流量基本被BAT瓜分完毕。要知道,2017年移动APP用户规模前十都被BAT垄断,初创互联网企业发展艰难。

在经济下行和人口红利消退的双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选择了B2B。而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生态环境,B端互联网风口已进入升级时代。B2B从信息共享到撮合交易,再到不断整合物流、金融等领域。新一轮B2B升级有三个特征:

一是供应链一站式优化;

二是采购销售电商化;

三是B2B大数据化。

B2C和O2O共同点是,给消费者提供多快好省的核心利益,但C端思维不能照搬到B2B。如想买钢铁的客户并不会在乎你平台种类多少,也不会完全相信你这产品价格和质量。一旦他们脱离平台私下交易,你这平台就没有任何价值了。

这就是TO B的难点所在。如果没有其他增值服务,只靠平台的线上交易服务,很难长期留住企业客户。因为完全可以私下交易。所以说,数据应该成为平台发展重点,挖掘更具价值的企业需求缺口数据。

简单说,B2B企业完全不用打C端的流量战,因为平台成长周期长,市场覆盖面小,很难有爆发性增长。要想做大,必须深耕更有价值的服务领域。那么面对迫切的企业转型需求,B2B最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半场”。过去享受了人口红利的粗放型企业现在开始搞电商化,以为这样就实现了大数据化,结果为此付出了高额成本。所以,下个B2B行业的风口,主要集中在大数据支持和供应链服务上,而不是只在交易上。

基于行业特性的专业化服务,才能建立可持续的TO B生态化交易链。目前多数电商平台难以做到这点,很容易被行业淘汰。TO B市场依然是一个巨大的商业价值洼地,越深耕,越能占据先机。

大数据驱动,转型初见成效

B2B 1.0的信息展示模式中,平台提供供应商信息,并向小型采购商收取会员费,但不介入交易环节,只是解决了信息流问题,价值量较小。

B2B 2.0的交易撮合模式中,平台撮合供应商和采购商,并向供应商收取服务费,实现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合一,但很难突破地域限制及规模效应的壁垒。

木材行业是典型的非标准化行业,这一片产值达万亿的蓝海尚未有人占领。木材行业作为传统产业,价格不透明,渠道单一,融资困难,技术落后。一般企业很难扩大规模。

木材电商可以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实现渠道多元化,降低销售费用,同时根据交易数据可以提供供应链服务,包括整合物流和加工等全产业链服务,达到降本增效。通过优化线上交易场景,解决企业融资难,助力企业扩大规模。

B端互联网重塑木材企业竞争力。假设未来入驻1万家核心企业,平均每家1000万额度,对应1000亿供应链服务,可实现30亿左右毛利。同时,1万家企业,对应每年2万服务费,可实现2亿的毛利。

另外,整合物流、支付、大数据等带来的增量空间,产值可超过1000万亿。预计未来每年交易额做到10亿元是相对容易的。B端互联网空间巨大,依靠不断增长的流量,平台的潜力和企业的发展可得到飞跃性提升,实现平台、企业、用户的共赢。

B端互联网厚积薄发壁垒高

b端的业务,相对c端,更具复杂性。比如线上支付,B2C一般是钱货两清,而传统类木材、钢铁企业的线下结算有账期,因此B2B结算会涉及到分期结算、预收付款、发票、法律等潜在需求,因此模式的设计需要更全面。

交易平台和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设计是要求不断创新。目前,如何通过大数据验证模式的正确性,如何协作对接企业和平台各部门,如何优化流程场景降低风险,如何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的服务等,都是B2B企业未来提升竞争力要考虑的问题。

B2B有强烈的行业属性和互联网属性。互联网的马太效应,会使得先发优势有望不断正反馈,形成高壁垒。一旦,平台品牌优势做大和议价能力提高,则会促进相关数据业务飞速增长,未来几年收入复合增速有望突破30%。

在B2B的升级时代,交易已不是平台的单一重心,其核心任务更加偏向从产业链各个环节为需求包括供应商、采购商、物流和金融服务等赋能。为了提高获客量快速挖掘市场,持续开拓新的生态模式各大巨头也是各显各招。像木材圈、木材人、真木网等众多木材电商平台为木材企业实现了多渠道创新经营,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效率。以真木网为例,已升级3.0的S2B+B2F的模式,S(供应链平台)、F(金融)和B(产业链的参与方)之间是赋能关系,为了更快更准实现智能精准撮合,有城市合伙人以外,还有木材团购开拓了木材企业经营的互联网化新思维。木材领域B2B平台不断探索共赢模式,为助推木材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契机。

B2B平台已经进入壁垒不断提高的正反馈阶段。总体来看,众多平台的模式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几年行业竞争力将不断提高。长期来看,B2B平台的价值体现才刚刚开始,有望成为全球企业的优选市场。未来5年或者10年,谁能借助B2B平台抢占先机,我们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