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数字化:B2B领导者的实操战术

Lori McDonald 张旭宁译 2019-12-16 10:57:00

image.png

Brilliance Business Solutions是美国的一家网络开发公司,专注为制造商和分销商提供数字商务解决方案。LoriMcDonald是公司创始人兼CEO,她认为,“企业要想在B2B电子商务模式上取胜,就像每一个关注Super Bowl的NFL球队一样,需要制定一份详细而有效的制胜战术。”文内就企业建立数字化商业模式提供了一些实操性策略,包括如何思考公司的组织目标、如何建立公司的数字目标、公司进行数字商务开展的具体方案、以及开展过程中的关键策问等。

每年这个时候,人们都在展望来年,为公司的发展制定计划。作为公司的领导者,您就像教练一样,为团队持有愿景。如果数字化还不是公司业务运营的一部分,是时候该开始了!

这里有一些使公司的业务模式进入数字化的起点。

组织目标

思考公司的整体发展目标。每个NFL球队都想赢得超级碗。您的超级碗是什么?

3-5年后您想达到什么样水平?

您是否期望将收入增加到特定的水平?

您打算用什么策略来实现这一目标?

地域扩张

产品推新

收购公司

理想情况下,您的数字实现应该支持公司的整体增长战略,使其更加有效。

选择一个数字目标

对标大公司,甚至是你的竞争对手,观察他们的线上商业行为,这样或许会带来不切实际的期望。因为完全实现数字化体验的理想状态很可能是巨大而复杂的。建议先从一个目标开始,这样你就可以看到阶段性过程和结果,然后再继续前进。

从何处开始去实施数字运作的问题可能会比较复杂。以下是一些可能的目标:

从产品线开始

从一个部门开始

从销售额的部分业绩开始(即为,我们销售的X%将通过数字化方式实现)

从利润最高的产品开始(许多公司选择从订购零部件开始)

从那些量大且需要少量咨询的项目开始,这样你的销售代表就可以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的机会上。

建立公司战术

一旦选定了一个数字目标,就该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了。需要想清楚:

技术:根据公司情况去选择最适宜的软件

团队:需要新角色和新员工来管理数字平台吗?又将如何改变优先事项,并为团队的成功做好准备?

预算:数字化转型将是一项重大投资,随时间推移,才会得到回报

系统:在线业务通常需要对现有系统、流程和实践进行一些更改

合作伙伴: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好的数字商务合作伙伴可以帮助你共同思考公司目标和数字化战术

从一些策问开始

这里有一些问题可以帮助你去梳理公司的数字化进程。当您与有可能合作的伙伴交谈时,了解这些信息会让您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公司的最高销量是多少?

公司利润率最高的产品是什么?

哪些销售对销售代表来说是耗时且无需太多的咨询?

是否存在可以利用的,比如地域扩张或收购,来进行业务的扩张?

在内部团队中,您认为谁负责这个项目?

谁应该在此计划的跨职能团队中任职?

公司将利用什么资源来培养你自己和你的团队去需要知道些什么?

公司的数字商务解决方案将与哪些业务系统集成?您团队中的谁将代表该项目的那些系统的接口?

您认为在线去复制你企业最具挑战性的方面是什么?

公司的企业客户是否每个帐户有多个买家?不同的购买者在他们可以购买商品或者在他们的预算批准中有特定的限制吗?

公司经营一些运输限制的产品吗?

您是否需要根据地区或其他业务规则为分销商提供订单信用?

公司是否有10,000多个相似的SKU,使客户难以选择正确的商品?

您的数字商务解决方案本身不应该是目标。而且您很容易被那些花哨的东西或竞争对手的所作所为所吸引。但是,您的网站应该以一种支持你公司整体愿景和目标的方式来实现。

数字商务应该成为公司的商业计划一部分。倘若实施,您的公司看起来会怎样?

原文链接:

https://www.digitalcommerce360.com/2019/12/09/going-digital-a-playbook-for-leaders-in-b2b/?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