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存量时代,产业互联网是抗周期的新“燃点”

卫哲 易沃高层管理研修 2019-11-21 17:58:07

image.png

“中国进入了存量时代,To B产业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就来了。”

在易居沃顿PMBA第八期交互问道模块中,嘉御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卫哲解惑存量时代的企业新机遇。

他表示,经济、资本、流量都已经进入了存量时代,如果说存量时代,效率为王,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企业“抗周期,提效率”的核心武器。

01 存量时代开启,但并不可怕

中国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今天我从三个角度分析:

第一,经济进入存量时代。

中国经济已经告别高位增长,现在的目标是守住6%的增速,但许多人都在担心守住6%是否存在问题?

今天我想揭示一个关于存量经济的事实,目前中国GDP是美国的65%,美国的经济增长在1%-3%之间,也就是说哪怕中国每年经济增长幅度为4%,我们每年新增的经济总量也还是比美国2%平均值的新增经济总量要大,所以不要担心存量市场的未来。

但是我们要关注什么是真实增长,经济增长是否值钱与CPI以及银行利率有关。例如,如果CPI指数是3.5,那么6%的增速也还是值钱的,但如果银行利率是7%或者8%,那么6%的增速就不值钱,因为你所有的增长都是在为银行打工。

从这个角度看,存量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可怕,重点是想明白“此消彼长”四个字。因为任何行业都是这样,要明白哪些在增长,哪些在消减。此消彼涨是我们体会存量经济的核心。

第二,流量进入存量时代。

新经济很大程度依靠的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增长主要靠流量,互联网流量的构成公式是用户数乘以用户时长。中国互联网网民数量从2017年开始基本就不涨了,中国互联网网民时常为300分钟,用户数和市场都不涨,总流量也不涨,很难再实现增长。

此外,BBAT(百度、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四巨头拿下了总体流量80%的市场份额,远超美国互联网四巨头的流量集中度。总流量不但不涨,还被四巨头控制了,这就是新经济领域日子难过的原因。

事实上,互联网就是虚拟的商业地产,互联网的地就是用户。用足够便宜的价格圈的地足够便宜,且圈的地足够大这就是它的核心运营模式。2013-2015年,互联网圈一个有效活跃用户的成本是2-3元人民币,但现在要100元以上。这个逻辑和地产的逻辑一样,地产赚钱并非赢在产品设计或者模式管理上,更多是因为拿到的地便宜就能够赚得多。

所以说,中国的流量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但中国依旧有全世界所有互联网流量的三分之一,这个份额依旧足够大。

第三,资本进入存量时代。

在金融领域,过去一年整个融资规模比高峰时候下降了60%-70%。很多人说资本不是进入存量时代,而是进入寒冬,我不这么认为,只要你认为是冬天,就说明你依旧对未来充满期待,期待冬天后面的春天,但我不认为后面会有春天。

有人认为募资下滑是银行资产管理新政造成的,但中国VC/PE每年还给投资人的钱不到一千亿,而管理人永远伸手向LP要钱,地主家肯定没有余粮。而美国VC/PE行业总量变动不大,VC/PE有了回报还给LP。所以,资本就应该把钱还给投资人再投入到下一个投资中,不可能永远都是增量。所以资本不是冬天,而是应该进入存量。

总结来说,什么是新周期,新周期有三大指标,就是经济进入存量时代,流量进入存量时代,资本进入存量时代。

02 不仅要提效,更要关注产业互联网

进入了存量时代,企业最需要关注什么?我有一个观点:存量时代效率为王。效率,就是如果蛋糕不再增长,切蛋糕的那把刀要快。

而提升效率最有效的方法,在我看来,就是重点关注你们公司财务报表上一年花钱最大的科目或者占用资金最大的科目就是公司最关键的核心效率指标。

比如做零售的租金是公司第一大开支,那么坪效就是你的生死线。如果库存占用资金最大,那么核心效率指标就是库存周转速度。如果固定资产占用公司最大的资金,那么固定资产收益率和周转率就是你们的生死线。

所以一个创始人或者当家人,在存量经济时代要非常清楚什么是公司的第一效率指标,定完第一效率指标之后再定第二效率指标。恐龙为什么灭亡,就是因为效率太低,蚂蚁虽然很小,但效率很高,所以才能跨越周期。

定好效率指标后,要拥抱技术和变革组织,今天重点聊聊技术。

互联网其实只有两种,To C的消费互联网和To B的产业互联网。抗周期的核心武器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产业拥抱技术。

在我看来,一个新周期开始的时候,To B产业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就来了。

美国一百亿美金市值的产业互联网已经有近百家,中国仅曾经有过一家,就是阿里巴巴,但退市之后就没有了,因为在中国的增量经济时代,效率不受重视。

美国之所以有这么多产业互联网公司就是因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存量时代几十年,过去二三十年,美国经济常年维持在1%-3%之间,逼迫他们诞生产业互联网巨头。

现如今,中国也进入存量时代,这不仅仅是产业互联网的春天,更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时代。

为什么产业互联网这么有价值?

