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意见:上海钢联按净额法报告一季度业绩意味着什么?

申飞 托比网 2020-05-12 10:12:49

从去年我们就探讨过不同口径汇报营业收入的影响。4月28日,上海钢联发表的一季报就做了相关调整。今天我们一起讨论这一点的意义。目前的思考比较浅,欢迎大家交流探讨。

1.png


WechatIMG3516.jpeg

1)GMV;2)全额法营业收入;3)净额法计营收。从1到3,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的契合度逐步在接近。从根子上,我们看到了对于平台产生的财务收入价值和自身三大费用(管理、销售、研发)对照的价值回归。
GMV的时候,那个从GMV和营收比值的货币化率是大家最不愿意用的,觉得这个词仅适用于B2C产业互联网,其实是对小数点后几位的数字不性感的介怀。
而类似于传统贸易商的全额法,也使得业务的商业模式上很难与其区隔,互联网的定位无法彰显。在这里要真回答“你和贸易商有什么不同”的天问的时候,可能也无法有效表达。
到了毛利/净额法计营收的阶段,其实反映的企业价值已经远远不在货品价值或价差上了。而多数时候,这里的其他价值提供因为是嫁接于第三方服务商的第四方业务,利润水平是一个挑战。而费用一端,叠加了互联网人员薪资的管理费用,系统开发的费用,市场营销的补贴,都在进一步加剧这一冲突。最终你只有两条路,要么提供其他同行无法提供的服务;要么提高同类业务的效率,或许用效益更合适。
最后我们看到的可能是在一个存量市场打磨有机增长的商业实例。而一个前台的网站远远指代不了企业的现代化、精益运营的能力。 从最后的财务结果上看,利润率水平会有显著的改善,相较于以往更像互联网企业的利润水平。企业在二级市场的定位也要更像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定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