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思诺如何应对供应链风险?

申飞 托比网 2020-04-20 19:10:17

image.png

近期我们的内容会有很多都在思考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短期应对乃至深远影响。今天我们介绍的是法思诺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文章作者将法思诺采取的策略和联邦政府的策略进行了对比。昨天的文章讨论的是爱科的应对方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看看。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疫情冲击美国的程度无法预测。然而法思诺一月就为此开始规划。

作为一家面向工厂的基础产品提供商,法思诺的财报往往可以用来预测制造商客户几周后发布的业绩,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是如此。但上周二的财报会议上我却听到了不同的内容——关于法思诺是如何应对疫情。

【译者注:根据法思诺发布的业绩,一季度营收14亿美元,同比增4.4%。盈利2.03亿美元,同比增4.4%。】

在工业的圈子以外,法思诺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但是从供应链管理的视角,法思诺可以作为疫情预警的标志,公司的应对这远比政府发布的预警早的多、敏捷的多。这部分是因为法思诺的供应链有一部分严重依赖亚洲地区,而这里是疫情最早爆发的地方。

当1月中国部分地区进入封锁以应对疫情的时候,法思诺就着手监测相关产品线的供应链状态,以保证向客户准时交付。这与美国联邦政府的操作方式可谓天壤之别。美国政府的部分高级官员此时开始警告疫情对美国的风险,但是特朗普总统公开表态,降低了对事件威胁程度的评估。

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团队的最初策略聚焦在封锁中国人进入美国,而不是为检测或者必须的物资储备做准备,这造成物资采购成为政府最大的问题。政府储备的关键医疗设备的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应对大爆发所需的规模,并造成各州实际上开始为从公开市场获得口罩、呼吸机等物资相互竞争。

与美国政府的策略相反,法思诺近来积累的敏捷供应链经验帮上了忙,而这要多谢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坦白的说,由于关税成为了重要阻碍,在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在中国地区以外寻找供应商。”法思诺CFO Holden Lewis在周二的财报会议上表示,“我们在应对疫情方面的确响应迅速,但实际上我们得益于更早的思考这些问题,并开展相应的部署。”法思诺的亚洲采购和质量控制团队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存在很多年了。

2月6日,法思诺在内部通知所有员工,为政府紧急征用做准备,并开始寻找清洁用品和其他个人防护用品的备份供应商。而美国总统直到3月6日才签署了价值31亿美元的法案以储备医疗用品。联邦政府开始大量采购N95口罩,机械呼吸机等物资更是到3月中才真正启动。此时法思诺已经开始限制相关产品的销售,保证优先供应给最需要的地方。

当联邦政府引用国防动员法要求企业加速生产呼吸机和口罩的时候,联邦政府对如何分销这些关键物资并没有制定相应的策略,甚至到现在仍然缺少这一规划。

法思诺的供应链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因为其一直在采购必备的物资,并将其交付到最需要的企业手中。法思诺CFO Lewis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客户采购产品的交付计划几乎排满了整个4月份“。这些努力最终将帮助法思诺赢得新的生意,CEO Florness表示,“我们有几个案例都深刻凸显了我们的价值。客户找到销售团队,告诉他们‘直到最近三周我才意识到你们供应链的真正价值’。”

你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如果州长们称赞总统在供应链方面应对得力时美国将处在什么样的状态。实际上,现在州长们在四处寻求物资,并且评估动用国民警卫队保护这些关键物资的运输避免被同样需要物资的其他政府部门强行征用。

法思诺做的远不止这些。和很多其他公司一样,法思诺早早开始了实施社交疏离的措施。3月6日,法思诺取消了计划于4月中旬举办的年度销售会议。这的确对公司销售那些现场服务和现场售货机带来了巨大冲击。“尽管这影响到了公司2020年的增长预期,但这是正确的决策。”CEO Florness表示。3月14号的一周,法思诺关闭了线下门店的开放。3月16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官方指引以减缓疫情的扩散,包括类似避免10人以上的聚集。法思诺在这个时候将带薪休假覆盖了所有全职和兼职职员,以应对疫情影响。

尽管法思诺做了充足的准备,但业务仍然受到了巨大冲击。3月份,法思诺的安全类产品销售增长31%,但传统紧固件生意下滑10.1%,显示 受到工厂、游乐园,零售中心和学校关闭的影响。法思诺3月日均销售额增长0.2%,较2月份增速下滑4.7个百分点。此外,由于安全类产品属于低利润产品,造成一季度毛利率下滑110个基点。

在法思诺看来,这次的疫情影响与2009年的衰退不同。截至财报会议当天,4月份的销售同比下滑了10.5%,相对而言这是一次温和的下滑;而4月后半月随着3M和霍尼韦尔产品供给的恢复业绩会有改善。法思诺认为,尽管后面会有裁员,但不会像2009年一样产生巨大影响。产品组合的毛利改善将在紧固件品类销售反弹、防护用品需求减缓时发生。

法思诺放弃了取得超额利润的机会,在安全和清洁产品品类的定价采用了严格的价格限制政策。“我们将度过危机,也将帮助社会度过这一危机,并回到新的常态上。”

相较联邦政府,法思诺在应对疫情上处理的更为妥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