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物联总裁谢海:拥抱产业互联网 共建共享数智新生态

积微物联 2020-04-16 18:38:41

导语

4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明确提出引导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整合开放资源,鼓励以区域、行业、园区为整体,共建数字化技术及解决方案社区,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image.png

作为产业互联网探路者,积微物联携手各方共建数智新生态、共享产业互联网新蓝海、不断实现聚势共生、合能共赢的构想。如何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工业?产业互联网如何孵化出新商业模式?区块链运用能给制造业带来什么改变?积微物联总裁谢海做客《新华访谈》,畅谈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分享在产业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探索。

精彩观点

新华网

去年年底积微物联举办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峰会,您能简单说一说这个峰会的成果,以及峰会在整个行业的影响吗?

谢海:

产业互联网或工业互联网的一次‘华山论剑’。 

我们每年在12月12日都会举行这样一个峰会,这个峰会是由四川省经信厅指导,与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成都市供应链协会一起合办。2019年举办的这次峰会更大的一个意义就是:产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的一次“华山论剑”。

会上,华为、阿里、清华大学、信通院等齐聚,在这个平台共同探讨什么是工业互联网,什么是产业互联网,怎么才能让互联网孵化出商业模式,怎么样才能引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发展。

每一家企业都站在各自的角度去讲“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通过这种交流探讨,为传统的制造业、传统的贸易商、传统的流通企业指明一种未来的发展方向。

image.png

▶ 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峰会现场


新华网

作为成都的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微物联如何用数字化赋能传统工业、传统产业?您能给我们举一个小的案例,或者分享一些经验吗?

海:

以‘钢铁工业大脑’为例,用数字化方式赋能传统行业,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举个例子,我们在京东、淘宝上面买个东西,你去看的时候可能要买个冰箱,但实际上你眼睛一花,可能什么都没买,或者是买了个彩电回来。在产业互联网里面不会,产业互联网的需求是固定的,它的标准是一致的,它有刚性的需求和理性的判断,这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别。

我们要会用产业的背景,同时拥抱互联网新技术。积微物联和阿里在攀钢的西昌钢钒做了中国首例工业大脑,就是用数字建模的方式教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完成了两个项目。虽然是项目,但是它标志性很强,已经用数字化的方式走进了生产。原来说两化融合指的是信息化和自动化的一种融合,在生产里面,没有用数字化的方式。

很简单,从原理讲,就是我们用了阿里的图像识别技术,或者是用阿里的一种算法,把现场很多数据收集起来以后,用这种算法去计算出最优的一种模式,然后去给机器“喂”数据,让机器学习或者是继续深度学习,然后应用到实际中去。

攀钢的钢铁消耗,自从用了工业大脑这种算法,每一吨的钢铁消耗减少一公斤,这就意味着对于西昌钢钒来说,每年就有1000多万元的成本下降。所以说,用数字化的方式去改变原来的工艺,或者是去赋能于传统行业,都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为目标的,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未来。

新华网

四川正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要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才能够算是在全国领先?

谢海:

数字化改造孵化新商业模式,提升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关于数字经济,每一个领域里面可能认识的深度、广度不太一样。实际上数字化和原来所说的企业做信息化有很大区别,最大的区别是信息化不会改变一个企业的商业模式,只能说让信息更加快捷,或者是用这种方式去做一些信息化项目,让很多的信息能够聚集;但是数字化不一样,数字化是要改变商业模式的,用数字化方式去提升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现在,都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很多行业重做一遍,把企业放到一个生态圈里面,它的组织形态、商业模式、整个的架构可能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华网

在您看来,区块链在制造业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谢海:

制造业可以用到区块链的很多特性,比如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性。 

2018年10月,积微物联推出的“基于区块链的仓储管理应用”成功入选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应用案例,该峰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

积微物联在几年前和电子科大成立了一个区块链研究所。区块链实际上就是一个工具、一个平台。对于制造业来说,可以用到区块链的很多特性,比如说智能合约、不可篡改性。我们运用区块链的一个实例——钢铁仓储系统,被评为“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应用案例”之一。

image.png

▶ 成功入选2018可信区块链峰会十大应用案例

原来传统仓库用信息化方式存储管理就比较难确权,但是后来用区块链重做了一遍后,会发现区块链的特性就是去中心化、智能合约、不可篡改,假设要篡改货权,改完以后很容易被发现,同时篡改的成本非常高,这就保证了安全性。

制造业会给区块链带来很多的使用场景,积微物联、传统企业、钢厂、下游的制造企业、贸易商、物流商等连接起来,一起形成一个生态,共同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新华网

2020年,您个人也好,积微物联也好,有什么小目标来助推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是助推四川的数字经济发展?

谢海:

落地新技术、构建OMO模式是积微物联的‘小目标’,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要拥抱产业互联网,有互联网的特性才能‘飞起来’。 

积微物联每年都会做自己的小目标,从方法的角度来说,可能会进一步地去孵化,让我们的新技术落地;从线下到线上O2O的模式,转变成OMO模式,实现线下和线上的一种融合。实际上,以后所有的公司都应该是个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任何一家公司,它都必须有互联网的特性,才能“飞起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