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祝捷:未来十年,中国创业者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李祝捷 创业黑马学院 2021-02-24 14:36:00

2021年2月17日(大年初六)20:00,节后开工前夜,“2021黑马学院开年大课”线上开讲。牛文文、江南春、李丰、陈俊、李祝捷、吴世春、刘纲共7位黑马导师通过黑马大学APP、创业黑马学院视频号、抖音号,联合新浪财经、百度、搜狐科技等平台,面向广大创业者进行了长达四个多小时的“开年第一讲”。

第五堂课由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黑马实验室导师李祝捷讲授。他提出了,未来10年,中国创业者最大的五个优势:国运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市场优势、资本优势。

以下为直播内容精选。

今天,我跟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面向下一个十年,中国创业者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我们这一代中国创业者,到底有哪些是其他国家的创业者不太具备的一些特殊的优势。

01、国运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国运优势。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40多年的红利期给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多的发展空间。我们能维持这么多年的超级国运优势,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的组织战略决策都是对的,创业者都非常努力。

三年前,我在“黑马出游”活动中去了一趟以色列,在飞机上遇到了一个以色列的创业者,他说他要是接到了军队的电话,就得放下手上的事情,立马回家拿枪去军营报道,创业还要打仗,这是我在以色列遇到的真实的创业者。

我们中国创业者,在过去40多年没有人需要面对这样的情况,所以我们是在特别和平、特别稳定的国运下,韬光养晦稳定的发展了40多年,就是一个特别难得的历史的阶段。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预见未来最大的趋势是什么?

中国最快可能2028年、2030年,就会重返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宝座。这里除了中国经济增速高于美国,2021年我们依然会领先全球大部分的主要经济体进行大幅度增长。

在过去三千年、五千年历史中,中国大部分时间都占据第一大经济体,这是中国创业者最大的国运。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困难,在大的国运基础上都不叫困难,都叫小的波澜,大不是美,小不是美,从小变大才是美,弱不是美强不是美,由弱变强才是真正的美。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所需要坚定的做一件事就是Long China。

我们可以预测的是,未来的十年乃至二十年,我们依然会看到不断的新一代的创业者,不断地快速创造惊人财富,不断实现社会的阶层跃迁。我们这代人可能三年、五年的奋斗,相当于未来其他人三十年、五十年奋斗都不一定能取得的成就,这是国运的优势,是各位创业者所拥有的最大的时代背景。

 02、制度优势

第二个优势是独特的制度优势。

很多老一辈的留学家、早一代创业者,他们是因为当时中国体制不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所以他们被迫远赴重洋。 

但现在,我们有了独特的制度优势。中国独特的政治经济体系,能够使得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中国的创业者三者紧密合作,共同创造奇迹和财富。全世界各地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有这样的优势。

去年刷屏一篇文章说合肥市政府是最强的风投,这也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合肥市政府作为一个地理位置不太好、经济比较不太发达的地方,居然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最强的风投。

2007年,他们拿出市全市三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投了京东方,这笔投资最后赚了100亿;2011年,花100多亿投半导体,投了长鑫/兆易创新,上市估计浮盈超过1000亿;2019年,又拿出100亿投资新能源,入资蔚来汽车,从十亿美金不到的市值,一路暴涨到1000亿美金以上的市值,再次浮盈数百亿,这是典型的中国地方政府的逆袭,而且是神一般的存在。

在西方政治经济体系里,地方政府不会发挥这么大的作用,中国在很多产业里,可以看到在科技创业里,包括很多在生产制造、先进制造领域里,其实都有大量的案例,包括我们不惑所投的一些公司,跟地方政府都会有一些比较紧密的合作,享受他们总部式的服务,这也是中国创业者独享的制度优势,这是非常独特的一点。

03、文化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文化优势。中国的创业者具备几种非常特殊的文化。

其一,是过度竞争。过度竞争中的模仿借鉴、价格战等等,看起来是同质化的高度恶性竞争,但这种竞争文化能够把最强的物种、最强的企业家选出来。

如我们不惑创投在投的锅圈食汇,最近成长比较快,现在可以看到各种圈、各种锅、各种食汇,雨后春笋一样在中国大地上冒出来,这样的竞争就是中国很强的竞争文化,在任何战场上,会笑到最后的只有最强的那家企业,他们最终会收割市场,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竞争。

其二,是延迟满足。不急着得到短期回报,看的是五年、十年之后的战略性的胜利,比如,中国父母可以不吃不喝不住,就为下一两代人攒好钱。

其三,是自我驱动。今年过年期间,有很多企业家都在家学习、看黑马的直播,这也是创业者的一种优秀文化,自我驱动、自我学习。

04、市场优势

第四个优势是市场优势。

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全球最多的消费者,而且这个消费者会分级,如果创业者在中国都不成功,那就难成功了。

我们还有最强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和最完善的云端数字基础设施,叠加了我们现在正在发生的最快的、最强的科技创新,这些都使我们即将见证中国未来品牌的崛起。

同时,新生代年轻人有更强的民族自信,我们消费者有自信,我们认为好的就是最好的,甚至未来是全世界最好的。我们会看到将有更多的中国公司会在未来走向全世界,中国更多的品牌会成为全球领导品牌,就像麦当劳占领我们的市场一样,我们的元気森林、泡泡玛特、名创优品,未来都会走向全世界,占领世界各国的市场。

未来的趋势就是,先在中国成为No.1,进而在全球成为No.1。各国企业家首先会在中国市场走得很好,其次再走向全球,未来企业家标配就是“全球研发+全球供应链+全球市场”,这是中国的市场优势。

而且不光是中国市场,我们是全球市场的时代已经到来,可以看到头条已经是全球的,阿里已经是全球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

05、资本优势

第五个优势是资本优势。

新一代的创业者,在未来能够改变世界的企业家都是懂资本的,他们都是一手实业一手资本,无论是BAT,还是TMD,都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表率。

第一代创业者,是抓住自己身边的机遇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都是机会主义者;

第二代创业者,已经是先有认知后改变世界,一手实业一手资本,一边创业一边投资,像典型的李斌、何小鹏,已经财务自由了,然后再去做更伟大的事情。

最后总结一下,中国创业者拥有一个特别好的时代。这个时代里,再差的行业都不会太糟糕,如疫情期间,电影行业都在春节档取得初次过百亿的营收,可见市场会奖励所有努力创造好的内容的创业者,这是非常好的时代。

所以面向未来十年,中国创业者最大的优势就是这五个优势:国运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市场优势和资本优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