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波: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重大机遇

潘亦纯 新京报 2019-02-27 17:52:56

“全球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给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战略机遇,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科技与产业创新,将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和战略支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上周末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论坛同时发布“金融科技EMBA”项目落户深圳。

blob.png

数字经济最核心的是数字人才。论坛上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与国内大部分地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名列前茅,大湾区对外呈现人才净流入状态。粤港澳大湾区在制造业、消费品和ICT三大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占比最高。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和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引领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纲要明确了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分别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有权威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词为创新,大湾区创新条件很优越,但巨大的创新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还存在很大的拓展空间。也有专家称,粤港澳大湾区的亮点在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陈煜波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我们现在面临新一轮的全球科技变革,核心是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驱动力的全球经济转型,这是粤港澳最大的战略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就是中国乃至全球数字经济最前沿和最活跃的地区,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数字经济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而在大湾区的建设和数字转型背景下,人才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上述论坛同步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称粤港澳大湾区对数字人才的吸引力名列前茅。对标国际大湾区,粤港澳创新创业潜力大,人才储备后劲足。

整体来看,以珠江为界,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分布大体呈现东强西弱的状态,高水平人才、数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广州,且以深圳为首。在国内人才流动方面、国际人才流动方面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部流动中,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是深圳。

报告显示,从人才行业分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在制造业、消费品和ICT三大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占比最高,均超过10%。从教育背景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人才的毕业大学知名度较高、生源背景丰富,超过25%的人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超过30%。在人才专业方面,金融类专业排名较高,这与粤港澳地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相呼应。

在《纲要》中,教育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并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论坛上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宣布,清华经管学院与资本市场将“金融科技EMBA”项目落地深圳。据了解,“金融科技EMBA”项目包括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银行科技”“保险科技”“监管科技”“云计算与金融机构信息系统管理”“大数据与金融营销”“区块链与金融创新”和“5G、物联网与金融服务”八大模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