仟金顶执行总裁林顾强:从产业互联网到智慧供应链

仟金顶 2020-04-28 18:12:11

image.png

4月16日,托比网第七期线上直播课堂开课,作为本期的嘉宾讲师仟金顶执行总裁林顾强在课堂中分享了“从产业互联网到智慧供应链”主题内容。内容从产业互联网出发,涵盖产业互联网的来源、特性等,到智慧供应链的具体定义与未来趋势,与多方行业专业人士进行共同探讨。

以下为本次分享精彩节选:

互联网20年来的发展主要是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而近年来互联网对产业的影响正在凸显,互联网企业作为重要参与者已经逐渐渗透到全产业链条、全生命周期,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优势产业平台将凭借对实体资源的把控,凭借互联网的力量实现对信息、交易、定价的全面影响。公司的价值将由收入、利润等财务指标延伸到客户数、服务能力和可扩展空间等互联网要素进行重估。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image.png

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产业互联网时代开启:移动互联网带来网络更快速的普及,在线化、数字化进程从个人向企业传递,企业成为互联网的参与者、建造者与使用者,而产业互联网时代,合作、自主发展成为企业进入产业互联网的主要方式。

从全局来看,为什么我们需要产业互联网:

image.png

国家重点产业安全需要,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器:产业互联网事关国家重点产业安全,关系到核心产业能否弯道超车。从德国工业4.0到美国工业互联网再到与中国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叠加互联网化浪潮的独特节奏、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进程、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都为产业中的行业平台型龙头提供了机遇和挑战。

全领域渗透,产业互联网影响深远广泛:产业互联网对生产、销售流通、融资、物流交付各个领域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全新商业模式、新微笑曲线将在各个产业环境中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平台公司。

产业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转型并非一帆风顺:

image.png

1. 对互联网认知误差

传统行业从业者由于不了解,通过新闻媒体,电视报道、坊间传闻获得一知半解,把明星公司的奇迹当做互联网的普遍现象,有一种互联网是万能药水的误解。满怀希望,却多数失望。

还有一种是觉得互联网对本行业没用,但是还是怕错过风口,出于这样的心理,也花点钱找几个人试一试,深入思考都不一定成,这样随便,只是自欺欺人,缓解下焦虑罢了。

2. 对新经济模式的认识不足

新的经济模式更加注重未来价值,会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跨界整合,资源共享,以及成本转嫁等行为,实现快速的规模化,生态化。而这是传统行业很少敢想的,这也导致其在转型中利用老方法套用新模式。

3. 缺乏转型的市场思维

另一点就是缺乏用户至上的思维,产品/服务都是从决策者个人经验出发,当然,我也不是完全否定这种方式,个人经验决策有较高的效率,但产品/服务都应该是在市场中主动接收用户反馈,实现优化迭代,而不是强行推广。

同时,关于如何通过建设智慧供应链完成传统企业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林顾强也做了分享了。

什么是智慧供应链:

image.png

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其实就是把供应链这个链条和系统进行管理,让整个供应链系统成本达到最小,效率达到最高,价值达到最大化。一般包括计划、采购、制造、配送、退货五大基本内容。供应链管理要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共赢原则,来提高竞争力、市场占有率,一般会通过一些管理技术、信息技术,让整个供应链上的四流有效规划和控制,把供应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连成一个完整的网状结构,形成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战略联盟。

image.png

仟金顶如何用大数据打造智慧供应链:仟金顶通过与行业核心企业合作,利用爬虫数据、三方平台数据,再结合从真实贸易场景中积累的有效贸易数据,经大数据交叉计算后,形成了含企业基本信息、企业数据、企业状态、企业风险信息变动、关联风险、实控人基本信息、法定代表人信息等在内的多维度用户信息,全方位刻画用户的真实画像,并且通过结合企业用户信用模型,仟金顶构建了基于小微企业经营状态的的信用评估体系。

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仟金顶始终以“赋能小微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为使命,坚持用最先进的技术与最高效的服务回馈客户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未来,仟金顶将会更多地联合各方伙伴,推出仟金顶公开课,为行业分享前沿的经验与专业理论知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