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linx值多少钱:第三财季财报解读

老石 老石谈芯 2019-01-28 10:00:19

如果你前两天问这个问题,老石会回答大概220亿美元。如果你今天问这个问题,那么答案是220亿美元,外加一个陌陌,或者两个新浪,或者六个搜狐。

1月23日晚,赛灵思Xilinx公布了第三财季的财报。随即在今天,Xilinx的股票创下了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样创纪录的,还有Xilinx的季度营收,较去年增长34%,达到8亿美元。这已经是这家FPGA巨头公司连续第五个财季创下季度营收记录。

老石不会分析股票,所以只能从FPGA技术的角度,给各位解读一下Xilinx这个财季究竟发生了什么。

各技术部门的增长情况

首先看一下赛灵思各个技术部门的增长情况:

2.jpg

最引人注目的是通信部门同比增长41%,并占公司全部营收的三成。这部分营收主要受无线通信业务的推动,特别是在韩国、中国和北美地区的5G部署,以及LTE的升级工作。

对于老石比较关注的数据中心业务,这次同比增长了14%,只能说是差强人意。虽然老石不清楚为何将数据中心业务和测试测量仿真(Test Measurement & Emulation - TME)合并公布业绩,也不清楚数据中心业务本身的增长究竟为何,但这个增长率相比英特尔PSG部门数据中心业务上个季度接近40%的增长来说,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和AI相关的领域,汽车业务所在的部门增长20%,说明Xilinx在汽车相关的领域还是在努力推进。在老石之前的博文中也提到过,Xilinx与戴勒姆公司正在合作开发车载AI方案。

各类器件的增长情况

Xilinx将自家FPGA器件分为高级型(Advanced Product)和核心型(Core Product)两类,它们的增速见下图。

3.jpg

其中,高级型包括Alveo加速卡、基于16纳米工艺的UltraScale+系列、基于20纳米工艺的UntraScale系列,以及基于28纳米的7系列FPGA。其他FPGA产品及软硬件服务都包含在核心型产品分类中。

很亮眼的是,可以看到高级型产品取得了51%的年增长,而且占全部营收的六成。可见目前Xilinx的主要输出都集中在先进工艺的FPGA产品上。

Xilinx在财报中提到,16纳米FPGA的同比增长超过四倍,而Zynq MPSoC系列产品同比增长超过三倍,非常惊人。

另外,基于台积电7纳米工艺的Versal FPGA已经开始产出。虽然不知道何时能正式出货,但势必会给竞争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

老石在之前的文章《3D FPGA技术:延续摩尔定律的黑科技》中介绍过,FPGA的发展一直完美符合摩尔定律,直到目前也不例外。这一方面归功于FPGA架构的不断创新,更重要的是芯片制造工艺的不断提高。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目前的确给很多公司带来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亮点与套路总结

让老石更感兴趣的,是赛灵思在财报中对这个财季一些亮点的总结。如果我们仔细品味一下财报里使用的语言,可以感受到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和套路。老石给大家划一下重点:

”多个应用领域保持了强劲的design win势头,获得了多个大客户(hyperscalers)的智能网卡design win。在FaaS(FPGA即服务)领域,继续与亚马逊、阿里、华为等其他大客户保持合作。"

老石解读:

恕老石才疏学浅,不知道design win在这里怎么翻译比较好。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词其实比较暧昧,并不一定指的是“胜利”的意思。换句话说,可以是达成合作意向,也可以是共赢,也可以是独占获胜,等等。

另外,在FaaS领域明确的点名了三个大客户,而在智能网卡领域并没有提及客户名字,这个套路不禁让老石想到在之前的一篇文章《Xilinx到底有没有赢得微软的FPGA订单?》里讲的一些八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数据中心业务(前加密货币部门)"

老石解读:

虽然单纯使用FPGA挖矿的时代基本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在目前的主流矿机中依然广泛使用了FPGA。比如,在比特大陆的矿机中,就使用了Xilinx的SoC芯片作为矿机的主控平台,见下图。同时,可编程逻辑部分可以用来实现一些协议处理的功能。

4.jpg

然而,随着比特币价格的狂泻,很多公司的业绩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例如,2018年11月,英伟达股价暴跌20%,主要原因就是比特币价格下跌导致挖矿显卡的需求萎缩。

结语

有意思的是,英特尔也将于今晚发布新一季财报。更有意思的是,英特尔的营收也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创造了公司记录。那就且看这个财季,英特尔、特别是它的PSG部门的表现。

老石中学时期的老班长,现在耶鲁大学经管学院的副教授,在2015年左右给老石说过,应该关注一下竞争对手的股票,当时Xilinx的股价是40多美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