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生存周期如此短,甲骨文靠NetSuite能吃下多少市场?

数字观察 2019-11-25 18:20:53

image.png

在中国有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上ERP等死,上了ERP找死”。ERP的实施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大量的企业实施ERP后非但没有取得效果,反而将企业带入了倒闭的边缘,ERP原本是解决企业管理领先的理念,却被冠上了高成本、低成功率的帽子。相反,在云时代下这个魔咒将被彻底打破。

在甲骨文公司副总裁、NetSuite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潘杰君看来,过去30年来,“不上ERP等死,上了ERP找死”这句老话曾经是当时的争议点,而十几年前,大家讨论的焦点则是企业到底上不上互联网,现在的争议点是传统的ERP产品是不是要进行云转型。

“我认为,ERP云正在成为企业高速成长的必需品。目前,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创业群体。他们同时也是对ERP云需求最迫切的群体。传统ERP部署周期长、成本高、实施复杂,已不适应新兴数字世界的发展要求。”

近日,第二届Oracle NetSuite中国峰会在上海召开。会后,i黑马&数字观察采访了甲骨文公司副总裁、NetSuite亚太及日本地区总经理潘杰君和甲骨文公司NetSuite中国区总经理叶天禄,对NetSuite在中国的本土化、差异化布局,以及如何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等问题展开深度的交流。

ERP向云端转型在加速

NetSuite打出“灵、全、快”口号

ERP 软件几乎覆盖了业务管理软件领域的方方面面,从企业核心财务系统到人力资源项目管理。有报告提出ERP对企业管理带来很大影响,预计2020年ERP市场总额有望超过495.0 亿美金。

但随着ERP的深入发展,在企业的生产运营中起到至关作用时候,随之而来的弊端也不断凸显。“为什么有的的 ERP 系统的用户体验那么不好?”、“上ERP找死、不上等死”、“甲方”下水做云ERP”等言论层出不穷。

特别是2014年Gartner发出了警告,传统的ERP系统正在老化,15年的连续定制造成的恶果是这些ERP系统已经极度僵化,调整起来速度出奇的慢,并且代价昂贵。能够满足企业所有需求的传统ERP系统正在被新兴的云解决方案所替代。

此外,随着产业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正构建新型的、产业级的数字生态,打通行业壁垒与内外部连接,以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率、以传统产业的市场带动新兴产业的规模化扩张,各方联动,力求达到“1+1>2”的效果,推动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升级。

在数字化趋势的推动下,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对于ERP而言,向云端转型也已迫在眉睫。

根据相关报告指出,全球ERP行业维持逐年小幅增长,2011-2018年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为2.9%,市场规模增量主要来自云ERP。

其中传统ERP市场规模在2011-2018年间复合增速为0.9%;云ERP市场持续平稳增长,2011-2018年间复合增速为6.1%。

由此可以看出,传统ERP向云端转型趋势明显,云ERP在ERP整体市场规模占比由2011年的34.8%扩大至2018年的43.1%,有望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业界表示,中国云ERP行业受益于软件服务供应商的产品服务能力提升、以及企业效率成本诉求的需求供给端双向驱动,辅以国家政策鼓励企业上云,未来云ERP市场发展潜力大。

其次,经过多年的普及和发展,在中国ERP已经成为大型企业的标配,但中国经济以中小企业为主,而ERP实施成本过高,技术支撑要求更高,中小企业难以受益。未来,ERP系统将走向微小型、低成本、简操作,更多地为中小型企业服务。

根据相关报告指出,对于ERP软件厂商来说,云转型可以提升其四方面的价值:首先,云业务下,公司收入的稳定性与可预测性都较传统软件模式更高。

其次,云模式前期投入低,新用户参与门槛低,模块选择灵活性强,有利于扩大用户基数。

第三、云业务多以直销模式开展,有利于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快速实施并迭代产品。

第四,在线模式更充分挖掘客户需求,与互联网+结合提升增值服务,提升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NetSuite创立于1998年,是全球第一家SaaS服务提供商。在潘杰君看来,NetSuite与市面上其他的ERP产品,最显著的不同之处,是来自其基因深处的原生云开发,让NetSuite更像是一个可以快速应变的平台,从功能开始开发,平台化的开发逻辑,让各种功能更为模块化,拥有更高的普适性。

20余年来,Oracle NetSuite一直在协助企业发展、扩展和适应变化。NetSuite提供一系列基于云的应用,包括财务 / 企业资源规划(ERP)、专业服务自动化和全渠道商业,得到了203个国家及地区的18,000多家客户的广泛运用。

根据官方统计,全球有65%以上近期上市的IPO公司使用NetSuite,超过50%的10亿量级的初创企业用的也是NetSuite,硅谷的分析报告里面有超过1/3五百强的上市企业使用了NetSuite。

