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长江汇董事长方保利——内河航运服务数字化转型

佚名 托比网 2021-12-16 17:56:56

托比网消息,2021年12月1-2日,第八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暨江苏电子商务大会在南京开幕。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提供指导,由南京市商务局主办,香港贸发局、江苏省电子商务协会、南京电子商务协会协办,托比网承办。

方保利.jpg

长江汇董事长方保利先生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分享,以下为演讲实录,以飨读者。

感谢托比网,非常有幸参加第八届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再次站在这个舞台上分享内河航运的服务数字化转型,以及对内河航运产业互联网的思考和探索。

纵观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内河航运发生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情就是在全国两会上,“数字+”再次成为热点,会议明确指出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着力于数字化的转型。其实早在30年就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而如今两会热词“数字+”就是数字化转型的升级版,我们业态称之为数字化转型2.0。

第二件大事情就是在今年6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正式提出内河航运在2035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国家计划用三个五年规划的时间,打造“四纵四横两网”的国家高等级航道,简单的说,这就是规划中的京广运河。从杭州、湖州到山东,在2035年按照规划从北京到广州,把整个运河全线打通,这个是最重要的“一纵”,再加上江淮干线、浙赣粤、汉湘桂三条跨流域水运通道组成“四纵”。“四横”主要包括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西江干线及主要支流、淮河干线及主要支流、黑龙江及主要支流四条跨区域水运通道。“两网”包括长三角和珠三角两条高等级航道网。

“四纵四横两网”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由长江段、淮河段和京杭运河,再加上即将打造的江淮运河连线,形成长江三角洲封闭的高速内河航道。内河航运相比高速公路和航空,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运能大、成本低、能耗小。内河航运的运输成本只有高速公路的五分之一,铁路的二分之一,航空的二十分之一。同时在长江这一段,船舶的吨净重达到了4700吨,运输效率更高,成本仅是铁路的五分之一,因此内河航运将作为交通部重点打造的规划项目。

内河航运致力于数字化转型发展,从基于传统数字化IT架构的信息化管理,转变成线上业务的融合,实现线上的交易化,这些年在内河航运已经得到了鼎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提出的数字长江建设,数字航运,数字航道的建设,也都是交通部花了大量的资金,对于长江5G的建设,对于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和支持。

目前内河航运的数字化转型正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在当下进行数字化2.0转型的发展中遇到不少的阻力。数字化1.0的转型就是硬件和软件的交互,是针对企业、市场、用户提供全套系统级的方案。然而数字化2.0的转型是基于云架构的智能化运营、决策和服务,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数字化的能力,给予市场、用户以及组织赋能。这是内河航运,甚至包括整个产业互联网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

大家总会陷入一种误区,认为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实现线上交易,就能够做到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消费互联网对于数字化的转型能够达到1.0基本上就能够运行下去了。刚刚艾佳生活的潘总提到了之所以前面10年的风口是消费互联网,取决于已有的30年消费转型,这种转型是建立在线上交易和IT结构的信息化建设,而当下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是要立足于基于云架构的智能化运营和智能化决策,两者有根本性的区别,数字化2.0转型更注重赋能。

通过理解数字化转型的不同状态,可以看到内河航运的三大痛点。

第一大痛点就是内河航运港口、船舶、航道、维保、服务五大领域之间有效的整合。从基于软件和硬件的交互,转变成基于云架构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各领域之间的有效整合就显得格外困难,这是每一个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在整合过程中最关注的痛点问题。内河航运领域的整合中最重要的一个痛点就是“港航货一体化”,也就是智能物流,十多年来有很多企业都一直在运营,通俗点讲的就是船货匹配。但是直到今天,据我了解的已经不下近50家都折戟沉沙,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无法做到领域整合。

第二大痛点就是航运生态圈的协同性。每一个产业都有垂直领域,下面还有细分市场,我们称细分市场就是垂直领域的生态圈。长江汇属于航运电商,包含航运电商在内的航运金融、智能货运、船舶维保、政务服务这五大生态圈的协同性在当下也尤为困难。目前长江汇已经做到了航运服务领域下面的航运电商、船舶维保,政务服务以及正在规划中的航运金融,唯独没有做到智能货运的生态协同,这里面有非常多的问题。

