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熬过全球供应链危机?

托比网 2020-04-23 19:26:58

image.png

这个时代最大的确定性是不确定性。供应链的不确定,如何熬过?这篇海外的文章仍然在讨论这一点。一位供应链专家表示,对于全球制造商来说,一定要关注在运营中规避风险。

“世界是平的。”这句来自托马斯·弗里德曼的名言距今已经有·5年的历史了。技术和低贸易壁垒模糊了国家的边界,并让全世界收获了一波全球化的福利。

但是当美国总统开启了从中国钢铁到法国红酒的贸易战,快速发展的疫情波及全球冲击跨国企业的时候世界是否发生了变化?

来自斯坦福商学院的教授李豪(Hau Lee)认为,这些冲击已经猛烈地冲击了全球供应链。对于大多数美国制造商来说,全球采购仍然会持续,毕竟海外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显而易见。(美国的制造业岗位在40年间下滑了非常多,1980年有1900万人从事制造,而今只有1300万人)。“世界不再是平的,而是崎岖不平的”,李豪教授表示,“关键是如何创造敏捷、弹性的供应链对策。”

提前准备备份方案

首要的事情,是增强意识去探寻全球供应链当前发生的变化。贸易协议带来哪些趋势,会给不同阶层的供应商带来哪些挑战,包括物理层面、政治层面和财务层面。如果一家关键工厂关闭了,如何影响整个链条?是否存在备份方案?

“只是关注你现有供应链(的合作伙伴)是不够的。企业需要有远见,看到现有供应链之外的情况。需要了解其他供应商的情况,并在适当的时候迅速激活他们。这意味着需要提前建立关系。”

其次,需要将弹性原则引入到生产流程中去,也就是在运营中避险。有备份的供应商是一个方式,但是设计出可以在不同工厂生产的产品也是一种重要方式。2000年,一场大火席卷了阿尔伯克基的一家关键芯片制造工厂,这家工厂向诺基亚提供芯片。由于诺基亚在多个地方生产,迅速地将生产计划调整到荷兰和新加坡的工厂。

为弹性生产投资

类似的,英特尔在设计芯片制造工厂时考虑到这种交互性——可以通过相同的设备乃至相同的封装形式生产不同的芯片。机器人和自动化同样可以增强生产方面的弹性。

尽管疫情带来的封锁措施严重影响了中国的供应商,但具有敏捷性特质的公司可以做到充分应对。溢达集团,一家供应Hugo Boss、Nike的纯棉衬衫生产商,面临无法通过常规路径将纤维材料从中国运输到越南服装工厂的难题。不过由于企业有备份的物流路径,从香港将原材料运输到了越南。尽管花费了更多时间、成本也更高,但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增加物流的弹性也有利于降低风险。在埃塞俄比亚这个内陆国家,很少有公路连接到吉布提,这一区域的主要港口。不过得益于中国在吉布提修建了高速公路和铁路,包括多个产业园,埃塞俄比亚目前是国际服装制造商的重要生产地。

像银行一样对冲风险

要增强物流的弹性必须减少那些行政监管上花费的时间。港口需要提交的各种证明文件,往往造成多达数天乃至数周的额外库存周期。开发新技术,优化官僚程序将减少工厂和市场之间的阻碍。

关键是跨国制造商需要考虑对冲策略、李豪教授指出,金融业采用复杂的对冲工具管理不确定性减少供应商面临的财务风险, 工具包括货币期货,转移利率风险,保险产品和其他金融工具。

“考虑到现在全球的波动,我们需要开发面对关税、自然灾害的对冲策略。对小公司来说,这的确显得成本较高,但通过外包同样可以在可接受的成本范围内管理这一风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