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数字化转型催生新动力 实现“制造”迈向“智造”

唐小晴 中国新闻网 2019-02-22 11:01:18

超大沙发床、冰箱、微波炉等配置一应俱全,司机可通过智能车载终端享受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语音控制等极致科技体验。

这是三一为个体司机量身定制的“智慧卡车”——三一重卡。

“卡车设计和制造上做到了高智能化,更是率先打破传统规则,依靠互联网优势开创卡车生态新模式,从研发、销售到服务,所有环节均依托互联网进行。”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说。

blob.png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三一供图

三一重卡还能对近千家服务站进行星级管理,这是三一运用数字化创新的一个产物。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工业企业面临的创新能力不足问题正日趋明显,数字化转型已到了一个关键时期。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巨头,三一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再立潮头,以此助推了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由“制造”迈向“智造”。

三一重工“18号厂房”,这个位于长沙的亚洲最大智能化制造车间,拥有混凝土机械、路面机械、港口机械等多条装配线,生产的每一台机械设备,均配备有一个“黑匣子”--“SYMC控制器”,连接了设备上50个至200多个传感器,专门采集设备运行的“大数据”,包括位置、运行轨迹、油压、转速等。

blob.png

三一智能AI挖掘机。三一供图

在三一重工企业控制中心,记者看到,由“黑匣子”采集的每一台设备的实时位置和运行轨迹均在大屏上实时显现,工作状态通过三维动画展现,甚至连泵车每节臂架的展开角度,都一清二楚。

大数据有多聪明?“它可以分析出哪节臂架最容易出问题,并提示设计、生产部门进行改进。”车间负责人说,目前,数字化工厂技术已在三一10多个业务单位得到应用,助推了生产模式的变革。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智能车间有利于将传统制造业从人工作业、机械作业、单点的自动化向集成的自动化、数控化、智能化设备作业转变,对于制造企业提升制造水平、加快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目前,三一有20多万台在外设备,都嵌入自主研制的“黑匣子”,采集在外的设备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于指导服务提升、研发创新以及市场销售等环节。海量数据也形成了业内著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为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走势提供判断依据。

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三一还在国内建设首个本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说,“根云”平台运用新兴的数字技术,针对解决中国制造业企业在物联网信息化建设中遭遇的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痛点,协助企业更加迅速、更加方便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

目前,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已是中国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服务覆盖纺织机械、发电机组、农用机械、数据机床、3D打印等30多个细分行业,正逐步向700多个行业拓展。

blob.png

三一重工“18号厂房”。 杨华峰 摄

有数据显示,未来1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11.3万亿元。其中91%的企业计划采用工业云,37%的上“云”企业希望加大预算,继续用工业互联网改造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研发、生产、运营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有效管理,优化运营、提升利润,有着比全球工业领域更为迫切的需求。

在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看来,三一成功实现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就会变强、“翻身”,相反就会失败、“翻船”。“数字化的应用让制造业受益匪浅,三一重工的人工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三倍。”

积极推进数字化等战略,让三一的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主导产品2018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公司挖掘机产品整体市占率已经提升到22%以上。

当下,三一从高管到普通员工,都在如饥似渴地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

“数字化将改变我们的商业经营模式,三一人掌握数字化技能,就像过去追求质量、服务等一样追求数字化,让三一变得更加强大,助推中国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梁稳根表示。(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