第三大痛点就是内河航运末端资源的能动性,也就是水上的最后一公里。简单的说,就是船岸无缝隙连接(因为80%的船舶都属于个体船东居无定所),航运金融船舶和银行机构的对接,以及港口仓储物流最后一公里门到门的问题都属于末端资源。内河航运的这三大痛点体现在每一个产业互联网行业中。

刚才讲到,内河航运的垂直领域和细分市场,它的实施路径最大的区别,就是产业能力。受到消费互联网的误导,几年前我们一直认为只要有平台、支付、物流、系统,就可以找资本融资,现在理解完全是错误的。

产业互联网未来要想成功,这个平台一定要产业能力。产业互联网等于互联网技术,也就是数字化能力,再加上产业能力。如果想要成功的做好一个领域的产业互联网,那么一定要从最下面的底层细分领域市场逐步完善,而决定这个因素的是产业能力。

在昨天的分享会上龙腾云创提到他的平台产业互联网有“四梁八柱”,而他仅仅只有其中的“一柱”,但这就是他的平台产业能力。最后他所提到的平台不烧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平台具有强大的产业能力。因此我们任何一个平台、市场、用户,任何一个需求都要根据自身的产业能力,决定到底是做细分市场的产业互联网,还是做领域的产业互联网。

我们长江汇,致力于长江上的航运服务。而航运服务属于内河航运五个大的领域之一。目前长江汇主要从事航运电商、船舶维保和政务服务,我们航运金融的产品也正在研发中,根据我们长江汇目前的运营能力加上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能力,一直致力于航运服务发展。我们联合航运服务各个参与方,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的提升我们的数字化能力。运用云架构为基础的智能化决策和运营,联合长江汇众多的合作伙伴,为我们这个行业提供saas服务,提供我们线下的运营能力。

长江汇自2015年成立,是国内首家水上综合电商服务平台。7年间我们一直致力于为长江上的船员、船舶和船公司提供一站式的航运服务。我们着重于内部的数字化建设和外部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一直在寻求长江航运服务的价值链,追求整个行业服务商业模式的重塑。

直到今年,我们通过自身产业能力的提升,包含SaaS服务在内的,线上服务,线上线下O2O相互联动,以实现市场规模化的遥遥领先。目前长江上的水上用户已经达到了近五万家,我们长江汇也仅属于航运服务领域下面的细分市场,平台的规模偏小,流水在30个亿。经过7年时间的打造,形成我们综合服务平台,包含前台、中台和后台。我们还有养船网、锚地网及长江汇App,并且正在自主研发航运金融产品,积极地与政府沟通相关航运服务,目前长江汇平台正在大力的发展船舶维修保养业务。

实际上,不仅仅是内河航运产业,包括所有的产业、垂直领域、细分市场,都需要加强和传统行业的连接,实现产业能力的提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够获得自身互联网平台茁壮的成长。

这么多年来,我们长江汇一直不断的加强在长江航运线下产业能力的提升。我们的服务区设立在南京、南通、如皋、张家港、武汉地区,并且在武汉、重庆、张家港都设立了分公司。长江汇始终坚持做内河航运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一定要和传统行业相结合,并且从传统的行业中寻求新的动能,同时依靠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赋能用户,赋能市场。

长江汇针对于末端资源能动性的这一大痛点,立志于解决掉长江上船舶物质配给的难点,打造了无人机项目,并且得到了民航局大力的支持。南京市是首批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城市,而我们长江汇也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成员之一。

无人机这一项目的运用之所以被政府如此重视,是因为我们长江汇仅仅每天120架次的飞行可以节省每年540吨的碳排放。当下无人机市场的运用是一个非常好的风口和赛道,而无人机这个项目也是我们作为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解决了长江用户市场的需求。

非常有幸参加第八届产业互联网大会,我坚信二十年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它的风口,我也相信,产业互联网的星辰大海无限遐想,一定会令人心潮澎湃。

感谢谢各位的聆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