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专访】恒业资本江一:产业互联网的前瞻与务实

梁萧 托比网 2021-12-16 17:31:47

2021年12月1-2日上午,2021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年会在南京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商务局主办,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合作"为主题。

微信图片_20211216173435.jpg

恒业资本创始合伙人,HCR慧辰股份董事江一受邀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投资和公司决策的一体两面》,会后恒业资本创始合伙人,HCR慧辰股份董事江一接受托比网专访,就2021年产业互联网发展与未来的投资展望做了深度讨论。 

2021年产业互联网投资重点与投资策略

关于2021年产业互联网,江一对托比网用了十二个字概括:万物皆数、重度垂直、价值闭环

微信图片_20211216173442.jpg

他认为这是今年大部分产业互联网关联的上市公司和拿到融资的创业型企业的战略重点。

整体来说今年从宏观和产业的角度对今年公司的发展是利好和加速的状态,在二级市场几家重度垂直公司的优异表现也更加刺激了一级市场的活跃度。

当托比网问到是否会因为疫情,改变2022年的投资策略时,江一明确回答说不会,KEY POINT是,需要关注的是,长期趋势与公司发展的逻辑是否一致,面对大势和变量,求存价值排序排第一。

第二的话,他认为更应着眼那些,唯备东风,万事皆无难而正确的事。

这里江一举个大家能理解的例子那就是钓鱼。

钓鱼的第一条规则,在有鱼的地方钓鱼;第二条规则是,记住第一条规则。目前的噪音太多,需要更清晰的识别信号和噪音,才能把握机会,脱颖而出。

作为投资人的他凡事看机会,当下疫情主要是情绪面影响,机会也很清晰,就两条。

对投资机构:资产有定价偏差

对创业者:经济的反周期,寻求商业合作的成本相对更低。

从原来的竞争逻辑转为共生逻辑,从原来的向用户和渠道要市场转变为向供给和同行要能力、连接、可信、开放协同是关键 ,并购整合是必由之路。

投资会加码中国 产业机会继续增多

江一认为投资必须坚定不移的LONG CHINA,且这个不是情绪面的影响,我国的调控和防疫措施的有效也是对经济的强心针,10月份我就大胆按Q1-Q3数据的预测,Q4大概会维稳在3-4之间,整体GDP增长在7.8-8.1这个区间。

他强调很多泡沫都会碎,反观人类史,都是在泡沫生长和碎裂中前行,所以只要碎过的沫比原来的泡要大就行了。

关于现在的投资逻辑比之前有哪些变化?还有哪些坚持?

这个问题,江一如实回答托比网,他认为一直没有变化,其他机构各有办法,除了长期趋势与公司发展的逻辑是否一致以外,产业价值判断、优先级和投资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三张图概括:

01.png02.png03.png

关于产业行业的投资重点,江一觉得投资没有重点,对标成熟市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至少有10倍以上增长空间。倒推一下美股产业互联网公司,市值是中国的15倍。

从行业来看,中国的行业市场规模比美国更大,美国已出现像Sysco, AutoZone, Grainger, Fastenal等很多数百亿美金市值的行业巨头,光MRO一个领域8家上市公司里就有两家400亿美金市值以上的公司。

受益于人口红利,我国消费互联网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成就。也正是因为拥有巨大的消费互联网市场,使得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显得不那么重要,长期以来产业互联网未得到足够重视。

而目前,人口红利消失殆尽,企业红利形成,加之企业本身发展管理成熟度逐渐提高、基础设施和中间件不断成熟因素,三大原因交汇融合,共同决定了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机会非常多。

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忠告

江一列举了以下几点警示:

效率第一:没有效率的增长是饮鸩止渴。效率与规模本质上是不冲突的,靠烧钱烧出的规模是不可持续的,且客户忠诚度极低.

敬畏行业:B2B近几年发展飞快,用几年时间完成了数十年的增长;但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做大的B2B平台,也不是所有行业可以实现爆发式增长,需要结合行业阶段及特性来判断,

真网络效应:网络效应往往是B2B能实现规模化与效率化的核心,但在业务过程中要结合行业特性来辨别本质,避开区域效率最优、但实质上并不能真正实现全国性网络效应的情况。

生态布局:我们经常说to B到最后往往就是打群架的过程,B2B也一样。商流、物流、资金流每个环节都很复杂,涉及到的产品服务也往往多样,专业化分工也逐渐凸显。因此哪些自己干,哪些可以通过合作伙伴效率的解决,需要更提前的顶层设计与更清晰的战略。

升级组织:回归一切,团队的重要性高于一切。我们所说的产业互联网核心之一就是把连接的深度向企业内部拓展,将企业组织结构围绕用户核心需求做重构。因此如何通过使命愿景价值观来设计更网络化、扁平化、自适应的组织架构,修习内功,也是伴随着创业者各个阶段的最重要任务。

几点思考方向:

清晰公司定位、识别核心能力、分析业务挑战、尝试终局思路

江一有个简单对战略的定义:排序、取舍、资源分配。

多琢磨琢磨下面这三点:

目标与能力的平衡

完美和闭环的平衡

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商业价值评判,最终目标都有三层:

1.赚钱  

2.持续地赚钱 

3.选择赚持续的钱

优先级依次往后,具体到行动的原则的话也有三个建议:

1、广积粮

2、顺大势

3、高筑墙

这分别对应着资本策略、宏观策略、运营策略。

广集粮就要高度重视现金流,特别是ToB企业,今年出现不少应收账款变坏账的情况,没有公司是缺利润缺死的,很多公司是被现金流拖死的,所以对于必须要融资的企业来说,一定不要在乎估值。

对于不缺钱的公司,建议做融资。在下行市场,融资有一定的马太效应。在一个周期里,逆势也可以融到非常多的钱。所以我们相信头部公司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定价。

对于投资公司而言,现金储备保证在下行市场做更激进的融资和投资,在逆势中得到加速扩张。

因为疫情过后的赛道不会太拥挤,所以希望大家在资本市场转折的关键点,在新旧产业动能转换的拐点上,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

要想清楚一点,你赚的是什么钱,谁的钱,要学会战略性放弃非核心客户。

另外,创新红利对一个企业来说也很重要,唯有创新,才能不同;唯有不同,才有高利。而比创新更重要的是,企业对创新的选择。战略就是选车道,这比开什么车、谁来开更重要。

战略前瞻性的原则就要求我们想办法获取真正有价值的信息,罗列更多看不见的选项,做价值排序、精准分配。

基于宏观周期找到新机遇下最新产生的稀缺事物,并努力掌握在手中,形成壁垒,从而把窗口机遇转变成持续发展的机会。

时间不多了,或许大家觉得今年特别的困难,但是还是想送给大家一句话:Success consists of getting up just one more time than you fall。

希望今天的采访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