第一,从需求端而言,经济存量很需要产业互联网来提效。第二,刚提到的流量存量是To C的流量,并不是To B的存量,换句话说,做To B的产业互联网与流量存量没有关系。第三,产业互联网的投资资本效益很高,调查显示,全世界砸出100亿美金消费互联网公司,需要烧掉10亿美金,但美国市值过百亿美元的产业互联网公司,上市前平均融资额不到2亿美元,远高出消费物联网产生的资本效益。

基于以上三个原因,进军产业互联网不需要烧很多钱。

但产业互联网也有缺点,就是发展比较慢,让企业接受你产品和服务会比较慢。因为其消费者、使用者、决策者往往不是一个人。只要不是一个人,转换周期就比较长,产业互联网爆发的速度就没有那么快。

03 抓住铁三角,迎战黄金时代

要想更深入分析产业互联网,我觉得要从三个维度交叉验证,我称之为分类“铁三角”。

第一个分类角度是产业互联网的产业类型,分成交易型、服务型、产品型。

先来看交易型模式。其中,一种是开放型交易平台,另一种是封闭型交易平台。交易型产业互联网最关键是做到“大小通吃”。买方和卖方,两头都是中小客户最理想但是太难,一头可以有一定的大客户,要么是大买方,要么是大卖方,但要注意,大客户不是利润的来源,它带来了基础的量,还有服务标准和平台标准,我们要把这个量和标准推向长尾的中小客户。

第二种是服务型模式。企业只提供服务,不产生交易。服务型产业互联网最关键是做到“轻重结合”。中国企业一不愿意为软件付费,二对软件的使用能力不足,一旦结果不好,不会怪自己,都怪软件。SaaS就是一把枪,所以,如果你的枪好,稍微加点人力,自己用这把枪做出效果,然后再向客户收钱,这就是轻重结合。

第三种是产品型模式。产品型产业互联网最关键是做到“软硬兼施”,用软件+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企业服务。苹果能赚钱因为它“软硬兼施”,但是小米的软件就不是自己的,所以它的软性收入占比较苹果低很多。一个软硬兼施的公司才是产品型产业互联网的核心。

总的来说,产业互联网从模式上分为三种,交易型的成功秘诀是“大小通吃”;服务型的成功秘诀是“轻重结合”;产品型的成功秘诀是“软硬兼施”。

第二个分类角度是产业互联网的使用人群。

B2B不是企业对企业,B2B的本质是企业中的人对企业中的人,一个互联网产品最后一定是落实给企业中的某一人群使用。产业互联网用户有哪些?无非有三种人构成,在职员工、中介、自由职业者。

在职员工。企业中有负责人力资源的、财务税务法务的,IT技术的等等,判断产品是给哪类人群使用这很关键。

中介。这非常有中国特色,房地产、汽车、金融这些行业充斥着大量中介,中介用SaaS产品和产业互联网产品的决策周期是最短的,比企业决策还快,在中国一定不能忽略中介这类人群,要用技术、用产业互联网工具武装好所有中介,通过提供中介服务切入产业互联网。

自由职业者。比如,年会的摄影师使用“Vphoto”云相册提供服务,可以及时修图上传,这就是产业互联网工具,这个工具自由职业者没有能力自己开发,但是它能提高工作效率,全行业的用户体验都很好。

第三个分类角度是产业互联网的中美对比。

美国在产业互联网方面比中国领先,美国进入存量经济也比我们早二十年。所以说中国产业互联网要比美国落后二十年,现在中国开始进入存量经济时代,我们一定要认真对比一下中美两国,今天我讲四个方面:

第一是“美国有,中国一定会有”。美国AWS的云计算,对标阿里云、UCLOUD,这是一定会有。此外,还有给IT工程师提供协同服务的,比如美国的ATLASSIAN,中国企业应该把管理工具用上,提高开发效率。

第二是“美国有中国不会有”。中美存在企业差异化。最怕有人说要做中国的Zoom、slack,不是中国没有,钉钉和企业微信就是,他们已经把Zoom、slack能做的事都做了。

第三很关键,叫做“美国有,中国改变后会有”。比如,美国的人力资源公司ADP,它是帮美国1500万人交个税起家的,美国个税非常复杂,中国在今年以前非常简单,国家定的统一税率,根本不需要软件计算。但是今年开始个税改革,个税抵扣成了个人行为,每个人的抵扣情况不一样,没有软件就不太好算了。以后随着抵扣款项越来越多,中国ADP的土壤就有了。

第四是“中国有美国不会有”。中国是制造大国,所以说制造业、餐饮、原材料等传统行业带来的产业互联网机会基本上是中国有美国不会有的。

04 估值产业互联网,看3个标准

对产业互联网有了一个大致的概念后,产业互联网公司如何估值就是随即而来的一个问题。

我认为,当VC/PE(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者估值体系发生矛盾时,请一定相信二级市场是对的,千万不要想把它改成和我们一样的体系,应该遵照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反推出一级市场比较正确的估值体系。

我把从二级市场反推出来了产业互联网估值体系的基本标准,叫做3个50%对价5倍的市销率。

哪三个50%?超过50%的重复性现金收入,超过50%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50%的毛利润率,3个50%对价5倍市销率。

产业互联网增长不需要100%,有50%就不错了。50%的重复性现金收入,和C端复购不一样,是持续不断的现金收入要过50%,越高越好。第二,50%总营收的增长;第三,超过50%的毛利润率。当有三个50%时,可以不看利润,可以给你5倍的市销率作为估值基础。

有人说为什么美国有公司20倍的市销率?很简单,因为他的毛利率不是50%,是80%。重复性收益也不是50%,而是80%。去年挣的1个亿,今年8000万肯定有,是不是又要乘一个1.6?如果增长也不是50%,也是80%,是不是又该加了?5乘3次1.6,加完以后20倍。所以美国那些市值20倍的公司,这三个指标都不是50%,而要高很多。

这是今年在估值体系非常重要的发现,这个发现来源于上百家百亿美金的二级市场投资人在过去十年逐渐形成的规律。通过这个方法我们发现了国内的两种情况,价值被严重高估和被低估的产业互联网。希望以后中国产业互联网都按照这个规则统一出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