针对本土化做三点布局

提供“开箱即用”的ERP云解决方案

i黑马&数字观察了解到,20多年前,甲骨文前高管 Evan Goldberg创办了NetSuite,先期以财务和会计为突破口,解决初创和高成长型公司最关心的财务管理问题,让客户不用安装软件就可以从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通过浏览器管理企业的财务,并在此基础上逐渐将EPR扩展至CRM和电子商务等。经过多年的发展,NetSuite 一直保持着做ERP云的初心。

在加入甲骨文大家庭后,NetSuite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潘杰君表示,“Oracle带来的全部优势都会在NetSuite上享用到。

如今,NetSuite建立在整个Oracle云的新平台——第二代平台之上,同时还继承了Oracle全部的自治数据库。”

那么,Oracle NetSuite在中国如何进行本土化布局呢?

甲骨文NetSuite中国区总经理叶天禄表示,进入中国后,Oracle NetSuite针对中国本土国情,做出了三点的布局:本土化的团队、本土化的生态、把本土化的需求做进产品里。

今年,Oracle NetSuite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一款标准化的ERP云解决方案SuiteSuccess。SuiteSuccess是将专业知识、最佳实践、预构建的工作流、关键绩效指标以及实施产品化。

这一方法的益处在于客户可以更快地获取价值、提升业务效率和灵活性,确保客户成功。

“展开来讲就是,首先,SuiteSuccess本身就是中国本土化的一个重要成果,它启用了中国顾问团队、实施团队、研发团队,在两年时间里,把中国大部分本地的企业需求已经做进SuiteSuccess这个套餐里。

其次,我们可以把SuiteSuccess比喻成“精装修酒店房”,我们什么都有了,希望你拉着皮箱就来了,我们帮你搬家。

也就是说,企业只需要根据平台现有模块,进行小幅的专用定制,便可以实现30天左右的快速上线,这也是此次NetSuite打出“灵、全、快”口号的信心所在。

当客户使用SuiteSuccess时候,其实已经可以十有八九地满足需求,而剩下的一成,客户可以用27天来补足上线。如果没有搞本地化,客户的ERP便不可能27天上线。

第三,基于NetSuite最近40个来自不同行业的本地合作伙伴,他们对本地客户需求更有经验,能够在NetSuite上把这些经验进一步巩固、实施上去。”

潘杰君指出, SuiteSuccess快速上线的云解决方案,将本土企业需求融入解决方案,用户可以实现开箱即用,即刻享受到ERP云部署灵、全、快的优势。进而,帮助企业驱动成长,降本增效,快速从云中获益。

“数字化时代,客户需要一个可以灵活面对环境变化,需求变化,快速变通并融合未来应用如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优势的软件加平台。

NetSuite是数字时代衍生的新产品,它为云而生,讲求云数字化时代对‘速度’的要求。NetSuite就像一个精品酒店,无需花时间等待装修,就可‘拎包入住’,快速上线,释放优势。”潘杰君总结道。

强化生态合作

助力成长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客户,Oracle NetSuite去年在中国推出SDN(SuiteCloud Developer Network)生态圈战略,将NetSuite的技术优势衍生到合作伙伴的渠道、上下游、供应商等整个生态链条。

依托于SuiteCloud,合作伙伴可以在SuiteCloud上开发各种应用,企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NetSuite采购和选择更多的功能延伸,“不只是ERP,还有SRP、供应链、制造,以及其他全方位的端到端的方案。

为什么叫Suite,是一个套装,全面的软件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中小企业,也适用于很多大企业,专业服务公司、软件科技公司……因此NetSuite不仅单纯只是一个ERP软件,更是一个平台。”

据潘杰君介绍,NetSuite重点行业是标准的零售分销,还有高科技企业、服务型企业、新型的制造企业等。这些企业的特点并非是“中小微”,而是“快速成长”,通过NetSuite为企业注入数字化转型的润滑剂,不少前几年的微小企业,如今已经成为中型企业。

以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为例(以下简称海马体),近期也选择了Oralce NetSuite。

海马体创始人黄逸涵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在几个月前决定应用甲骨文旗下的NetSuite来管理自己遍布全国59个城市247家门店的600万的顾客。选择NetSuite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持旗下海马体照相馆区别于传统影楼业务的“轻、快、简”业务特征。

海马体拥有很多自研的IT系统,从预约下单系统、收费系统,以及在2015年在行业内首创的云端标准化图像处理系统,都存在一些IT孤岛。

同时,我们的化妆品、摄影设备、器材、专业人员也存在一个丰富且庞杂的产业链条,与这些合作伙伴和供应商之间如何更有效地实现业务关联,通过NetSuite统一的管理平台我们预期将极大提高整个产业链条的运转效率,降低商业风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